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魔咒。天長隧道[1]

「天長隧道」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21′ 31.1″
北緯(N) 21° 01′ 43.7″

天長隧道位於花蓮縣 秀林鄉 銅門村能高越嶺古道的東段,隧道全長一二七○公尺,左側就是深達一公里的天長斷崖,也因而命名。天長隧道於民國 67.12.18 貫通。能高古道早期是原住民往來的山徑,後來台電在東台灣開發水力發電,並架設東西輸電電塔,將電力傳送至西部,於是便沿著能高越嶺古道修築了保線道路。

天長隧道非常狹窄,而且隧道略呈S形,因此進入隧道車輛尺寸必須限制長 5.5 公尺、寬 2.2 公尺、高2.5 公尺以下,且需收摺後視鏡,以免擦狀山壁。隧道內沒有任何照明設施。隧道內積水最深處超過半個輪胎,一般車在黑暗中涉水而過,多少會出現輪胎打滑的現象。天長隧道是台灣唯一也是最長的一條大理石隧道,也由於岩壁是大理石材質,在車燈的照射之下紋理顯得格外明晰,也特別能體會當初開鑿工程的浩瀚與困難。

龍澗冷泉泉溫約20.9℃,PH值 7.37,屬碳酸泉。其水系屬花蓮溪、木瓜溪。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計劃行程

六 (11/19)
7:30 石錠
8:00 茶博館
萬榮林道
夜宿民宿

日 (11/20)
天長隧道
木瓜溪溯溪
台北

萬榮林道 (標高 1230m)
花蓮-銅門 (標高 50m)
龍(瀧)澗冷泉 (標高 388m)
天長隧道 (標高 1350m)
奇萊山莊 (標高 2900m)


出遊成員

  1. 傑克 x 4
  2. 老頑童 x 3
  3. 小宋 x 2
  4. TORO x 3
  5. 大頭 x 3
  6. 蕃薯 x 4
  7. 旺旺 x 2
  8. 射手 x 3
  9. sya x 2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由花蓮市往吉安,再走台九丙省道往鯉魚潭方向,過了仁壽橋後再走台14線,便可抵達經銅門村,再繼續前行便可達入山檢查哨。至銅門檢查哨後,路況逐漸變窄,探險之旅就此開始。這條路沿著險峻山壁緩緩爬升一千多公尺。沿途經過近二十個隧道,且山谷的木瓜溪蜿蜒清澈,瑰麗景色絲毫不遜於太魯閣。

過了天長隧道再往裡走,沒多久就到了奇萊保線所,也就是奇萊山莊了。您可以選擇在這兒用餐、休息,當然您也可以在這裡紮營夜宿,許多能高越嶺縱走的登山客,也都以這做為休憩夜宿的中繼站。


攜帶物品

  1. 警政署 入山證申請書 2 份 (1 份 2 張) (一份萬榮派出所、一份銅門派出所)
  2. 手電筒
  3. 碗、筷、杯及相關個人用品
  4. 相機充電器
  5. 無線電 (我沒有)
  6. 野炊桌椅

 

 

這兩天短短的時間,大家以「飛飆」的速度來回台北 – 花蓮,總里程數 614.1 km。

19 號一早,大夥在第一個集合地點石碇交流道會合。在這邊遇上了TORO、老頑童、小宋與射手,一看到他們的車,心中便有種預感,這應該不會是趟「普通」的旅程  接著我們在坪林的茶葉博物館會合了其他的同伴,蕃薯與旺旺。在從傑克手中接到他幫我借到的「手扒機」(無線電)後,車隊便浩浩蕩蕩出發。

