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龍騰斷橋 | 昔日台灣鐵路的藝術極品

龍騰斷橋 | 昔日台灣鐵路的藝術極品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衛星定位

東經(E) 120° 46′ 28.9″
北緯(N) 24° 21′ 34.6″

 

.

文章重點整理

勝興車站

回到目錄清單↑

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因為附近樟木叢生,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因此後來也就改稱「十六份」。這樣的取名方式,似乎與台北縣的九份有著異曲同工之 妙。原本實在搞不清楚,為什麼勝興車站會如此的著名,既不如龍騰斷橋有特殊的遺跡,也不如三義老街有著精湛的木雕藝術。一到了勝興車站,看到車站後方的立 碑才發現,原來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標高 402.326 公尺。

↑ 沿路標走即可抵達勝興車站

↑ 「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 勝興車站的站牌

↑ 勝興車站,看起來是整修過的招牌

↑ 車站內的售票口

↑ 站長室。現在是供遊客駐足選購紀念品的地方 ↓

↑ 繼電室。看起來很像是洗手間,但其實並不是。或許有許多遊客誤認過,因此門口上也貼著「洗手間→」。

↑ 這棟位於車站左手邊小坡上的建築物才是公共廁所

↑ 到每個地方都要找個好吃的來犒賞自己,而這次到勝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家「馬桶冰」

↑ 冰淇淋有許多的口味,現在只提供彩虹冰淇淋,也就是右半邊的冰品

↑ (圖左)黑櫻桃與(圖右)藍覆盆子 都很好吃。但值得一提的是其波浪狀的握把,這樣的設計使得即使當天頂著三十多度的高溫,冰淇淋迅速的融化,但大部分融化流下的冰淇淋卻會被順利的導回握把 中,再加上所附的小型透明塑膠袋,讓你再也不用擔心吃冰會滴得滿身黏瘩瘩,只需盡情的享用這透涼的暢快。

↑ 勝興老街的小路

↑ 「愛的幸福貓」一家以貓為主題的精品店,裡面的工藝品都是一般市面比較少見的,十分的可愛

↑ 跟大家推薦一家位於勝興車站旁的百年老店「勝興客棧」,這裏的餐點都讓人讚不絕口,來到這記得要來這裡嚐嚐喔。↓

↑ 像竹簡般的菜單


 

龍騰斷橋

回到目錄清單↑

龍騰斷橋是俗稱的糯米橋,又稱為魚藤坪斷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所建,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山線鐵路泰安到勝興之間,橋長約兩百公尺,跨越魚藤坪溪。完工於明治40年(西元1905年),橋身用紅磚塊搭建而成的拱形建築,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在當時還被稱為是台灣鐵路中的藝術極品。

民國24年4月21日,因關刀山大地震而斷毀,現在只剩北部6座及南端的4座橋墩供遊客憑弔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從殘存的橋墩中感受到當時冒著煙,鳴著笛的火車呼嘯而過的壯麗景象。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第六支橋墩又斷了一節,原外側弧度最優美最壯觀一支斷掉。

據當地老一輩的鐵路人口述,在建造這座橋之前,日本人先在附近先興建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建造橋樑的材料,由於當時日本人嚴格要求磚塊的製作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餘磚塊仍然是屬於「磚」中的極品,尤其位在拱形的磚塊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可看出當時砌磚手法的精緻程度。

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相距約 4.5 km。這座曾被譽為「台灣鐵道藝術極品」的橋樑,也曾被列為縱貫鐵路通車時紀念車票圖案之一。可惜民國 24 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嚴重毀損橋孔、橋墩,因磚拱橋較不耐震、承載力不足,所以就在此橋的西面另建一座新的鐵橋。而在新橋鋪設完成後,龍騰斷橋才將上頭的鋼板 及鋼軌完全拆除,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模樣。

龍騰村舊稱「魚藤坪」,龍騰村近關刀山與鯉魚潭。傳說先民初墾時,鯉魚潭中的鯉魚精危害地方,為了克制鯉魚精,遂於鯉魚潭邊的關刀山區遍植有毒的魚藤, 藉以毒殺魚精,而這也成就了龍騰此地的俗諺「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但後來又因為這種彼此相剋之說,會破壞鯉魚潭極佳的風水,因此才又將此地改稱「龍 騰」。

↑ 龍騰斷橋所遺留下的北段橋墩(北段的斷橋橋墩共有六座) ↓

↑ 斷掉的橋面

↑ 走過人行步道跨橋,參觀龍騰南側斷橋

↑ 南側斷橋的第一座橋墩

↑ 從南側第一座斷橋橋墩,拍往北側斷橋橋墩 ↓

↑ 南側第二至四座斷橋橋墩

接著,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從以下的照片來加以說明。可能是因為地形的關係,南側的幾座橋墩十分的「綠化」,很明顯有較多的植物附生於其上。 看到南側的第二座斷橋橋墩,其上方攀爬了一棵大樹,如果我們繞道這座橋墩的後方去看,可以發現這座橋墩的裂縫寬度部分已經寬達十多公分。其實如果有地震或 是較大的風災,這座橋墩早理應損毀,但為何還是屹立於此?

↑ 被右側這顆樹環繞的南側第二座橋墩

↑ 答案就在這裡。被樹根緊緊環抱的橋墩其實已經發生嚴重的側移,但樹根卻緊緊拉住這幾噸的側移重量,但樹根卻被拉得有點變形。 ↓

↑ 在走回停車場的半路看到了這道特色小吃,當然不能放過囉!

↑ 右側就是這家小吃店的招牌 -「黑皮臭豆腐」

↑ 原來這個就是黑皮臭豆腐黑摸摸的原因,採用古法以中藥發酵產生的臭滷水來浸泡豆腐。可是吃起來除了在視覺上有不同的感受外,在味覺上倒是沒有太特別的差異。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