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廟 | 月下老人千里一線牽

霞海城隍廟 | 月下老人千里一線牽

很多人都希望為自己求一段好姻緣,但可能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時運的關係、或其他的種種,總讓自己的感情觸礁或是感情空白。也就因為這樣,散落在全台各地的月老廟總是香火鼎盛。今天為大家介紹一間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上的 霞海城隍廟 ,裡面的月下老人可是個現代的超級紅娘,根據廟方的統計,去年(2007) 最少就簽成了 7215 對的新人。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30′ 36.3″
北緯(N) 25° 03′ 20.0″

  • 地址:台北市 大同區 迪化街一段61號 (永樂市場旁)
  • 電話:(02)2558-0346

 


旅遊記錄

很多人都希望為自己求一段好姻緣,但可能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時運的關係、或其他的種種,總讓自己的感情觸礁或是感情空白。也就因為這樣,散落在全台各地的月老廟總是香火鼎盛。今天為大家介紹一間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上的霞海城隍廟,裡面的月下老人可是個現代的超級紅娘,根據廟方的統計,去年最少就簽成了 7215 對的新人。至於為什麼霞海城隍廟中會有月下老人呢?在網路上找到的原因是「城隍廟中原本沒有月下老人,民國六十年一名婦人到城隍廟祈求兒女找到歸宿,後來兒女果真都覓得良緣,婦人於是請人刻了月下老人神像,請進城隍廟,幫城隍爺分勞。(資料來源:UDN 新聞網)」。

 

今天其實是第二次來到這裡,第一次跟好友 czw、sunny 來到這可能也是三、四年前的事了。sunny 就在誠心許願後的半年內,找到了個好老公、嫁人了。至於我跟 czw 呢?我們討論的結果,八成是我們在許願時,只有簡單的報了個姓名,不夠誠心,所以沒啥效果。這次會來到這裡,其實是為了還願,因為 shannon 在我們交往之前也有來這裡求過姻緣,且也在不久之後認識了我,一直走到今天。其實我並不是很相信這些事,但倒也不排斥就是了,但看身邊還不少朋友有靈驗的好姻緣。如果你(妳)現在還是單身,倒不妨也來試試吧。

(2013.03.29) 這天下班時,在車上聽到廣播「范可欽的異想世界」,意外聽到大名鼎鼎的部落客 486 (486的大丈夫週記)的專訪。原來 486 因為家族的關係,就是在這裡服務的呢。從這次的訪談中,聽到更多有關霞海城隍廟的故事,順便在這裡補充一下。原本霞海城隍廟就如廟名,是以侍奉城隍爺為主神,建廟之初並沒有月老。聽 486 說,原來是五十多年前有位虔誠的信眾,當生活遇到難關時,都會來此求得內心的平靜,但也意外的每次都能順利的度過難關。但他在感情的路上一直都不是很順遂,但當這個時候他又來到城隍廟時,發現並沒有主管姻緣的神明能夠讓他尋求心靈上的寄託。廟方為了完成他的心願,因此便請示城隍爺,迎來了一尊月老。說也神奇,從這之後,成就了許多的美滿姻緣。自此,這裡的月老也就聲名遠播。聽說平均下來,一年可以收到一萬多盒答謝的喜餅,在良辰吉時的時候,廟內甚至收納不下信徒的這些謝禮呢!


 

霞海城隍廟

▲ 位於迪化街上的霞海城隍廟就位於永樂市場旁

▲ 迪化街上滿是古意盎然的紅磚建築 ▼

▲ 跨過迪化街與永昌街的路口後,便可以看到香菸裊裊的霞海城隍廟了

▲ 來到這裡求姻緣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 (其實是不是要說是曠男怨女)

▲ 城隍廟小小的腹地,承載著成千上萬的信徒的衷心寄念

▲ 今天城隍廟好像在舉辦個什麼活動,廟口供奉著一尊不知道是不是純金打造的神像。

▲ 廟內供奉的眾神像

▲ 這尊就是城隍廟內所供奉的「月下老人」


 

求姻緣的步驟

  1. 在金紙鋪買金紙和香
  2. 到廟內辦事處櫃檯買貢品。(鉛錢、紅絲線、喜糖)只有第一次拜月老才買,金紙寄放櫃檯。
  3. 到廟埕的點香處點香,三柱香要完全點燃。
  4. 面向天公爐前拜天公。向天公簡單的自我介紹;默念名字、年齡、地址;請天公保佑事事平安順利,然後持香做三拜禮。
  5. 到櫃檯領貢品,接著面對正殿的城隍爺、月下老人及眾神,同樣的簡單自我介紹,默念姓名、地址、年齡以及喜歡對象的類型如:富裕、英俊、健康、聰明、能力強…等等。並向月老祈求早日如願,姻緣有成。爾後如果結婚,記得拿喜餅來答謝。
  6. 至偏殿拜 菩薩:請菩薩保佑聰明、心境平和。
  7. 偏殿祭拜 城隍夫人:請夫人保佑家庭幸福。
  8. 拜 義勇公:祈求趕走小人、諸事平安順利。
  9. 全部拜完後去天公爐插香,三柱香一齊插。本廟只有一個天公爐供香客使用。
  10. 再吃喜餅、喜糖沾沾喜氣,喝平安茶。
  11. 貢品的喜糖留下,讓廟方煮平安茶或是節慶時的甜點,分享大眾、廣結善緣。
  12. 鉛錢、紅絲線在香爐內,順時鐘方向繞三圈,這便是過爐。將鉛錢、紅絲線放在皮夾或皮包內小心保存。
  13. 離開之前,記得將金紙置於收集箱內,方廟會代為集中焚燒

(以上資料來源,引用自台北霞海城隍廟官方網站。點這裡)

 

答謝的步驟

  1. 買金紙一份、兩份香(一份有三支)
  2. 將金紙放於喜餅的上方,放置於廟內神像前的共桌上
  3. 廟方會給你一個福袋,可將之前所求的紅線放入。帶回家後,放於家裡的抽屜或是衣櫥中。
  4. 先拜天公
  5. 再拜 城隍爺、月老
  6. 再拜 側堂內的神明(城隍爺夫人、駐生娘娘、義勇公…等)
  7. 將香放於香爐中,並將剛剛所拿到的福袋過爐三圈

 

▲ 還願時可將喜餅帶來,交給廟方人員後,廟方人員會將他放於廟內供桌之上,並跟你解說還願時參拜的步驟。

▲ 點香處。右方取香處有中、英文的說明,甚至在其它的說明處還有日文的字樣,可見這裡的月老可是名聞遐邇。

▲ 這個是還願時,廟方所贈的福袋,裡面可以裝著前次前來所求的紅線。

 

再兩個星期我就要結婚了,一向比較少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放自己的照片。因為總不想在這邊寫太多有關自己私人的生活,破壞了大家來找景點的樂趣,這次稍稍破個例放在這張自己比較喜歡的婚紗照,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喜悅。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光臨,我一定會更努力的「玩」下去,和大家一起分享更多好玩的景點。祝福我吧~

寺廟巡禮

參考資料

  1. 霞海城隍廟 官方網站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