起初車隊在北宜公路上亂竄時,因為車輛較多,所以我完全無法意識到即將襲來的危機  就在車隊到達蘇澳市區,左轉上蘇花公路的起點後,便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開車惡夢的降臨。在山路上持續 50 ~ 80 的狂飆,再加上在山路不斷的要開逆向車道,還是讓我沒法放開膽,遲遲追不上車隊的速度。還好射手與TORO不斷的透過無線電指導我和罩我。車隊往往會先有一位衝到前面的頭車,透過頭車的回報對向來車狀況,跟在後頭的車輛便以這些消息來作為「刷卡」的依據。什麼是刷卡呢?是他們的慣用語,意思就是指「超車」。蘇花公路的這兩個多小時真是開到我快要腦溢血,從來沒開車這麼緊張、這麼累過的。過彎時輪胎不斷的發出ㄍㄧ ㄍㄧ ㄍㄧ的慘叫聲,不用說坐在我身邊的我爸,連我都已經嚇到快要尿褲子了。一路上想跟跟不上、想超超不過、想慢不能慢、想死不能死…MY GOD…而且甭提更恐怖的回程蘇花奪命狂飆,光是這個去程就已經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了!

 

還好,就在這樣驚險的過程中,我們終於抵達了花蓮。這時傑克便建議去吃「滿妹豬腳」。我只聽過萬巒豬腳,什麼滿妹豬腳?完全沒聽過。但在一夥人的覆議之下便火速前往,大約下午一點多的時候抵達。為什麼一定要去滿妹?我想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滿妹豬腳的所在地便是位於我們下午的行程 – 萬榮林道的入山口位置。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它毫無疑問的是大夥的空腹補給站。如果有人也想要去,用個定位系統,尋找萬榮林道,走進去就會經過囉!

▲ 「滿妹豬腳」。有名 (雖然我之前沒聽過) 又好吃


 

這次的行程,主要的目的地及重點便是明天的天長隧道。但前一天當然也不能閒著,殺上萬榮林道為明天暖暖場子當然是必要的囉。吃飽後,大家便興致沖沖的出發前往萬榮林道。花蓮縣萬榮鄉的山區也是管制山區之一,因此在上山之前必須先到派出所報到,之後才能踏入林道。

▲ 萬榮派出所

▲ 萬榮林道的入口。GO!GO!GO!

▲ 山中的美景。林道沿途的景致不在話下,隨處可見涓涓細流、瀑布與翠綠的山巒。還有一處天然洗車機,替大夥的愛車帶來了些清涼。但我想大家在等的應該不是這個    出乎射手的意料,居然原本顛頗的林道,現在都鋪上了平坦的柏油路。此時大夥哀聲四起,我想是這些路會讓老屁股們感到愛睏吧  但說著說著,就在 20 多公里處,頭車的射手回報了一件另大夥精神振奮的消息,就是「看不到柏油路,準備 Off-Road」囉!

▲ 萬榮林道崩坍的一處

▲ 大家還真是只要有泥巴的地方就想闖,有水的地方就想溯溪。你瞧!傑克、大頭、小宋、老頑童,居然看到路邊的小溪就討論起來了!給你們拍拍手啦

▲ 天然洗車機之 大頭與老頑童

▲ 天然洗車機之 TORO

  在走了一段路後,不一會車隊便停在一個 U 字形的大彎上。路還走不到一半,我們家小象已經在為自己骯髒不堪的身軀哀嚎了。

▲ 我們家在地上「滾」過的小象

▲ 溜冰地形。滑滑樂

▲ 又一個小坍方

▲ 髒到不行的大頭的車。玻璃上完全是泥沙!!

← 恐怖的位子

▲ 第 N+1 個坍方的地點

  萬榮林道的照片就到這了,為什麼沒有後半段呢?因為後半段我們趕下山時,大頭、旺旺、小宋、TORO、老頑童在前面舉行拉力賽,在暮色即將籠罩的的傍晚狂衝下山,我和蕃薯兩台沒改裝過的,一方面對地形不熟、一方面沒改裝過底盤過低、最重要的是我技術又不好,所以傑克與射手便被卡在我後面  嘿嘿,傑克、射手我這是戰術啦!留些猛的在後面,這樣我出事的時候才有人好幫忙呀  可是這段路還真的是讓我原廠的塑膠底盤「重傷」!還有很多次在衝下山的半路上嚴重的打滑,超驚險!!

