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景點】東台灣的夏日激情。秀姑巒溪泛舟

「秀姑巒溪」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24′ 04.8″
北緯(N) 23° 29′ 20.0″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計劃行程

六 (07/12)
砂卡礑步道 → 秀姑巒溪泛舟

日 (07/13)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中一豆花

  • 地址:花蓮市民權五街2號
  • 電話:(038)343-302

東知香滷味

  •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24號
  • 電話:(038)328-166

逸鄉民宿 (E: 121°33’46.3”, N: 23°59’30.6”)

  • 地址:花蓮縣明義五街與永昌街交叉口
  • 電話:0928-579664
  • 其他:六人房($6000)、四人房($480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E: 121°49’27.1”, N: 24°41’10.1”)

  •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 電話:(03) 970-5815

 

秀姑巒溪泛舟

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本身發源於花蓮與台東兩縣之間的崙天山南側,但整個水系的最遠源流則為其最長支流樂樂溪 (拉庫拉庫溪) 的支流馬霍拉斯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山東側[1]。秀姑巒溪上游原為向東流,因受阻於海岸山脈,轉而沿花東縱谷向北流,匯集各支流後在瑞穗鄉往東,經過海岸山脈後,進入太平洋,是台灣唯一一條切過海岸山脈的溪流。

秀姑巒溪本身全長約81.15公里,整個水系全長則約104公里,流域面積廣達1790.46平方公里,平均坡度為1:34。可算是台灣東部第一大河川,也是形成花東縱谷沖積扇的主要河流。主要支流有富源溪、紅葉溪、豐坪溪、卓溪和樂樂溪。下游河口建有長虹橋。最著名的景點是河床中的巨大白石,稱為漱玉奇景。

水流平緩處間有23處激流,且沿途山澗溪谷殊美,故已開發成為台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其中瑞穗大橋至奇美有七處激流,其餘則分布在奇美以下至長虹橋之間,以第七處激流最為驚險。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CTIN旅遊聯盟

 

說到台灣的泛舟,歷史最悠久的應該就是推花蓮秀姑巒溪了,即便高雄的老儂溪泛舟的人數與日遽增,但花蓮挾著絕佳的好山好水,還是坐擁了源源不絕的觀光人潮。說到第一次到花蓮泛舟,時間好像就這麼的用力一跳,跳回到大約十年前大學的畢業旅行。依稀還記得當年的行程好像是花東綠島之行,是我第一次去泛舟,也是第一次去綠島。那次的泛舟記得前半段因為水量不大,因此還需要保母船的拖拉。但在經過中途的奇美休息站用餐在出發後,似乎是河床較為陡峭,水勢流速也越漸刺激,終於稍稍有了點泛舟的樂趣。本來嘛,泛舟的樂趣就是要來點這樣的刺激、來點驚叫聲,或是偶爾被沖翻船跌入水中的慌亂,要不乾脆到愛河弄艘橡皮艇不還更愜意,對吧  而且為了這次的旅遊,還特別跑去替我的 D80 買了個 相機潛水套 呢。

▲ 瑞穗泛舟遊客中心的入口,一個很有趣的水泥雕像 ▼

秀姑巒溪的泛舟,起點從瑞穗大橋旁的瑞穗泛舟中心一直到終點長虹橋,泛舟長度約 22 公里。泛舟的行程就從泛舟中心的救生衣發放、教學示範、影片宣導開始,結束後便準備下水囉!

▲ 下水前的救生衣穿著教學。

▲ 大夥從泛舟中心走向秀姑巒溪

▲ 下水前大家可做好了泛舟與防曬的萬全準備,高係數防曬油、毛巾、袖套、護目鏡、防滑鞋、自製水槍、水瓢,所有的裝備一應俱全。當然,還包括像右邊 ker 的這種防護裝備。包的像個村姑,還從家裡的腳踏車上拆了個ㄅㄚˇㄅㄨ,到底是什麼作用?但事實證明,在打水仗的時候的時候,來個ㄅㄚˇㄅㄨ壯一下聲勢,還是蠻有娛樂效果的呢。

 

 

▲ 合岸邊,沙灘上排一整列好幾十艘的橡皮艇。向上的泛舟橡皮艇,分為依新舊等級由高至低分別為「頂級向上之星」、「第四代自動排水舟」、「全新傳統舟」。每款的設計、年份不同,相對的價位也不相同,這次我們搭乘的大多為「第四代自動排水舟」。

▲ 今天天氣不錯,這一趟下來,如果沒做好防曬,皮膚應該會燒起來。

▲ 閃亮四姊妹,團長當然就是最右手邊年紀最大的這位啦

▲ 都準備好了,準備拖著橡皮氣墊艇下水囉!

▲ 出發!

