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高棉

  別當這篇只是網路上參考過來的文章,就略過這篇。如果您前往吳哥時,想要對壁上石雕、或是一些石柱石雕中最常出現的情節有些基本的認識,還是得好好看完這一篇,相信會很有幫助的。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人間的天堂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北部的暹粒省,距離暹粒(Siem Reap)村北約6公里處。它曾長期淹沒於叢林中,直到19世紀才被發現。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強盛國力曾經稱雄中南半島的吳哥王朝,文明璀璨即便當時的歐洲也瞠乎其後。隨著國力銳減竟消失到連高棉人也忘了它的存在。如此恢弘精緻的藝術瑰寶,終在十九世紀重現,找到它的法國人,憑藉的竟是六百年前中國人的手稿記事。吳哥建築藝術華美恢弘千年無可憾動,曠世巨構,即便隱沒於樹根老藤盤結揪扯的叢林千百年,古城如老樹地底網絡般,與大地結為一體,牢牢聳立。不動如山且震懾後世之傑作,得力於古高棉人縝密精確的建築技法吳哥寺廟與皇宮華貴恢弘,遠觀近炙都令人讚嘆驚豔。所有的吳哥建築中,吳哥窟因為有著 190m 的護城河保護,順利的避免熱帶雨林的侵襲,因此古蹟保持的最為完善。

▲ 法國攝影師艾米爾‧基瑟爾是世界上最早拍攝吳哥窟照片的攝影師。1866年他發表的吳哥窟照片使人們可以目睹吳哥窟的雄偉風采。(此圖取自 維基百科)

 

吳哥的簡史

吳哥(Angkor)王朝自西元 803 年由加亞華爾曼二世(Jayavarman II)建立。當闍耶跋摩二世為王子時,曾被交換送至爪哇當作交換人質。之後,在有機會回國後,透過外交手段聯合附近的小國,一統而成柬埔寨(Kambuja)。但因憂慮爪哇國的優秀水戰能力,因此建國於荔枝山(phnom Kulen)上,崇奉婆羅門教的濕婆神,並以其象徵「林迦」為最神聖之物,林迦於吳哥的古建築中時常可見。

之後,漸漸將國都遷於平地,而這暫時的國都也就是目前 羅洛士遺址群 所在的位置。一直到西元9世紀末,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才漸漸將國都搬移至目前的吳哥區域,而吳哥這個字在梵文裡指的是「都城」的意思。

於 12 世紀興盛

元成宗鐵莫爾在元貞二年(1296年),派遣周達觀出使真臘。使團取海路從溫州開洋,經七洲洋(西沙群島海面)、占城、真蒲、查南、半路村、佛村(菩提薩州),橫渡淡洋(今洞裡薩湖)至吳哥國登岸。周達觀和他的使團駐吳哥一年。回國後周達觀寫了關於真臘風土民情的報告《真臘風土記》。

1431 滅亡

西元 1861年1月,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在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驚人的古廟遺跡,並著書《暹羅柬埔寨寮國諸王國旅行記》,大肆渲染,他說「此地廟宇之宏偉,遠勝古希臘、羅馬遺留給我們的一切,走出森森吳哥廟宇,重返人間,剎那間猶如從燦爛的文明墮入蠻荒」,這才使世人對吳哥刮目相看。


 

婆羅門教(印度教)

印度教主要信仰供奉梵天(Brahma)、毘濕奴神(Vishnu)、濕婆神(Shiva)以及這些神祇的座騎。梵天代表創造、毘濕奴代表保護、濕婆神代表破壞與重建,其中梵天在創造宇宙之後,已經達成任務返回天上,所以很少有供奉梵天的寺廟。濕婆神是印度教中最受敬畏的神祇,因此印度境內到處都有濕婆神廟-濕婆神雖然代表破壞,但是破壞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再生,由於濕婆神兼具毀滅和創生能力,所以濕婆神廟裡面都供奉有一具林迦,這是濕婆男性生殖器的象徵,代表性力與繁衍。此外,戴維女神被視為宇宙之母,印度教所有女神都是她的化身-戴維女神兼具毀滅和創生,是母性和性力象徵。印度教徒相信:濕婆和性力女神的結合,就是人類創生的原動力。所以在印度教寺廟中,可以看到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林迦(Lingam),置於象徵女性生殖器的優尼(Yoni )之中。

~ 本段引自「Mook 旅遊網

▲ 而在這次的旅遊中,導遊則稱之為「陰陽具」。

溼婆神的坐騎為神牛南迪。毘濕奴神的坐騎為神鳥 Garuda。


 

