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生活旅遊

Picture

 「竹南」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52′ 45.2″
北緯(N) 24° 41′ 12.2″

主要景點:竹南、龍鳳漁港、子母隧道、後厝龍鳳宮、中港慈裕宮、五穀先帝廟、繽紛泰泰式料理、上紅咖啡、酒酷餐廳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旅遊記錄

竹南

  苗栗縣最北的濱海鄉鎮即是本鎮,是縱貫鐵路山海線的岔點,也是中港溪流域的重心。昔日曾是閩粵先民拓墾中港溪流域的登陸口。

明鄭時期已有漢人雜居於平埔族間。漢人開拓竹南鎮的最早文獻始於康熙50年(1711)間。當時,駐鹽館前之彰化協標分駐汛防諭土著,由北路迎招佃漳人張徽揚開墾海口、公館仔『公館裡』、鹽館前『開元裡』一代為始。雍正元年(1723)署淡水廳設中港莊時,各地村落之雛型已成。至道光中葉,竹南貿易鼎盛之勢達於空前頂點,中港因而成為台灣北部重鎮之一。惟這帶地形因風浪而屢次發生變化;尤其在咸豐年間,突然出現一脈大砂丘,至家屋、田園大半被埋沒。乾隆51年(1786)中港社土著移住番社莊(中港裡)以後,本地方人口逐漸增加。終於形成中港舊街。竹南早期發展,是以中港社仔為基礎,自漢人移入後,與原住民訂立契約成為租佃關係,向四周平原拓墾,久之,成為初具規模竹南市街。其後,由於中港溪口淤積日盛,縱貫鐵路舖設完成後,商業重心漸向北移至今之竹南社區。該區原稱為中港保三角店莊,因位在竹塹(新竹)之南,與竹北對稱,逐於民國9年由三角店街改稱竹南。

資料來源:竹南鎮公所

自己在竹南住了這麼久,還沒有為大家介紹一下這裡的話,這樣真是太說不過去了。這陣子在準備考試,所以短期內暫時沒有機會遠遊,所以就趁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較少一下竹南這個地方囉。


《玩。在竹南》

【龍鳳漁港】

完整的介紹請點《昔日移民的登陸口。龍鳳漁港

 


【子母隧道文化公園】

完整的介紹請點《斑駁的雙軌鐵道。崎頂子母隧道

 


【後厝龍鳳宮】

  正式創建年代雖為道光十六年,不過,卻應追溯永曆年間,隨鄭成功來台之一名武將,奉湄洲天上聖母神像到竹南海濱建小廟奉祀為治,後來聖母聖靈威顯,出現許多奇蹟,深獲鄉民崇信,道光十五年,媽祖復於香爐前顯靈,指示居民遷往內地(後厝仔)以避災難。翌年,後厝陳姓懇主,有感於媽祖之神威,自願獻出大丘園作為廟地,地方士紳籌為鳩工,破土興威,自願獻出大丘園作為廟地,地方士紳籌為鳩工,破土興建媽祖宮殿,以供居民永久奉祀,並正式命名【龍鳳宮】。

資料來源:竹南鎮公所

這裡是竹南香火最鼎盛的一間宮廟,因為竹南這裡以前是個小漁港,因此龍鳳宮裡所供奉的正是討海人所常信奉的媽祖。而在過年的期間,這裡也常有盛大的活動、儀式。這十多年下來,總覺得過年的氣味越來越淡,到底是什麼讓這個氣味轉淡了呢?膚淺的想了一下,或許就是這些繞鬧的鞭炮聲吧。但在搬來竹南的這兩、三年,龍鳳宮的喧鬧氣氛與絡繹不絕的進香人潮,讓人彷彿穿越時空般的又感受到那種以前年節常有的煙硝味。

 


【中港慈裕宮】

  座落竹南鎮民生路,創廟迄今相傳已有三百二十餘年歷史,苗栗縣最古老的媽祖廟,列為三級古蹟。中港慈裕宮正殿至山川門兩邊雕刻及繪畫手法皆異,如正門石竅左邊八目形,右邊四角形。弄珠之雙龍造形,樑上雕刻及門神造形均各具匠心,據云:建廟之初,兩工匠相爭承造,互不退讓。宮廟主事商議結果,決定以同價款由兩位匠工承造一商,以觀其技,此亦為本宮特色之一。

資料來源:竹南鎮公所

 


