我的歐洲之行 (Pic_Version)

1987.07 ~ 1987.08

西元 1987 年,我國小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暑假,我媽帶著我和我妹拜訪一個很遙遠的大陸 – 歐洲。這趟出遊共 28 天,旋風式的橫掃了十多個國家,我想這就是將近二十年前的旅遊方式與現在最大的不同。肇因於時空背景,以前可以出國的機會並不多(當初我媽帶著我們出國也可真是傾家蕩產阿 ),因此出國後,旅行團所安排的行程總是會多去幾個國家,多去幾個重要景點,以參訪這些景點為重心。時至今日,出國、坐飛機…等都不再像以前那麼的遙不可及,過去的旅遊型態也與目前定點旅遊,要求人文的深度旅遊大異其趣。

當時搭乘的是荷蘭皇家航空公司,途中於杜拜轉機。凡事的第一次總是特別的令人印象深刻,除了平穩的旅程之外,機上拿不完的玩具也是很吸引我的一點。機上親切的空姐只要一看到小朋友,就會拿一堆印有 KLM 標誌的玩具出來發送。對一個很愛窮緊張的小朋友來說,之後的幾年還能毫無畏懼的搭乘飛機,還真不得不記上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的舒適與體貼一筆呢。


[ 埃及篇 – Egypt ]

這是我第一次搭飛機,前往的目的是「歐洲」。那個充滿古典浪漫的~一個天空的方向。

半途過境挨及,在這邊花了約兩天的時間。在這片土地上充滿了許多再古老不過的文明遺址,神殿、神廟、木乃依,一堆你從來都沒有看過的東西,現在卻一股腦的出現在你的眼前。正當我腦海中還不斷的浮現著剛剛那具露出腳趾的木乃依時,遊覽車駛到了一片碧黃的邊緣,那種我們在一個海洋性島嶼上,怎麼都看不到的一種壯觀。是的,就是沙漠。那種你之前所從來沒有聞過的氣味,一種乾燥無比的氣味,還有那些駱駝所散發出來的氣味。

當你猛然一抬頭,看到的卻是自己在課本上,那個缺了個鼻子的巨大人面獅身像。聽著導遊的解說,當你沉醉於那些故事的當下,才發現眼前這座像山一樣的建築物,竟然就是那個想都沒想過的金字塔。接著導遊帶領著我們走進了其中一座金字塔的內部,裡面是個通風不太好的狹窄通道,但已經架好了照明燈,也不知道是不是接觸不良,燈光明明滅滅,那時候年紀小小的我被嚇得就緊張了起來,倒是身旁的妹妹卻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其實也沒什麼事啦^^)。沿著這條小道走到底,就是一個十多坪大的密室,法老的石棺就坐落在這個密室的最內側,但當然它已經是空的了。傻傻的我,原本還以為會看到一個木乃伊就躺在那呢。

對一個小朋友來說,埃及,就是一連串的驚奇。


[ 希臘篇 – Greece ]

到達希臘,大約是十八年前的暑假。剛到那邊的隔天,打電話回家給爸爸告訴我們的近況時,才知道原來這幾天希臘熱死了四十幾個人。那邊的太陽的確很螫人,許多的團員都是口乾舌躁,嘴唇破裂,每個人每天出發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檢查一下出門所帶的水是不是足夠,否則屆時可真有得罪受。
希臘是一個充滿古文明色彩的世界,看不完的古蹟和從導遊口中講出所聽不完的故事,對當時一個小朋友的我來說,真是再興奮不過了,一整天都有聽都聽不完的神秘故事,再搭著那些看起來好像很特別卻又有點像爛石頭般的無價古神廟建築,像是帕得嫩神廟、雅典那神廟、Acropolis…等。我和萍永遠都是衝在整個團的第一個,緊緊的跟在導遊的旁邊,一整個歐洲之行都是這樣,嘿嘿,我們是兩個最有精神的小朋友。


[ 英國篇 – Britain ]