攪拌乳海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或稱 乳海翻騰)的故事是印度教的三大史詩之一的神話故事,可以在大吳哥的四個城門,小吳哥迴廊的壁雕等地發現。

傳說中,長生不死的甘露,埋藏在須彌山 (Mountain Meru) 下的乳海(Ocean of Milk) 底下。阿修羅, 神仙,和毗濕奴神(印度教的保護神),合力把乳海攪乾,以獲取這長生不死的甘露。毗濕奴神化成靈龜,頂著須彌山當作支點,阿修羅和神仙分別列隊,拉著五頭巨蛇(Naga)。九十二阿修羅拉著巨蛇的頭,八十八個神仙拉著巨蛇的尾。巨蛇的身體,是翻騰乳海的巨纜。阿修羅有圓凸的眼睛,戴著有冠毛的頭盔。神仙則是杏眼,戴圓錐型的頭飾。神魔合力,握著巨蛇翻騰乳海,旁邊還有猴神哈紐曼在協助。

翻騰了千年後,乳海攪乾了,因為磨擦產生的高熱,使水沸騰,魚、蝦、鱷魚紛紛死亡。(浮雕中以斷成一半象徵死亡的水族)乳海翻騰令巨蛇吐出致命的毒液,梵天神(創造之神) 要求濕婆神(破壞之神) 吞下毒液以保護眾神。甘露先在阿修羅的那邊湧現,阿修羅正要飲用時,天空突然出現許多飛天小仙女(Apsara)。飛天小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態,各種不同的髮飾,手拿花朵或法器,上半身上空,戴著臂飾及項鍊,下身穿著有飾帶的長裙,赤腳,跳著誘人的舞蹈。

阿修羅們看得呆了,渾然忘了長生不死的甘露。三頭白象也在乳海中浮現,後來成為因陀羅神(Indra) 的坐騎。(鬥象台及女皇宮的浮雕) 神仙們趁著阿修羅們魂不守舍之際,搶過甘露一一服下。其中一個阿修羅,眼看甘露要被神仙喝完了,化身為神仙,排隊也喝了一口甘露. 甘露還沒喝到這個化身為神仙的阿修羅的肚子中,還只在喉嚨中時,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看出來這個神仙是冒牌的,立刻砍下他的頭。這個阿修羅的身體馬上死去了,但頭部已經喝到了長生不死的甘露,所以頭部並沒有死去。這個頭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報告,害他功虧一簣,於是恨之入骨,追著日神及月神,偶爾把祂們吞進喉嚨中, 但是因為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跑出來。這就是日蝕和月蝕的原因。

~ 本段引自「背包攻略


Apsara

吳哥窟的雕刻裡,Apsara是很重要的主角,可以說是無所不在(有的Apsara女神像胸部被觀光客摸的發亮,呈現有趣的景象)。我在吳哥窟之旅中所見的每一個Apsara都是驚奇:塔普倫寺裡的阿帕莎拉,沈穩優雅,嘴角掛著淺淺的微笑,氣質高貴,感覺上年代較久遠有種穩重古樸之美;巴戎廟牆上發現的Apsara是在吳哥看到身型最小的,但是舞姿最為活潑漫妙,不見典雅但見生動。小吳哥是Apsara聚集的大本營,保存狀況良好,美麗的Apsara姿態變化萬千、頭飾服裝也不盡相同,每一個都栩栩如生,無一不美。但是有些地方的Apsara因位處隨手可及之處,所以有遭到人為的塗鴉破壞,看到時不免覺得心痛可惜。

~ 本段引自「神話國度 Angkor


 

棕糖樹

棕糖樹是柬埔寨的國樹,在吳哥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它的存在。高棉在古代全勝時期以棕糖樹做地界,仗打到哪,樹種到哪,哪裡就是國土,所以高棉的鄰國寮國、泰國、越南絕對不種棕糖樹,就算有也要把它砍掉。

它往往有著長長、鐵樹般的樹幹,而在樹頂長成如球狀的枝葉。棕糖也是柬埔寨人民調味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無論是建材、糖果、調味料、飯店的糖包,到處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除此之外,棕糖的花也可以用來做醋。

▲ 棕糖樹

▲ 非常非常堅硬的樹皮。聽說在赤棉時期,其中一種殘殺的方式,就是用棕糖樹的樹皮來「割喉」!

▲ 在柬埔寨的路邊很容易看到這樣的鍋竈,裡面要熬煮的就是棕糖。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