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槓龜 之 北橫之旅(太平山、三疊瀑布、翠峰湖)

海拔近2000公尺,是過去林場中心,以紅檜、台灣扁柏聞名,昔日與八仙山、阿里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園區內原始森林公園是台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附近並留有若干伐木時期之遺跡。太平山擁有原始林、人工林、溫泉、溪流、瀑布與高山湖泊等多樣的景觀風貌,以及豐富的動物、鳥類與昆蟲資源,是ㄧ處兼具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的旅遊勝地。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計劃行程

六 (09/30)
09:00 出發~
10:00~18:00 泰雅大橋。鳩之澤溫泉/梵梵野溪溫泉。太平山。翠峰湖。

日 (10/01)
05:00~06:00 日出
08:00~11:00 達觀山森林遊樂區 (原名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13:00~17:00 幽靈瀑布 (水濂洞、天然滑水道、幽靈瀑布)

[ 美食 ] 阿宗芋冰城。宜蘭縣頭城鎮清雲路 3 段 267 號。(03)977-1362。(03)677-7362

羅東林區管理處 ( 03-9545114 分機 242)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03-9809806 )
太平山住宿服務專線 ( 03-9548757 )


旅遊費用

門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假日  全票:150 半票:80
團體票 全票:120 半票:70


攜帶物品

01. 身份證(欲至翠峰湖需辦理乙種入山證)

注意事項

01. 翠峰湖管制時間 4:00~16:00


 

北部橫貫公路 沿線景點

 

宜蘭探路行

▲ 「阿宗芋冰城」這家店的冰,我從國小時就很愛吃了。小時候,我們從宜蘭玩回台北的週末,總是會記得戴上一大桶回家慢慢的享受。但在印象裡,我只記得它在宜蘭,至於在什麼地方就完全沒有印象了。這次拜北宜高速公路雪山段的開通所賜,在出隧道抵達宜蘭頭份沒有多久,就意外的經過了這家店。許多這地區的冰販,芋仔冰的上游可都是這家喔!這家店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它的芋頭冰,很濃很濃的芋頭香,以及綿密濃稠的口感,都不是其他的芋頭冰所能比擬的,但其他口味的冰品也是很值得品嚐。美好的一天,就是要從阿宗開始…..

▲ 鬥牛!

◆ 五峰旗瀑布
五峰旗風景區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的西側,延大忠路、五峰路直行後便可抵達,途中會經過跑馬古道。
瀑布共分為三層,從風景區的入口進入至最高的第一層瀑布,步行的時間就我猜測應該約二十多分鐘即可抵達。可能因為前幾日連天偌大的雨勢,當天這三層的瀑布水量都相當的壯觀。左圖為遠拍第二層瀑布的照片。就在這個瀑布的正前方,有一座觀瀑的平台,要登上去,可要做好全身濕透的打算。圖中的亭子為五峰亭。
▲ 「渡小月」,這是新聞中時常提到的宜蘭國宴料理。本來我們只是想找家熱鬧的路邊攤打打牙祭,以為這只是間路邊攤,沒想到照了地址一路找來,居然來到了一家大餐廳。 ▲ 「洋蔥鵝肉魚肝醬」。這道菜的菜色主要是鵝肉、魚肝醬、還有些生菜、鳳梨、櫻桃。最重要的是它盤底酸酸的醬汁,非常的提味。一盤 100 大洋。
▲ 「咖哩炒麵」。看似很普通的一份炒麵,再加上很一般料理都會有的咖哩調味。但其實這份的口味鹹淡適中,咖哩入味,算是今天很受大家好評的一道菜喔。一盤 100 大洋。 ▲ 「櫻花蝦炒飯」。一盤的份量也著實不找,應該有一般簡餐兩到三人的份量。到了這可別點白飯,來盤炒飯也是不錯的選擇。一盤 100 大洋。
▲ 「糕渣」。這份料理是在出發前,在網頁上所找到的推薦料理之一,聽說十分的有名。外層是油炸的酥脆外皮,內層則是像蘿蔔糕泥之類的餡,但說實話,我吃不太出來這道菜色的名氣。一盤 150 大洋。 ▲ 「夾心匯海鮮」。這道菜是由餐廳推薦,盤內有蚵仔、蟹肉、油條,油條裡包的好像是魚漿。口感、醬汁味道上都很不錯,也是道不錯的選擇。一盤 250 大洋。
◆ 接著朝南往南方澳、蘇澳前進。沿途順道拜訪了南方澳大橋、豆腐匣海岸,最後還是繞回了蘇澳冷泉。這邊跟以前我想像中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多了一個大眾池、整區也有了景觀區的整體規劃。我還記得第一次泡冷泉的深刻印象,它並不只是個普通的冷水,再加上些水族箱中的氣泡而已。這些氣泡在附在你的肌膚上後,會漸漸的讓你有微微刺痛酌熱的感覺,因此泡在水中一陣子後,會讓人有由冰轉熱的奇妙感覺。