說到英國,其實我真的沒有太多的印象。唯一能作的,應該就是從一張張的照片中來依稀回憶當時的情境。但即便是有這些照片,我還是想不太起來,在英國發生的一些事情。


↑ 倫敦白金漢宮的騎馬警衛

 


↑ 很可愛的我妹

↑ 可愛的我妹 vs. 眼鏡仔

 


↑ 大英博物館

 

↑ 倫敦塔橋 ↑ 溫莎古堡

[ 法國篇 – France ]

世界的花都-「巴黎」。在這裡,有著歐洲所獨有的味道,文化、悠閒與浪漫。坐上塞納河上的觀光渡輪,再聽著從導遊口中娓娓道出的塞納河女巫傳說,襲面而來不是陰森詭譎的氣氛,而是讓這如織的河畔風光更多了些誘人的色彩。左岸咖啡,現在儼然成為上乘悠閒享受的代名詞。當你真的身處在這,不只是咖啡的香味,公園裡成群的鴿子毫不畏人的搶食你手上的食物,一種你深處都市,卻與大自然息息相近的感動。但其實那時候很小的我,看到這樣一大群鴿子往你身邊或是地上撲了過來,真是有點害怕 🙂

艾菲爾鐵塔(Eiffel),一個世界著名的景點。小時候膽小的我,站在筆直的塔下,說什麼我也不願意坐電梯上去,光是看到腿就軟了。上去?那把我殺了吧。但其實現在真是很後悔。羅浮宮(Louvre Palace),一個世界知名的藝術中心,最有名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當然就是「蒙那莉莎的微笑」了。這幅畫真的是很神奇,不管是你走到畫的哪一個角度,你都會發現蒙那莉莎的眼神是看著你的!真的!這得是要親身經歷,才會覺得他特別的地方。

但是說了一堆,法國最吸引我的什麼呢?不是羅浮宮、不是艾菲爾鐵塔,而是凡爾賽宮。它的壯麗和中國古典的宮廷有著窘然不同的建築風味,裡面經過歷年的翻修後,也還保留著當初的華麗與氣派。其中的地毯很多都以太陽來作文章,這當然也是路易十四用來炫耀他自己的豐功偉業,皇宮中的長廊、會議廳都很讓人印象深刻。而皇宮外的那片大花園,就像我門常常在西片中看到的場景,也就是皇宮的某一面會有個圓形的噴水池,這個噴水池再過去,就是片一望無際的大花園。好吧,一望無際說的有點太誇張了,反正就是很大啦:)

法國,一個你能夠體驗到舊歐洲文化鼎盛時期的代表地點。


[ 荷蘭篇 ]

說到荷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荷蘭人的工作態度了(不知道是不是單一個案)。話說這天,我們參觀了荷蘭最有名的木屐店與風車。就當大家在路邊取景時,有位熱心的荷蘭導覽還是司機正蹲在路旁替遊客們拍照,突然聽到「碰」的一聲,這個司機被其他的粗心車輛撞飛了出去。司機當下的第一個反應不是掩著自己已經出血的側前額,而是趕緊撿起被撞飛得遊客相機,並且將相機歸還給他。雖然那時候還小,但對這一幕敬業的影像真的是印象深刻。

TBC…


[ 德國篇 – Germany ]

 


[ 奧地利篇 – Austria ]

 


[ 梵諦岡篇 – Vatican ]

To be continued …


[ 瑞士篇 – Switzerland ]

有人說「瑞士的自然美景,像一首讓人心醉的民謠,在阿爾卑斯山間迴響不絕。」如果你願意為了我的介紹,而多看這個國家幾眼,你會發現它其實就是境內遍布山巒的國家。而我第一次看雪的經驗就是在這。

