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城 (Angkor Thom) | 南城門、巴戎寺、巴本寺、空中宮殿、十二生肖塔(審判塔)、鬥象台、古代法院(瘋王台)

吳哥城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

南城門 (Souht Gate)

回到目錄清單↑

南城門

南城門是通往吳哥城(Angkor Thom)的要道之一,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大門各有其不同的用處,東城門是鬼門,運送屍體之用;西城門是罪惡之門,供罪犯通過;南城門是供平民通行;北城門是供和尚通行。根據目前的資料來看,南城門是保存最為完整的一道城門。橋上的善神與惡神石雕,頭部大部分都還完整存在,不若寶劍寺前橋上的善惡神石雕,頭部大多早遭搬移或是破壞。吳哥城目前由日本負責歷史的考古及重建,維護的時間自 2005 年至 2010 年。

▲ 南城門前的橋面如今車水馬龍。城門的左側為善神,右側為惡神(又稱阿修羅),分別各有五十四尊。

▲ 橋頭神話中的七頭龍

▲ 橋上善神的石雕

▲ 我們搭乘馬車自南城門進入,行駛至巴戎寺。馬的眼神略帶點哀怨,不知道是不是伙食不夠好,還是水喝不夠多。總之,一副很不情願的模樣。

▲ 搭乘馬車進入吳哥城時的隨手一拍


 

吳哥城 巴戎寺 (Bayon)

回到目錄清單↑

巴戎寺

興建年代:西元 1190~1210 年

巴戎寺位於吳哥大城的正中央,巴戎寺共由 54 座寶塔而構成,54 座塔象徵著國王統治的五十四個省分,也體現了王權和宗教的統一。每座塔的四面上都雕有沈思微笑的面容,根據許多學者的推論,這些都是在建造時根據加亞華爾曼七世自己的面容所刻,四面的雕像意指加亞華爾曼七世無時無刻不在關照、愛護他的子民與土地。但可惜的是,由於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大興土木,人民生活辛苦,並沒有將大乘佛教的真諦發揚於這片土地。這裡也是周達觀「真臘風土記」中所提到的「金塔」。來到 吳哥城 ,最重要的就是尋找巴戎寺裡闍耶跋摩七世的四面人像,這也就是「微笑高棉」的由來。

▲ 終於進入了吳哥大城,抵達了巴戎寺

▲ 巴戎寺大大小小如山的寶塔

▲ 塔頂的避雷針

▲ 走進巴戎寺參觀,首先是一根根的石柱矗立

▲ 石柱上的仙女(Apsara)雕像 ▼

▲ 先王駕崩,宮女捧著類似骨灰罈的東西走上樓梯。

▲ 中國人搭船來此交易,中國商人們正在討論這次的買賣交易

▲ 吳哥軍隊出征

▲ 紮著髮髻、身披戰袍的中國人也來幫忙吳哥人打仗。

▲ 寶塔的四面滿是闍耶跋摩七世面容的四面微笑 ▼

▲ 這就是最著名的「笑」像,笑容最為燦爛。這些雕刻所展現出來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梁、熱情的厚唇、慈善的氣質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也就是「微笑高棉」這個名稱的由來。

▲ 這張照片一看就知道是我們領隊黃大哥的傑作,還不賴吧

▲ 悠遊穿梭於寶塔之間

▲ 位於巴戎寺西側的一尊濕婆神

▲ 周圍滿是挖掘出來的遺跡巨石,這些石塊都被考古團隊編號,以利之後透過電腦的合成或編排來重組剩下遺跡。▼


 

巴本寺 (Baphuon)

回到目錄清單↑

巴本寺

興建年代:西元 1060 年

在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中對巴本寺有一段的描述,「比金塔更高,望之鬱然」。這座寺廟當初建立的目的為吳哥城中的國廟。

但如今因為地基嚴重下陷的關係,於西元 1960 年在法國學者的帶領大規模的拆除、編號、重組。不幸因為內戰爆發,所有的學者都被赤棉軍殺害,文件也都被焚燒殆盡,因此只剩下一地散落編號的巨石塊,卻無法得知當時的編號邏輯。因此我們能看到的多是平整放於地面的石塊,剩下的建築寥寥可數。但法國考古團隊已於 1995 年起重新接手重建工程,預計於 2009 年完工。

