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景點】袖珍博物館 | 都市裏的格列佛遊記 (雨天備案)

袖珍博物館

原來台北還有個全世界第三,亞洲唯一且已開幕25年的「袖珍博物館」。在這個350坪左右的展場,陳列了館長跑遍世界各地,到英國、美國、德國、荷蘭、加拿大等許多國家與各地的袖珍藝術家結為好友,並在袖珍藝術雜誌上刊登廣告,徵求收藏家出售手中的寶物。而你只需要簡單的驅車前往,就能在展場中看到這些十分寶貴、頂尖的袖珍作品,是個很適合親子闔家、三五好友一同前往的好去處。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袖珍博物館

 

說到「袖珍作品」,早從埃及的金字塔就出現過迷你的陪葬品,中國的故宮裡也不少精緻得令人嘆為觀止的袖珍藝術品。而目前所說的「袖珍藝術」,根據文獻記載,出現於德國。為16世紀德國宮廷貴族所擁有,至今己在歐美流行近四百多年的歷史。取材多仿自真品,而採用的技巧則涵蓋了繪畫、雕塑、金工、木工、刺繡、編織、裁縫、電工、陶藝、花藝、玻璃藝術、翻模…等等,主流規格多為1:12。

原來台北還有個全世界第三,亞洲唯一且已開幕25年的袖珍博物館。在這個350坪左右的展場,陳列了館長跑遍世界各地,到英國、美國、德國、荷蘭、加拿大等許多國家與各地的袖珍藝術家結為好友,並在袖珍藝術雜誌上刊登廣告,徵求收藏家出售手中的寶物。最後才於1996年創館,與台灣的民眾一起分享這精緻的藝術收藏。來這參觀的當天,遇到許多原從日本前來的遊客,可見這裡應該在旅遊手冊裡應該也是個推薦的旅遊景點,就住在它身旁的你,可更別錯過了。在觀賞以下照片時,千萬要記得這些可能是以1:12甚至1:24的比例製成的迷你作品喔。

▲ 袖珍博物館就位於台証金融大樓的地下一樓,從大樓的門口進去後,找到一個如上右圖,裝飾過的安全門樓梯口進入後,往下即可抵達。

▲ 袖珍博物館的入口

▲ 售票大廳左側的七階擺飾,階:一對天皇及皇后稱為親王夫婦宮廷人形。第二階:三名宮女,手執酒、酒杯、及酒壺。第三階:演奏音樂的五人樂隊。第四階是隨從,年輕和年老的大臣。第五階:三名僕人。第六階:通常擺些小型的梳妝台類的嫁妝用家具。第七階:牛車、籠子和轎子等。(資料來源:袖珍博物館)

▲ 袖珍博物館內可以拍照,但禁止攝影與使用腳架

▲ 一進入館內的左手側,就是一個有兩百年歷史的娃娃屋廚房。在當時,這樣的娃娃屋多為貴族兒童的玩具。

▲ 這裡也陳列了許多小女生時的夢想 – 巴比娃娃▼

▲ 歐風貴族打扮的玩偶

▲ 除了西方的玩偶外,也有濃濃東方味的貴婦

▲ 玫瑰豪宅,這個作品被評為近二十五年來,最傑出的十大藝術品之一。這是以百年前洛杉磯的富商豪宅為藍圖,所製作出來的維多利亞式別墅。原製作者曾因經費不足而中斷,再加上後繼者也因車禍而停工。最後由現任館長出資製作完成,與原作者討論、研究後而完成。原作者為感謝館長,還將他的博士論文放於這座房子底下呢。

123456

▲ 這一格展區為鐵皮玩具

▲ 很有特色的墨西哥紙雕人物

▲ 很傳神的一對玩偶,呈現出一副和樂融融的溫馨景象

▲ 這些玩偶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很恐怖,我想可能是看過電影「鬼娃」的後遺症

▲ 極具工藝的蛋雕,看了之後真的讓人嘆為觀止!這些蛋雕多以鴕鳥蛋製成。

▲ 很難想像這個蛋雕是怎麼製作、處理的,居然可以刻畫出像窗格般的雕飾,並且在蛋殼上鑲上金邊,十分的精巧。

▲ 甚至可以在蛋雕上裝上可開闔的關節,所以特地給這個關節來個特寫

▲ 蘇格蘭的服飾老舖

▲ 摩天輪

▲ 普羅旺斯的土產店

▲ 街景

▲ 街景一角

▲ 舊金山的俄國領事館 ▼

▲ 路易十五時代的法國沙龍 ▼

▲ Tudor式的建築,至今這種建築仍在英國到處可見。這類建築雖已有點歷史,但因為使用堅固的木材,因此經過兩三百年後仍可屹立不搖。

▲ Tudor式建築的二、三樓為一貫作業的藝廊,有作畫、錶框、展售等部分。▼

▲ 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 說謊的小木偶

▲ 街頭商人。這個作品表達出倫敦街頭的貧富不均問題,在這個袖珍作品中,將髒與亂逼真的呈現出來。這幅與以下三幅都是英國作者Steve Hilbert 1997年的作品。