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想要看到白藹藹的雪花,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這次我所要前往的地方,是瑞士的鐵力士山。標高三千多公尺的鐵力士山,有著山頂終年不化的積雪,來到了這,就等於你買到了張賞雪的保證。它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不會是他的積雪,因為這太普通了,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由山下不斷乘坐直到山頂的纜車。它分成了幾段,每段所搭乘的纜車是不同的,有讓你雙腳懸在半空中的雙人纜車,還有像一台小巴的現代化纜車。就在這一路的驚恐、新奇之間,你可以慢慢的欣賞從山下到山頂溫度變化所帶來的景象差異,這實在不是我們以前在台灣坐一小段纜車就能體會到的感覺。到了飄雪的山頂,有個冰雕的迷宮,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山頂那餐廳所供應的熱狗,味道很不一樣喔,煙燻的味道很香很香~

第一次看到雪,真的是很興奮~


[ 義大利篇 I – Italy I ]

水都‧威尼斯
到過漁村、到過河邊的小鎮、到過海邊的小港
都不足以讓你想像到威尼斯的美與特別
所有的巷道都是一條條像棋盤般交錯的水道
來往的不是車輛和行人,而是一艘艘寫意的船隻
你想像的到嗎,水道上還有紅綠燈喔!

到這一定會去參觀的不外就是古老的聖馬可大教堂
外觀就是傳統歐洲教堂的典雅
內部則是那種教堂內的肅穆
大教堂的一角開始有了些許的積水
這不是有誰不小心打翻了什麼
而是威尼斯因海水的關係而狀似漸漸下沈

夜晚的威尼斯
就是那種歐洲的浪漫
夜晚河道上的Gondola饒富情調
什麼是Gondola呢?
就是一艘窄窄的扁舟
它的大小容的下三個人
一般是一對遊河的情侶與船夫
船夫划著小舟並嘹亮的唱著情歌

夜晚河上的威尼斯
還有個很熱鬧的水上活動
就是用漁夫抓魚的表演
他利用訓練過的大嘴鳥來抓魚
而這鳥的脖子因為被纏上了繩子
因此牠們無法將魚吞下
漁夫再將這些魚取出
餵些更小的魚來獎勵牠們

夜晚的威尼斯,是浪漫的~


[ 義大利篇 II – Italy II ]

比薩斜塔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在塔身建造的過程便發現其傾斜的狀況而停建,但後續的建築家因認為尚無倒塌之虞,因此繼續興建。塔身的建造前後共耗費約一百七十七年建造完成。很幸運的,當我們抵達這裡的時候,該塔尚未因過度傾斜而關閉。從遠處望去,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它傾斜的角度。在進入比薩斜塔後,是一個螺旋狀的環狀狹窄樓梯,沿著階梯不斷的往上攀爬便可抵達樓頂。我想或許是有這個塔傾斜的前置印象,因此在攀爬的時候,還是有點緊張,尤其是到了塔頂的鐘樓後,更是不斷的祈求別有意外發生。


[ 義大利篇 III – Italy III ]

「永恆之城」羅馬,自古以來一直是歷代王朝的國都。因此,不少的古蹟都矗立在這個城市,當我第一眼見到羅馬競技場的時候,實在是很難與印象中雄偉的建築物聯想在一起。偌大的觀眾席、鬥獸區、閘門的舊址其實就像前陣子Intel centrino廣告般的畫面。但我覺得,它的外觀倒真的還比裡面來的更壯觀。

義大利除了這些古蹟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小偷及搶匪特多,結果我們也”不例外”的碰到了一個女的三隻手。她是先藉故靠近團裏一位伯伯的身邊,接著便不知不覺的爬走了伯伯身上的錢包,但這個時候被團裏的另一位媽媽看到了,因此大喊「有小偷!」。我們的地陪看到這個情況後,就以義大利話也跟著大喊「有小偷!」接著就有一堆的便衣警察衝了出來,一路追了過去。

在我們要離開羅馬時,那幾位便衣的刑警將這個女孩子押到了我們的遊覽車上。令我驚訝的是,這個女孩子的頭髮已經被剃光了,義大利的警方為了避免使更多的遊客被嚇到,因此對於這些三隻手都以類似的方式來處理。呵呵,真是很勁爆!!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