▲ 剩下一些殘破的牆阫之外,滿是一地散落的巨石。▼

▲ 巴本寺的外城牆

▲ 工程整建用的起重機不斷的運作著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回到目錄清單↑

空中宮殿

興建年代:約西元 941~968 年

空中宮殿位於吳哥城中皇宮的中心,是一個三層建築,空中宮殿的建材為紅土岩,階梯的坡度十分陡峭。關於空中宮殿,根據周達觀的記載,空中宮殿裡住了蛇精,夜晚化身為女人,吳哥國王每晚都必須要到此與蛇精交媾,辦完了事才能回到寢宮與后妃同寢。若有差錯使蛇精不悅,國家將遭大不幸。若蛇精未出現,則表示國王的死期不遠。除了我們網路上所看到對空中宮殿的一般描述,我們更要來看看在周達觀「真臘風土記」「宮室」中,對於空中宮殿的真實描述。仔細的看,你會體會到更多這些文字中的「奧義」。

在柬埔寨的傳統裡,奇數代表幸運數,偶數則反之。這跟在中國的文化中奇數代表陽數,偶數代表陰數的意涵若有所合。而將這個蛇精賦予九個頭,而不是像古代法院中的十四頭蛇,似乎也別有用意,代表這隻蛇精代表的是一股正義、正確的力量。由此可見,男人自數百年前開始,就願意為包二奶而編下瞞天過海、荒誕不譏,卻又堂而皇之謊言的歷史可真是由來已久。厲害!厲害!

▲ 空中宮殿石階上的石雕

▲ 空中宮殿的全貌

▲ 西側塔面有木製扶手供遊客安全上下

▲ 非常陡峭的塔側石階。就算有了木製扶手,還是讓有點懼高症的我雙腿發軟。這果然聰明,將塔建置得又高又陡峭,的確比較不容易被抓包,就算來抓包也得費些時間才能爬上來,這時二十四小時的警衛可能早已通報了。如果這樣還被抓包,的確也只能認栽了,誰叫你有眼無珠,娶到一個神力女超人。


 

閱兵台 (Terrace of Garuda)

回到目錄清單↑

閱兵台 (Terrace of Garuda)、十二生肖塔 (Prasats Suor Prat,又稱「審判塔」)、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古代法院(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又稱「瘋王台」)

接著,我們走出皇宮的東側小城門,朝我們之後的景點前進。

▲ 皇宮的東側小城門

▲ 閱兵台。這是古代吳哥國王閱兵的地方,每當有軍隊要出征,就能夠在這邊看到壯盛的軍容。一旦軍隊獲勝凱旋歸來,便會由吳哥城東側邊北的勝利門(Victory Gate)回城。打敗仗呢?軍隊戰敗則由東門回城(感謝網友 Master Yang 的補充)。 ▼

▲ 閱兵台的右側,整個閱兵台前的廣場十分的遼闊。閱兵臺全長約 300 公尺,高度 4 公尺。▼

▲ 鬥象台。鬥象台是在加亞華爾曼七世時所興建,興建的年代約在西元 1190~1210 年之間。 ▼

在閱兵台的對面,一些樹木後面的就是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十二生肖塔也是在加亞華爾曼七世時所興建,興建的年代同樣約在西元 1190~1210 年之間。對於十二生肖塔的作用有三種的說法:

  1. 是這是高空鋼索雜技時所使用,在塔座之間綁上繩索,藝人於其上表演,但這種說法是依據原文 Suor Prat(鋼索雜技之塔)翻譯的解釋方式。
  2. 是依據周達觀書中的記載,當兩人有訴訟爭辯時,將兩人依照他的生肖關入塔中數日,塔外則由對方的家屬在外提防守候。他們相信真正犯罪的人,出來的時候身上一定會染上皮膚病或是帶有一些生病的症狀(如咳嗽)。也就是將裁決的權力交給上天
  3. 最後一種說法是認為當閱兵時,十二生肖塔就是高官們的座位。

上面這段就是周達觀「真臘風土記」的「爭訟」篇中的片段,透過直接的閱讀來真實的瞭解一下當時對十二生肖塔的解讀。

▲ 十二生肖塔。根據周達觀書中的記載,這邊所指的十二生肖與中國人所指的十二生肖相同。

古代法院又稱瘋王台。古代法院的名稱由來是這裡有古代判官的雕刻建築;瘋王台的名稱由來則是得自於台頂的死神閻摩像。傳說有位國王執政不得人心,連保護國王的蛇精都無法忍受,最後向國王噴了口蛇毒,導致國王得了痲瘋病。在柬埔寨的傳統裡,北方代表死亡的方位,而古代法院位於皇宮的東北角,因此也有人推測瘋王台的實際功能為火葬場。

▲ 古代法院(瘋王台)。台頂的死神閻摩像就是照片中平台上黃色的那個小點,這次我們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所以沒有機會登上古代法院的台頂拍照。

▲ 在高度六公尺的圍牆內滿是雕刻,共分約六、七層。▼

 

南城門巴戎寺巴本寺空中宮殿十二生肖塔(審判塔)、鬥象台、古代法院(瘋王台)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