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 | 日出、雲海、鐵路、森林、晚霞 (中)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48′ 21.6″
北緯(N) 24° 30′ 42.5″

 

延伸閱讀

▲ 春天的現在,還能看到一株紅通通的槭樹。


 


阿里山五奇之四:森林

  阿里山的森林資源,涵蓋了不同氣候帶。從平地的龍眼、相思樹、桂竹林等熱帶植物開始,順著山勢攀升,景緻變換成暖帶林的樟木、楠木和柳杉林。再往上,到了溫帶林則可見到鐵杉、台灣扁柏、華山松、台灣杉與紅檜等。阿里山原為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而後開發為森林遊樂區。

~ 以上參考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三代木

三代木是一株三代同堂的紅檜,樹齡已逾千年的第一代枯幹,早已橫臥於地,由其樹根上生長出的第二代現今亦只剩枯木殘根,而身長一丈的第三代卻是枝葉繁茂、活力旺盛,因而蔚為奇觀。

▲ 三代木

 

樹靈塔

博物館前方不遠的右方,就是近年來因生態保育思潮興起而赫赫有名的樹靈塔。樹靈塔為一高約20公尺之石塔,建於1936年,藉以紀念、安撫當初遭砍伐的樹靈。如今周遭都是後來栽植的杉林。

▲ 樹靈塔

 

光武檜、千歲檜、象鼻木

光武檜位於樹靈塔下方,樹齡2300年,樹高45公尺,胸圍12.3公尺。 被譽為阿里山神木之接班者。千歲檜位於樹靈塔上方,樹齡2000年,樹高35公尺,胸圍11公尺。二樹仍枝葉扶疏,高大雄偉,皆裝有避雷針。象鼻木則是一棵老檜木的樹頭,酷似一個有著象鼻、象眼的象頭。

▲ 象鼻木

▲ 香林神木(也稱作光武檜)就是目前阿里山的二代神木,樹高 45 公尺,樹齡約 2300 年。

▲(左圖)千歲檜(右圖)神木群棧道的一號神木。神木群棧道位於原神木旁,全長470公尺,均為木棧道,並有三座木橋蜿延迴繞於20棵巨木間。


 

阿里山神木

樹齡達三千年以上的阿里山神木屬紅檜,原樹高52公尺,為阿里山最大巨木之一,為本省最出名之神木,蒼勁挺拔。1956年秋,慘遭雷殛,餘留樹高為35公尺,仍以狀似巨人雙手擎天之英姿,矗立森林鐵路旁,成為阿里山重要地標。其上端所植之二代木,為1962年栽種。但遺憾的是,1997年7月1日,因大雨而有半邊倒塌,經各界及專家學者建議,林管處決議遵循自然界生生不息的原則並維護遊客安全,將神木整株放倒另加強解說教育功能。(本段引用自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簡介)

▲ 已經倒塌頹圮的阿里山舊神木

▲ 阿里山吊橋 ▼


 

受鎮宮

  受鎮宮位於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廟宇,廟內供奉玄天上帝為主神。該廟自一九六九年改建以來,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日玄天上帝誕辰前後,都會飛來一批「神蝶」停駐在神像上,不食不飛,三十多年來,從未間斷,令人稱奇。

當地信徒表示,「神蝶」是飛來向玄天上帝祝壽的,寺廟慶典過後,這些飛來祝壽的「神蝶」才會自行飛離,每年都如此。目前正值阿里山櫻花季,上山賞花的遊客看到依附在神像上的「神蝶」,一動也不動,好像是為玄天上帝加上彩衣一樣,無不奔相走告。這種「神蹟」被信徒喻為「神蝶朝拜」,不過,根據蝶類專家指稱,信徒眼中的「神蝶」,其實並非蝶類,而是蛾類,學名是疣斑蛾,屬於鱗翅目(蛾亞目)水蠟蛾科,又名「台灣水蠟蛾」,由於族群稀少,因而被立法保育。