▲ 沒錢就搬家

▲ 吸毒者的下場

▲ 貧民收容所


 

再來,下面要與大家分享的精緻工藝,都是在極小空間中所雕刻、呈現出來的作品。這些作品多以1:12的比例製作而成,然後以類似一幅畫般的空間展示於這個博物館的壁上展示櫃(如下圖)中。就我和shannon這次參觀後的發現每件作品中都會有一個獨特之處等著你發覺,因此來這裡參觀這些作品時,除了放慢腳步悠閒閱讀說明之外,更要記得仔細的觀察這些作品,找到特別之處喔。

▲ 作品名稱「浮生半日閒」 ▼

▲ 這幅作品中,作者投注最大心力的就是客廳中的這個水族箱。做工之精細,真的很令人不可思議。

▲ 作品名稱「琴詩出門的前刻」客廳的火爐上,還有尊孔子的肖像 ▼

▲ 作品名稱「婷婷的房間」▼

▲ 這個作品「婷婷的房間」中最特別的就是在這個1:12的袖珍房間中,婷婷的嗜好也是袖珍藝術,裡面還有三個更小的袖珍屋呢!▼

▲ 作品名稱「聖誕晚會的前夕」▼

 

▲ 這個作品就是我們熟悉的童話故事「傑克與魔豆」。沒想到傑克長這麼醜,他不是應該是個很年輕的男孩嗎?讓我看了真希望這個樹藤斷掉,哈~

▲ (左圖) 樹上小屋 (右圖) 浣熊之家

▲ 作品名稱「春天的饗宴」▼

▲ 作品名稱「老爵士的鄉間別墅」▼

▲ 作品名稱「度假小屋看電視」。在這個作品中的右方,有一台目前全世界最小的電視機。▼

▲ 作品名稱「夏日午後斜陽」。這個作品中左方的酒瓶中,聽說是存放著真的典藏美酒喔!▼

▲ 餐具與食物的袖珍藝術

▼ 以下則是著名的愛麗斯夢遊仙境

(1) 愛麗斯在樹下看書,突然看到一隻專著西裝的兔子匆忙的跑過去
(2) 為了滿足好奇心,一路追著兔子先生,因而掉進了又黑又深的洞裡
(3) 愛麗斯喝了會縮小的牛奶,跟著兔子先生展開了一段奇幻之旅
(4) 愛麗斯遇見了瘋帽子商人與睡鼠
(5) 愛麗斯遇到了一對雙胞胎
(6) 愛麗斯遇見大蘑菇上抽煙的毛毛蟲與會隱形的妙妙貓
(7) 愛麗斯看到撲克牌園丁用紅油漆刷著白玫瑰
(8) 愛麗斯與撲克牌女王打了一場槌球比賽,贏了女王後,逃出了這個奇幻世界

▲ 光看這個畫面就知道,這也是鼎鼎大名的童話故事「格列佛遊記」

▲ 白金漢宮

▲ 作品名稱「樓中樓」▼

▲ 歌劇魅影的劇中人物

▲ 歌劇魅影。這幅作品的特色就在畫面中的那面鏡子,取材就是劇中魅影出現於鏡子的場景,魅影會時而出現、時而消失。▼

▲ 作品名稱「客廳與酒倉」

▲ 舊式加油站

▲ 這就是博物館中實際的展覽情形

▲ 這作品名稱叫做「喋喋不休」,表達得十分傳神

▲ 廣場

▲ 古董書店

▲ 日本的商店景致

▲ 美國西部的採礦區


 

軟陶特展

 

這次又找到了一處很不錯的台北市區雨天行程,當然如果是專程前來也是很值得的。袖珍博物館的交通也很方便,很適合你安排一、兩個小時左右的參訪行程。我們這次在這裡待了約兩個小時的時間,但要不是之後趕著去看故宮的夏卡爾畫展,我想應該會再多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如果你是喜歡拍照或細細品味的人,當然可以花更多的時間觀賞,裡面的一刀一工絕對都是扣人的細膩與驚人的讚嘆。

 


袖珍博物館

 

一訪:2011.03

二訪:2022.02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