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頭份的後花園。老崎古道 | 一條古道讓你一次收集油桐花海、吊橋、以及各種的林蔭隧道、

老崎古道

「老崎古道」步道全長約4公里,古道的路線四通八達,步道健行路線可以選擇原路往返或是依環形路線一遊。隨著不同季節,步道呈現了不同的風采,冬楓春桐讓古道也隨著季節而換裝。老崎古道上的景點有松林步道、慈母亭、楓香林、楓林吊橋。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老崎古道 (E: 120°56’53.0”, N: 24°40’59.0”)

  • 交通|下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後,循124甲縣道左轉124縣道。看到斗煥坪派出所後,左轉派出所旁的道路,之後循路標而上即可抵達。車輛可以停在木材廠旁的車位。(看地圖)
  • 油桐花賞花地點|步道沿線皆可看到油桐花,比較壯觀的部份請參考一下地圖中的標示


 

.

頭份後花園

古道的路線四通八達,所以你可以選擇錦春農場、宣化堂、怡明茶園、日新茶園來步入古道,這幾個地方都有設置停車場,因此步道健行路線可以選擇原路往返或是依環形路線一遊。我這次是從錦春農場進入,交通的方式可循124縣道,車行至斗煥坪派出所後可以看到下圖的大石塊,上面標示著「頭份後花園」。之後,左轉進入一旁的巷道,並依著路標行進就可以抵達了。隨著不同的季節,這裡呈現了不同的風采,冬楓春桐讓古道也隨著季節而換裝。老崎古道上的景點有松林步道、慈母亭、楓香林、楓林吊橋。

頭份後花園 老崎古道

漸漸炎熱的四、五月天,正是台灣中部油桐花綻放的季節。這個時候的中台灣山頭,最常見的景致就是在翠綠的山巒中,一撮撮白色粉裝的點綴。當走近一看,樹下的繽紛花落更是讓人驚豔。我來的老崎的這天是接近傍晚的時分,整條步道上幾乎看不到什麼其他的人跡,雖然多了點自在,但或許下次來,我會選擇清晨。原因有很多個,一來掉落的花朵還來不及被車痕肆虐,二來油桐花瓣也不會因為經過一天的曝曬而乾萎,三來人多感覺也比較熱鬧。

轉進巷子後,依照沿途的指示,約一兩分鐘即可抵達位於木材廠旁的老崎古道步道入口。

# 轉進巷子後,依照沿途的指示,約一兩分鐘即可抵達位於木材廠旁的老崎古道步道入口。

一過橋後,步道入口的木材廠就位於左手邊的第一個岔路口。

# 一過橋後,步道入口的木材廠就位於左手邊的第一個岔路口。

位於入口處的木材廠

# 位於入口處的木材廠

木材廠旁有一些停車空間,約可停納10台左右的車輛。

# 木材廠旁有一些停車空間,約可停納10台左右的車輛。


▲ 走到上圖的這個木材廠後左轉,就會抵達步道的入口。

步道入口步道起點

步道入口(2022 年)老崎古道步道的入口就是從右邊的路口進入

# 老崎古道步道的入口就是從右邊的路口進入

步道入口(2010 年)

頭份後花園 老崎古道

步道階級的寬度不寬,因此攀爬而上時須小心步伐

# 步道階級的寬度不寬,因此攀爬而上時須小心步伐。

步道一開始的前200公尺就是一段的陡升,之後的路段則就較為平坦。

# 步道一開始的前200公尺就是一段的陡升,之後的路段則就較為平坦。

第一個遇到的涼亭,看起來痕跡斑駁、歷史悠久。下面則是2010年造訪時的照片。

# 第一個遇到的涼亭,看起來痕跡斑駁、歷史悠久。下面則是2010年造訪時的照片。

第一個遇到的涼亭,看起來痕跡斑駁、歷史悠久。下面則是2010年造訪時的照片。

大同寺前的牌樓,大道門

# 大同寺外的牌樓。這個Y字型的路口,右邊通往大同寺,左邊的步道繼續往上爬,通往慈母亭。在看到這個牌樓且要繼續前往慈母亭前,可以準備好你手中的相機,因為之後的步道就能看到滿滿令人興奮的五月雪。

# 這張是2010年時來的舊照,可以看出這條步道的部份路段有了不小的整建。


 

松林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 大同寺入口、慈母亭至楓香林段,昔日為興隆、流東里山區居民前往斗煥坪市集,以農產易物必經之路