我想油門一直踩太輕,不習慣重踩起步或是重踩加速,應該就是我第一天跟車隊跟得很辛苦的主因之一。在回程在市區的路上,旺旺帶著龜速的我,我想他已經快要抓狂了吧,他一定覺得怎麼可以有人開得這…..麼慢阿 可是…可是我已經很努力在跟了說,旺旺是你開太快了啦!對對對,一定就是這樣  但這也就是我第二天蛻變的主因,不能再被嫌慢了  對一個男人,只有被形容久,沒有在被說慢的啦。好吧,在這邊說了一個不是很好笑又看不太懂的冷笑話  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 夜宿翔廬民宿,真的不錯唷

▲ 其中一棟

▲ 這棟才是我住的

  第二天,大夥興致沖沖的前往我們這次的主要目的 – 天長隧道。一路上大夥興奮的討論著,之前屢屢攻上此地時所發生的意外,導致無法攻頂,這次終於能夠一場宿願。第一次跟來的我,也能感覺到大夥的愉悅。9:30 分我們到達銅門派出所,並辦理好上山的相關事宜。

▲ 銅門派出所

▲ 楊清橋上的分列式,我的車在左二 (相機夠廣角吧!嘿嘿,其實是接起來的照片啦)

▲ 前往天長隧道的沿途就是過不完的狹窄山洞

▲ 數不清的山洞

  沒想到,我們要征服天長隧道的噩耗就在我們到達磐石保線所時發生了。在馬路的中間有個阻止遊客進入的障礙物橫在路中,旁邊有個告示牌寫明目前 因路線施工而無法通行。這個消息,我們也從待在保線所的員工口中證實了。天底下就是會有這麼倒霉的事情,依原住民的說法,這條道路,昨天通,明天也會通,就是今天在施工@@ 瞎米!!!最好是這麼巧~  誰!到底是誰!這麼帶賽!說!    這還真是個令人不解的魔咒,車友中一堆人都曾試圖攻頂過這,但總會有些意外事件,這次也不例外。魔咒阿,魔咒!

右圖是磐石保線所,所有攻頂的希望就在這邊破碎了。哈哈,忘了附註,右圖是「磐石保線所…..通往WC」的路線   下面這張才是磐石保線所的招牌。

▲ 這才是磐石保線所

▲ 令人痛撤心扉的告示牌 (借用射手的照片)

▲ 令人痛撤心扉的路障 (借用射手的照片)

鬱卒歸鬱卒,民生問題還是得解決。下面這張是大夥在張羅中餐,而我又插不上手時為大家拍的照片。你可別以為這是園遊會,你所有看到的吹事帳、瓦斯爐、桌子、椅子、蒸籠、水袋、晾乾鍋碗瓢盆的吊籠、冰桶、移動式廁所,還有一堆好吃的食物,牛肉麵、羊肉爐、熱狗、香腸、蛋炒飯、煎羊排、煎牛小排、炒肉絲、湯麵、蒸餃…一堆我想都想不到的東西,居然就這樣裝在大夥的後車廂,所以這兩天一共在戶外吃過兩次,兩次可都讓我沒有絲毫在外打野食的感覺

▲ 鬱卒的一群人在龍溪發電廠的門口搭起了炊事帳

  吃完中餐回程的路上,大夥真的很喪氣,跑了好幾百公里,從台北殺到這,居然會這麼的不幸!下午 14:05 在索性回程的半路上,大夥發現了左手邊的一個山洞,經過一陣討論,由老頑童進去探路。隔了 15 秒後,無線電傳來老頑童的聲音,通知大夥這是條還不錯的 Off-Road 路線,在面對天長隧道的失望後,這當然是不無小補。大家立即跟上老頑童的腳步,一輛一輛慢慢的駛入這條路線。但這條路線並沒能好好安慰大家受傷的心靈,走沒多久後便沒有繼續前進的路,因此各自找地點迴轉,繼續踏上哀怨的回程。

