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景觀餐廳】食養山房 | 美食與心靈的享宴

食養山房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37′ 32.9″
北緯(N) 25° 07′ 32.7″

 

食養山房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50巷7號
  • 電話:(02)2646-2266
  • 其他:此處僅開放預約訂位供餐。無菜單、單一價。


檢視較大的地圖


 

食養山房從最早期發跡的北宜路上的店,搬到後來的陽明山松園,再到現在的汐萬路現址,讓它在從1996年開店以來,往往都是精緻定食的代表店家之一。無菜單式的用餐方式、店內儉樸但卻十分幽雅的裝潢與令人放鬆的舒壓音樂,一直都是許多人的最愛。而店內的招牌蓮花雞湯同時豐富用餐者味覺與視覺上的享受,更是店內最受期待的一項餐點。店內用餐自在、輕鬆、舒適、享受的用餐氣氛、儉樸的裝置藝術與精緻、養生的食材與味覺饗宴,是你絕對值得一訪的餐廳選擇。

這應該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來食養山房了,發現林大哥怎麼不斷的在搬家,不知道與墾丁的迪迪小吃是不是遇到一樣令人頭大的問題。跟著食養的步伐,一路從原本在北宜公路上的店,到後來搬到陽明山上的松園,再到目前所在的汐萬路上。只不過這次所搬到的汐萬路三段實在是交通有點不太方便,而抵達食養後的水泥鋪裝道路十分的陡峭。從台北市一趟路開去,彷彿有一種已經開到桃園般的感覺。但無論搬到哪裡,除了北宜公路的店佔地較小之外,食養清幽的用餐環境小橋流水、寧靜愜意仍是它不變的風格,讓用餐的氣氛更為自在、輕鬆、舒適、享受。

因為時間久遠,已經忘記當初在食養在北宜公路上時的菜色了。但在松園時去過兩次,菜色基本上相近,大同小異。這次搬到汐萬路三段後,菜色的稍有改變,但在視覺與味覺上較不若前兩次的令人震撼。以下為今天的出菜順序:

  1. 紅心芭樂汁
  2. 花生豆腐 + 芥末雞絲 + 干貝鮑魚
  3. 麻糬包烏魚子
  4. 綜合冷盤
  5. 黑梅醋
  6. 鯷魚蓮藕包 + 烤蝦
  7. 綜合果汁 (蘋果 + 芭樂 + 桑椹醋)
  8. 火腿手捲(義大利炒飯) + 杏包菇
  9. 蓮花雞湯
  10. 蓮花茶
  11. 芋泥
  12. 水果

▲ 快快就座,準備享用美食囉!

▲ 餐前的這杯凍頂烏龍茶曾經是我的最愛。但這次去,我和shannon都覺得茶葉的香氣不如以往。

▲ 紅心芭樂汁

▲ 由左至右,分別為干貝鮑魚、花生豆腐、芥末雞絲

▲ 麻糬包烏魚子

▲ 黑梅醋

▲ 用豬籠草擺盤感覺也還蠻不錯的

▲ 綜合冷盤內容豐富。針對上桌的顧客數,會分配好一人一份的石蓮花、海膽、生魚片(兩種)、木樹芽榴槤捲、花枝、竹筍、玉米、茄子…等。(可以將滑鼠移到照片上喔)

▲ 上面這個是綜合冷盤的沾醬,由左至右分別為醬油、芥末、酸醬。

▲ 上圖右側橘色的為生海膽,下面撲的則是海菜,吃起來十分的爽口好吃。

▲ 五人份的鯷魚蓮藕包、南瓜、烤蝦 (可以將滑鼠移到照片上喔)

▲ 綜合水果汁。果汁主要為蘋果、芭樂,果汁底層則為桑椹醋。

▲ 火腿手捲和杏包菇。火腿裡包的其實是義大利炒飯,色澤、香味都非常的上乘,讓人意猶未盡阿。

▲ 這是食養山房的招牌「蓮花雞湯」。當湯端道桌上後,才將一朵乾燥的蓮花放入湯中。此時蓮花的花瓣會逐漸的展開,就像花朵綻放般的動人,視覺上十分的享受。

▲ 比起之前我們兩個人來吃的時候,蓮花雞湯似乎是同一盅的大小,裡面的用料份量感覺也不到五人份,算是美味之外一點的美中不足。

▲ 餐後的甜點芋泥。但這次來吃,發現現在芋泥已經不是完全的芋泥了。芋泥的內部是綠豆仁,而原本芋泥上的薏仁上灑的是花生粉,而不是原本的金箔了。不知道是不是不斷的搬遷,造成成本的支出?還是真的物價上漲,連這個部分都有所影響?

▲ 少了金箔,視覺上的享受少了點。芋泥的裡面居然又包了綠豆仁,讓我這痛風患者真是連碰都不敢碰。只能在一旁欣賞擺盤,發現一旁的這像小南瓜的植物還真別有點禪意呢。

▲ 飯後的甜點,水果倒是還蠻不錯的,甜!

 

【汐萬路 戶外環境】

比起陽明山松園,這裡應該較那裡小上許多。但比起那裡,這裡一旁就有條小溪經過,夜晚蟲鳴、水流應該又是另一種的寂靜與恬適。這次因為比較趕,所以之前沒有機會到整個汐萬路的店內慢慢的參觀、拍照,所以只有以下的幾張照片,等以後有機會再訪的時候,再與大家分享囉。

▲ 果然是個與世隔絕的清幽之處,連手機的訊號都乾淨的徹底。

▲ 入口處很有設計風的竹蓆與盆花

 

這次完玩餐後,和shannon的感覺都是覺得食養稍稍有點退步了,在菜色的視覺與味覺上都稍稍的不如從前。視覺上的驚豔少了,菜色味覺上的豐富感也變薄了,相較於用餐價格的話,是有點差距。這讓我和shannon實在是有點失望,因為食養有著我們幾次快樂的用餐回憶,也是我們偶爾想要小小奢侈一下時的去處之一。且說實在的,目前這個用餐的地理位置實在是不很方便,想必也會降低許多人用餐的意願。從這次的訂位上來看,居然我們在前一天還能訂到星期六晚上的座位,這跟之前如果要訂到這樣熱門時段,一定得在兩、三個月前預定的盛況相去甚遠,我想這些因素都有所影響。但當然也還是推薦沒來用過餐的人可以來試試看,這仍是個還不錯的定食選擇。



延伸閱讀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