▲ 雖然是叫做松林步道,但到了這個季節,步道上還是落滿了浪漫的五月雪。

▲ 松林步道。顧名思義,這條步道上兩邊松樹林立,除了清新的空氣外,林間跳竄的松鼠更是容易看到,這天我在這段路上就看到了兩隻。可惜松鼠活繃亂跳,鏡頭來不急捕捉到他的身影。


 

慈母亭

回到目錄清單↑

慈母亭旁有個切往右側的

▲ 慈母亭是一個簡單的木造建築,除了遮雨的上緣、支架與幾張簡單的桌椅。慈母亭的前方可以可以遠眺頭份市景,是繼續上爬的休憩點。

# 上圖是慈母亭旁的重要岔路,細節可以參考以下的地圖路線。右手邊是下切車道的小徑,步道後續一段的起點是在車道旁,是個很奇怪的路線設計,也就是下圖中藍色的路線;左手邊繼續往上走則可直通楓林隧道,是下圖的綠色路段。

▲ 地上的路標。在差路口上都可以輕易的看到方形的路線指示,設計十分的精緻。過了慈母亭後,有一個三叉路口,由左可走步道上楓香林,由右可走車道上楓香林。若以觀賞桐花來說,建議走車道的路線,可以看到壯觀的桐花喔。

# 從步道走下車道後,就是滿地的油桐花海。這裡就是老崎古道的祕密花海,如果想看到驚人油桐花地毯的景緻,建議你一定要很早到。要不然多一些人或是車輛從下面上來後,花就被壓扁了!

步道的路線四通八達,如果你厭倦了走階梯式的登山步道,也可以走供車輛行駛的車道

▲ 步道的路線四通八達,如果你厭倦了走階梯式的登山步道,也可以走供車輛行駛的車道。無論選擇哪條路,這個季節的老崎古道山區,林間或道路都佈滿了白色的雪花。▼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 建議將車停在木材場旁的停車位,以步行的方式上山。要看到油桐花,從老崎古道入口來算,只需走數百公尺,整個老崎古道繞完好像也只有4公里左右。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 落在地上的油桐花,數量多到嚇人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 早晨的老崎古道,好像不超過五個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只有我一個人在步道上漫步。花海再加上油桐花淡淡的清香,超享受的!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有時,一陣風吹來,瞬間就下起了白藹藹的花雨,真的很棒!

▲ 有時,一陣風吹來,瞬間就下起了白藹藹的花雨,真的很棒!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 油桐花真是多到你捨不得踩過去!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老崎古道油桐花海


 

楓香林

回到目錄清單↑

在穿越了油桐花海後,順著綠色的路線繼續往上,過不了多久就能看到坪頂的楓香林。這裡有國防部訓練中心的野戰教練場,教練場旁的楓林筆直排列,甚為壯觀。這裡的楓樹為青楓,皆為五裂的楓葉,大部分生長於中低海拔。原以為這裡冬天應該也有很壯觀的楓紅景致,但在問了當地的居民後才知道,因為這裡海拔不高且天氣一般較為炎熱,所以只有零星的楓紅,比較沒有大規模變色的情況。

▲ 上面與下面的這兩張則是2010年造訪時的舊照,不知道為啥,我覺得當時楓林隧道的寬度較寬。

# 楓林隧道就位於坪頂。出了楓林林蔭後,沿著坪頂的這條道路繼續往前走,也能在花園東路旁接回古道。


 

楓林吊橋

回到目錄清單↑

# 如果移開慈母亭走的是綠色路線,於花園東路的這個小徑可以匯回老崎古道,匯入點的里程數約1000公尺,也就是步道的中點處附近。

# 由花園東路匯入老崎古道

# 從剛才的花園東路匯入點算起,約再160公尺左右即可抵達楓林吊橋。


 

楓林吊橋

回到目錄清單↑

楓林吊橋其實只是步道上的一座小橋,其跨越的只是當年山間的車道。而現在車道另一側似乎有了很大的改變,一大片的區域被整平,成為了部份的建築用地。


 

扶桑花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 在平台處可以遠眺頭份、三灣


 

四方涼台

回到目錄清單↑


 

竹林步道、步道終點、北方涼亭

回到目錄清單↑


 

藍色的路線

回到目錄清單↑


 

親子賞桐的優質首選

回到目錄清單↑

飄在空中的桐花。其實這是落在擋風玻璃上的桐花,一旁的黃點就是濺落了的花粉。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