【五穀先帝廟】

  位於竹南鎮新南里,主祀神農大帝。其創建年代,有兩種說法:一說是乾隆四年泉州人林耳順,率領閩籍懇民三十餘人,與當時盤踞在該地的原住民訂約開懇三角店(今新南里)、田寮一帶,為祈求地方安寧,民富物豐,而興建該宮。一說是嘉慶二年,由當時業戶張輝揚、張三、王獻等創建,為當地閩籍人士所共同信奉膜拜之唯一寺廟。同治三十年重修,民國五十九改建。五穀宮信徒遍及中港溪流域。管理委員會鑑於後厝龍鳳宮興建媽祖巨像,一時成為觀光勝地,於是民國八十二年完成高達一百五十六台尺的神農大像,和後厝媽姐互別苗頭,藉此也可帶動地方觀光事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竹南鎮公所

五穀先帝廟相對的是年代較為久遠的廟宇,創建時間約為清代乾隆或嘉慶年間,從門口上方歪曲的橫柱就能看出它的歷史。但目前五穀宮的香火、人氣相較之下較不熱絡。







 

《玩。在竹南》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 (E: 120°52’52.3”, N: 24°41’32.2”)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新南里24鄰崁頂151號
電話:(037)614-118

完整介紹請參考「色彩與工藝的傳承。國泰玻璃觀光工廠



 

《吃。在竹南》

【繽紛泰泰式料理】

繽紛泰泰式料理 (E: 120°52’13.6”, N: 24°40’55.3”)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環市路一段342號
電話:(037)473-010
推薦料理:涼拌木瓜、綠咖哩雞、打拋牛、椒麻雞

有段時間,無論是爸爸媽媽、岳父岳母、親朋好友或是我們小倆口想要慶祝什麼事,甚至就是只想吃頓好吃的,繽紛泰都是我們不二的選擇。在不算太大的店面裡,總是座無虛席,常常經過它的門口都是一副門庭若市的景象。如果要我在這推薦個什麼餐點,那我想這就真是有點頭痛了,因為我吃過了它的很多種菜都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如果不是一大群人去吃,而只是小倆口要去嘗鮮,那還真難從裡面選出個兩、三樣菜色。但我忍痛整理了一下後,選了幾道我每次去,幾乎都會點的菜給大家參考,分別是涼拌木瓜(也可以選擇涼拌青芒果,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涼拌木瓜)、綠咖哩雞(有點辣,但吃完通體舒暢)、打拋牛(很棒的下飯菜色)、椒麻雞(我想不到什麼形容詞,反正就是好吃,就連肉以外的調味油酥我都會把它給清光)。


▲ 這裡許多的餐具都是使用

▲ 所使用的是泰國長米

▲ 推薦必點的好菜 – 綠咖哩雞

▲ 推薦必點的好菜 – 涼拌木瓜絲

▲ 推薦必點的好菜 – 椒麻雞

▲ 推薦必點的好菜 – 月亮蝦餅

 

【上紅咖啡】

上紅咖啡 (E: 120°52’12.6”, N: 24°41’20.1”)

  •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營盤邊52-80號(環市路三段博愛街口)
  • 電話:(037)552-137
  • 推薦料理:迷迭香腿排飯(套餐)、奇異果優格(冰砂)

位於環市路三段上的上紅咖啡,離我們家不遠,如果有好朋友來,常常是我們招待朋友的好去處。但它絕對不是因為離我們家而選擇了它,而是這裡的餐點十分的精緻、好吃,每次來都讓我們有味覺上滿滿的飽足感、幸福感。無論是一般套餐或是火鍋套餐,絕對都會讓你一吃上癮,還想來品嚐個第二次。就我吃過後的經驗,我個人是推薦他的迷迭香腿排飯套餐,如果沒有什麼特殊偏好的話,記得餐後的飲料一定要點果汁,試試它的奇異果優格冰砂,超好喝的喔。


▲ 前菜的沙拉,伴著甜甜的水果沙拉醬,十分的爽口、開胃。

▲ 左邊為套餐所配的湯品,也可以加價換成右邊的酥皮濃湯。


▲ 我最愛的迷迭香腿排套餐,還有一次幸運的吃到師傅將飯塞入腿排中,米粒中散發著陣陣的腿排香氣。

 

【酒酷餐廳】


酒酷餐廳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開元路559號
電話:0800-448-448
推薦料理:一公斤(約35盎司)的五人份牛小排

完整介紹請參考《FIFA足球熱。酒酷餐廳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