▲ 這邊首先來一張的是 leeting、lichu、克里嘶(這個「嘶」可是照片中本人強烈建議使用的喔

▲ (上)Anti 夫婦(下)Ker 夫婦 ▼

▲ 今天吹的風是由海口向上游吹拂,如果不奮力划,還真的是應該會在上游被發現曬乾的屍首。

▲ 開始划到小激流區,沒有半點的害怕,大家反而是莫名的興奮。

▲ 可惜上半段的激流並不多,而且大多只是看起來有個樣,但當你穿越激流時,卻還算平順。

▲ ker 和 eason 在出發前,還到五金行裡買簡單的材料,分別做了兩支用 PVC 水管做成的水槍。一早在民宿用玩早餐後,有拿來試玩一下,對於這有點稍稍漏水的玩意,本來不怎麼看得起它。後來證明,這水槍可真是強而有力,如果不是逆風的話,射程可遠的呢!而且打在身上還有點些微的刺痛!

▲ 大家都在泛舟、打水仗,不知道為什麼 lichu 這時在旁邊悠閒的扮起了王建民!?好啦,其實她是很賣力的。潑水好歹會有點水花濺出的殘影,怎麼情況好像有點尷尬,只看到個瓢子!沒錯,我們這船都是像這樣的零戰力部隊,還包括了一個好手好腳卻泛舟時沒啥划到、水戰時沒啥攻到,卻在一旁不斷拍照的我。

▲ 克里嘶和 ker 是這次我們這船的重砲手,所有的攻擊都仰賴他們兩位。我們這船如果少了他們倆,那還可真是悶了。

▲ Simon 和 Eric 遭到夾殺,沒有水瓢可以用來攻擊,只好連槳都拿來廝殺了。

▲ 沿途的景色也十分的秀麗。打累了,還可以坐在船上發呆望望遠方。

▲ 來到了秀姑巒溪的中點站「奇美休息站」

▲ 經過了泛舟、水仗,來到休息站時,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早已飢腸轆轆。即便是個很簡單、很普通的便當,也能吃的津津有味。這天其實水並不大,上半段大部分的行程都是被救生船拖著走的。原來,光打水仗就可以把人累的半死。在印象中,其實我已經忘記奇美休息站的樣子,但卻記得從休息站上俯瞰放著橡皮艇的沙灘的模樣。一轉眼,居然是大約九年前畢業旅行的事。




▲ 吃飽飯又稍做休息後,就繼續較為刺激的下半段行程囉。這一梯次的泛舟人數不少,從上方看起來蠻壯觀的。

▲ 吃飽後,又是一場激戰

▲ 沿途岸邊的牛群

▲ 下半段激流較多。遇到激流時,大家要記得抓住橡皮艇中間的繩子,以將重心集中於船中央,避免翻船。

▲ 在下半段,常常可見落水的人,此時在附近巡視的救生挺會盡快的過來將人搭救上船。

▲ 沿途景色超讚~這個景點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秀姑漱玉」

▲ 即便是如此,水仗還是打個沒停,看到鏡頭就是一陣狂潑。這次我的相機潛水袋,似乎有點水氣滲入,嚇得我後來用一條塞在裡面的毛巾包住相機。

▲ 轉了幾個彎後,終於看到終點 – 新舊長虹橋。

▲ 大家可以比對一下前面的照片!看吧,累癱了吧!就算是最後一丁點的力氣,也都在長虹橋前氣力放盡,一船的人都呈現昏迷、呆滯的狀態。但是接連幾個小時的激戰,要不變成這種模樣的確是有點困難。

▲ 新舊長紅橋。天氣超好,心情也超好~

▲ 終點就位於新長虹橋的左側橋口

▲ 遠方的缺口就是秀姑巒溪的出海口,這張是站在溪底彎著腰趴在水面上拍攝的。別懷疑,你沒有看錯,的確既是趴在水面上拍的,因為水深應該一米左右而已。

▲ 映在秀姑巒溪上的金黃色陽光,超棒~

▲ 上岸後,到泛舟中心的盥洗室洗了個簡單的澡後,就到停車場上等大家,順便拍了幾張出海口的照片。雖然這次的水量不大,泛舟的過程沒有想像中的刺激,但火熱的水仗和滿滿的歡樂,卻更讓人覺得好滿足。身體的疲憊不堪,就在上遊覽車返抵花蓮的半途,全部隨著夢鄉,飄到了另一個世界。

 

來了兩次泛舟,都沒有遇到很大的水量,稍稍有點美中不足。但除了刺激稍稍打點折扣外,刺激、歡樂的行程時光,則都讓我印象深刻。果然,一大群人出來玩時,玩的其實好像是一種氣氛,一種一起生活的快樂。至於其他周遭的事物,反倒成了一種附屬品。期待下次的旅程囉!

 

花蓮景點

花蓮景點(點擊打開)

Klook.com

花蓮美食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