蛾類專家表示,蝶類與蛾類最大的不同,是蝶類停駐或休息時,翅膀是閉隴的,而蛾類是張開的。因此可以斷定,依附在玄天上帝神像上的「神蝶」,的確是蛾類。疣斑蛾分佈在台灣本島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亞高山,近年來因山區生態不斷遭破壞,因此疣斑蛾也瀕臨滅絕,目前僅阿里山的早春三、四月間較常見,尤其受鎮宮每年都會有疣斑蛾飛進廟裡,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奇景。

專家指出,疣斑蛾是夜行性昆蟲,牠在阿里山廣大的森林間繁殖,每年三、四月間正是牠的繁殖期,而蛾類有趨光性,因此很容易就被寺廟裡的燈光吸引過來,此時剛好是玄天上帝誕辰日前後,因此形成所謂的「神蝶朝拜」。疣斑蛾白天停駐在神像身上,只要遊客不去碰觸牠,牠就不會亂飛;如果有遊客去擾動牠,由於白天室外光線比室內強,因此牠還是不會飛出去。等到雌蛾完成交配後,就會飛往附近的森林裡,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

~ 以上參考自「大紀元電子報」

為了趕下午15:00的小火車,大夥兼程趕路,不計任何代價一定要坐到它。但是在經過阿里山吊橋後,大家的雙腿都已經疲憊不堪。在走到受鎮宮後,發現在這邊有一堆的攤販,除了賣些零食外,還有不少的熱食區,我迫不及待的在這裡買了碗熱騰騰的竹筍湯及茶葉蛋。我發現阿里山、奮起湖這的竹筍可都真好吃,清脆爽口,讓我差點想再買一碗。但是看看手錶,距離小火車進站的時間越來越近,不得不拔腿起身繼續趕路囉。

▲ 受鎮宮主奉玄天上帝,副神為土地公、註生娘娘。受鎮宮的前方為香林國小。

▲ (左圖)正殿供奉的是玄天上帝,仔細看可以看到有數隻蛾停在神像及金紙上(右圖)右側神像的鬍鬚上也停了兩隻蛾。因為光線太暗,有點拍糊了。

▲ 停在金紙上的大蛾,廟方人員特地拿到面前來讓旅客們觀賞及拍攝,而且還特地的撥弄了一下這些蛾,牠們還拍了拍翅膀,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停在金紙上沒有飛走,一點也沒有一般昆蟲容易受到驚嚇時的動作。我一直覺得這應該有什麼假象,要不然這些蛾怎麼會不顧一切的就附在紙錢或是神像上,但從現場看暫時是還沒有發現,且至少可以確定這些蛾都是真實的。在網路上找了一會,有可能是這些紙錢散發著特殊的香氣,吸引這些蛾在這裡駐足。我想這些紙錢上,八成除了香氣外,還有一點毒品的成分吧,讓這些蛾難以割捨 🙂


 

姊妹潭

經過阿里山閣大飯店,穿過杉林。林子左邊出現了一個翠綠的小水潭。這兒就是姊妹潭裡的妹潭。姊妹潭為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相傳是兩位山地姊妹追求愛情不果,相偕殉情的地方。妹潭略呈圓形,佔地20坪,右側的紅檜林,係1930年,日本人以天然下種方式更新而成,是目前阿里森林遊樂區內最密集的檜木群。姊潭較大,呈長方形,佔地160坪。潭中以兩座檜木為基座,建蓋兩相思亭,有木橋連接岸邊。兩潭相距不到50公尺。潭水清澈碧綠、平靜無波,可循著環潭步道遍覽全景。

▲ 霧裏的妹潭

▲ 幽靜、脫俗的姊潭 ▼

▲ 三兄弟

▲ 四姊妹

▲ 金豬報喜。從側面看真的很像一隻豬!

▲ 永結同心

▲ 木蘭花

▲ 阿里山神木步道共標出三十六顆的神木

▲ 阿里山的神木步道共分兩區,約於阿里山吊橋處為界,這兩段的神木步道即為阿里山遊樂區內左半段的步道。如果是櫻花季來訪,左半段可視為神木區,右半段則為賞應區。

▲ 畫面的盡頭是香林國中,能在這裡上學真是很幽靜、很享受。


 

2011 阿里山櫻花季

 

延伸閱讀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