▲ 這就是半路發現的小山洞(借用車友「射手」的照片)

  在回程下山的路上,半路飄起了小雨,真是讓人心情更悶了,從無線電中大夥的語調,就可以更清楚的感覺到那種失望。但就在這時候,旺旺看到木瓜溪河床有別的吉普車下去,傑克和TORO看到後也非常興奮的附和,便開始了這一段令人意外的溯溪行程。起初看大家一台一台的過去,我還是毛毛的,站在岸邊按兵不動,假裝在幫大家拍照,忙得抽不開身,沒時間去開車的模樣。但在蕃薯的原廠未改裝小黑象也勇敢的衝過河後,我便三步併做兩步的衝向我小象的駕駛座,準備來去「溯溪」囉。

▲ 首先打探敵情的先發步隊 – 大頭。其實光是要下水前的石頭路,就已經走的我有點心驚膽跳了。

▲ 大頭游~游~游~

▲ 上岸時打滑。嗯!這條路線有點風險

▲ 被射手發現另一條較安全的路線。好啦,就是這條啦!

▲ 準備溯溪囉

▲ 衝!衝!衝!

▲ 平安上岸

▲ 我還是泡在水裏

▲ 又衝了一次,上癮了!

▲ 上岸

▲ 這是什麼?這是一群瘋子


  這一路下來車上的淤泥以及大夥苦悶的心情,就在這嘩啦嘩啦的水濺聲中一衝而散。沒有了天長隧道,老天還我一個溯溪之旅;那我沒有女朋友,老天你要還我什麼  我又說離題了!

再來要說的,便是斷魂的回程。為什麼說斷魂?當我們從花蓮太魯閣離開時約傍晚 17:00,天色已經轉黑了,很不湊巧的是下著小雨,再加些不知道是不是叫做落山風的強風。儘管如此,車隊居然在晚上約 18:20 就通過了蘇花公路,到達蘇澳。在「蘇花殺手」大頭的帶領下,整個車隊跟發了瘋似的狂衝,驚險的過程讓我和我爸都快要腦充血了  能刷卡,就刷卡;能逆向,就逆向。刺激的程度完全更甚於前一天的去程。蘇花公路共耗時 1:20!這有多快?你也走過一次就知道了。

在這一路的殺敵過程中,幾乎一切順利。唯一讓我們倍感吃力的,是當車隊進入南澳前,在公路上遇上一台大遊覽車,而他的車速也不慢,因此一直找不到刷卡的機會。後來射手在看了導航之後,以無線電通知大家,將會進入一段雙向共四個車道的直線路段,必須要好好的利用。車隊一行在過彎進入這個路段後,無不加緊油門往前奔馳。誰知道,遊覽車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居然和我們的車速一模一樣,看看車前方的車速,X!已經時速 11x km/h 了。這台遊覽車是瘋了嗎?居然在和大夥拼速度,但實在也拿它沒輒。後來還好靠旺旺勇猛的 Jimny 刷過他之後卡住他,大家才利用這個機會一個接一個的衝了過去。呼~差點一路的威名就毀在一台遊覽車的手中,若真是如此,真叫人情何以堪阿  在抵達蘇澳後,沒有一車的人不哀嚎的,因為實在是太驚險了。但…就當是種體驗囉

在回程的這段路上,雖然是晚上又加上下了點小雨,導致路面濕滑。不過我覺得我對路況的掌握進步了不少,這除了事前晚所提醒自己不要對油門客氣之外,我想射手給我的意見更是受用。在蘇花公路上,關掉了OD檔後,最高的檔位固定在三檔,使得車子的加速和扭力都更靈敏些,不會有前一天的無力感。除此之外,我平常喜歡將座椅退到最後,腳伸直踩油門,這樣開起車來固然舒服,但左邊A柱容易擋住左彎的視線,且對路況的掌握也會較差。我想在回台北的路上,我在這方面有了些修正,讓我稍稍能夠跟上車隊的節奏。

還有,最重要的一個結論!下次出去要記得買保險

 

延伸閱讀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