▲ 傍晚的蘇澳冷泉

說這天是趟美食之旅還真是一點都不過份,中午吃完渡小月後,傍晚我們又來到了羅東夜市,但最著名的羊舖子或一旁的羊灶伯都排著約三、四十公尺的隊伍,因此我們就隨便的找了家店解饞。飯後當然還是照慣例的買了份紅心粉圓、一串心,回程的路上還到了一家幾十年的老店買長舌餅。呼~我的減肥計畫,又…延長了…..


 

北橫

一整週惱人的氣象預報,讓大夥等一個月的旅程,差點劃上休止符。還好。出發前的當天早上六點,躺在床上的我,被從房間大窗戶所照入的刺眼陽光所喚醒。前一晚所有的不安,就在這樣的光芒下一掃而空。在看了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後,將原本由右而左的北橫行程臨時逆轉了過來。不斷的打電話問天氣、聯絡大家改集合地點、找住宿的資料,就這樣一直的忙到將近要出發的九點。

▲ 我要的就是這種天氣

▲ 北橫某處的山谷

▲ 從山谷往回望的景致

▲ 巴陵大橋

▲ 北橫霧中的明池,就像一幅動人的山水畫(關於明池可以參考我之後的遊記「北橫明珠。明池」)

▲ 泰雅大橋。這個地方在網路上看了好多好多次,今晚趁著到三星鄉鎮上買蛋糕的機會,終於能夠在夜晚踏上它的手臂。


 

太平山

▲ 前往太平山的半路。越來越高的山勢、越來越涼的氣溫、還有我們越來越興奮的眼神。

▲ 前方起霧的路段

▲ 雲海

▲ 太平山莊的楓紅階梯

▲ 這楓紅的步道,有著十足的日本風

▲ 太平山莊火車站下的觀景平台

▲ 太平山莊的小火車站 及 雲海咖啡館

▲ 剪接後,沿山壁而蜿蜒的小火車軌道

▲ 蹦蹦車。太平山的小火車是個九節左右的簡單小火車,每排座位乘坐約三個大人,兩邊則以鐵鍊維護乘客的安全。

▲ 終點站 – 茂興月台。從太平山的起站算起,乘坐小火車至茂興月台單程約十多分鐘。

▲ 從樹林中穿出的軌道


 

三疊瀑布

▲ 三疊瀑布步道

▲ 來張溫馨的大合照。也不知道是哪個變態的同事,居然會意會照片中的我與另一位同事有不雅的動作。這可真是太~~~會聯想了!但說歸說,這張照片還真的越看越不順眼了,真糟…

▲ 蜘蛛網上的露珠

▲ 單程三公里的路程,我們只走了六百公尺就回頭。並不是我們不想一睹三疊瀑布的全貌,而是距離回程火車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但告示牌上的來回步行參考時間為三個小時。我們在努力的衝了六百公尺後,只好放棄。或許這是為下次的再訪,留下一個伏筆。下圖就是我們步行的盡頭。

▲ 回程在小火車上回拍太平山車站


 

翠峰湖

台灣的高山湖泊大致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終年碧水豐盈,水質清澈,或深不可測,例如台東、屏東二縣交界處的地羅瑪琳池、巴油池、中央山脈能高山附近的白石池、卓社大山的七彩湖。另一為雨季時碧波洫漾,乾季時處處水苔和沼澤池,以翠峰湖和松蘿湖最有名。本省最高的高山湖泊是雪山的翠池,最大的是翠峰湖。翠峰湖 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1,840公尺,為一高山湖泊,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其生態體系有別於一般湖泊,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滿水期9~11月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枯水期1~4月,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每年如此循環。

(本段參考自 太平山之翠峰湖)

↑ 翠峰湖環湖步道

↑ 下午時分,越靠近湖面,迎面而來的霧氣就越重

↑ 霧中朦朧的翠峰湖環湖步道

 

這次的旅程,還真的是全部槓龜!因為這次的行程,在咱們遲到、路程延遲、行前資訊不足、運氣不佳下,所規劃的四個預計景點全部槓龜!為一全程跑完的景點便是翠峰湖,但是結果一如上圖,因為霧氣過大,「只能」拍到唯美的棧道,翠峰湖則完全見不到影。還好,跟這群好同事們出去就是這樣,景點有沒有跑成倒是其次,和大夥一起分享這段快樂的時光卻是更難得的。

 

北部橫貫公路 沿線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