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光元件清理大作戰。CCD清潔組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CCD從日本出發前一天開始發現髒污不堪,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之前去武陵的時候,冷熱差太大,導致CCD上一堆莫名出現的點到底是入塵還是發霉。出發前一天晚上因為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找不到什麼店家可以幫忙,所以就先用以前買小DC時送的清潔組來應急。這真是個失敗的舉動,因為不是高揮發性的清潔液,讓我在擦拭時漸漸發現越來越會是件頭大的問題。果然,後來發現好不容易塗了半天後,並沒有真正有效的推掉落塵,且反而多了許多明顯的水漬。

所以到了日本後的第一天,趕緊到賣場買了果凍筆,也果然有效的讓明顯的落塵消失了不少。回國後,再確認了一下,其實還是有不少用果凍筆怎麼黏都黏不起來的落塵。因此還是去買了高揮發性的日蝕液跟擦拭棒。這個擦拭棒其實是一個三角形的棉布,購買的時候要選用與自己感光元件等大的規格。這個原因是這個三角形的擦拭棒在沾了日蝕液後,以傾斜的接觸面,先由左至右擦拭一次。接著再將擦拭棒傾斜另一面,從右至左再擦一次。就這樣,這根擦拭棒就要丟掉了!

言歸正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回清理的過程。

確認螢幕落塵的顯像步驟:

1. 將模式調為「M」模式

2. 盡量縮小相機的光圈(相對曝光的時間會變長)

3. 找個白色的面(紙、牆、…)稍稍晃動一下鏡頭拍照(避免拍到牆面或只上的污點,誤認為CCD上的污點)

4. 放大拍照後的影像,確認入塵情況 (可以將進光量調低一些)

清理入塵的工具(前兩者必備):

1. 氣球 ($250)

2. Marumi果凍清潔筆 ($1480)

3. CCD清潔棒 (高揮發性日蝕液($400/瓶) + 特殊清潔棉棒($170/支))

4. CCD放大鏡 ($1450)

 

氣球的選購上,可以選擇氣量較大且較好按壓的氣球。氣量大的話可以…讓吹出的氣較足(好像是廢話),在同樣的按壓下,可以有較強的風量。至於較好按壓的氣球,只是比較方便自己的使用。至於怎樣算是比較好按壓的氣球,可以按按看一般買相機時送的簡易清潔組中的氣球,與一般坊間店家中狀似火箭的氣球就可以比較出來了。

▲ Marumi特殊果凍矽膠材質的清潔筆,用上面大清潔筆清潔中央區域,使用下面小清潔筆清潔角落。

▲ 高揮發性的日蝕液

▲ 貴到爆的的清潔棉棒,我在想我可能只會買這一次了 @@ 購買棉刷時,要選擇與自己相機CCD等寬的大小。為求乾淨,因此棉刷在以日蝕液沾濕後,兩面來回各刷一次後就要丟棄了。真是讓人心痛,清完後還用他來刷一下桌子,好歹彌補一些心裡價值上的缺憾。

▲ 5X CCD放大鏡。下端在反光鏡翻起後,直接蓋在鏡頭的接環處,再按上面的「Power Switch」開啟光源,以方便檢查入塵。在楔石有看到一款七倍的放大鏡,感覺還不錯,但是居然將近要$3500!花不下手 @@

▲ 下方的「Release Button」可以將放大鏡退出,方便直接拍照測試。

▲ 下方的LED燈與電池置換處

▲ 這個放大鏡還附了一個架子,可以鎖在閃登處,以U字型的方式吊掛。但我覺得加了這個架子後,其實反而不是很方便,所以都沒什麼在用。

▲ 清完的結果,還算OK。現在清CCD後的拍照測試,都盡量不曝光曝的太白。因為發現以前給店家清CCD時,再現場曝光拍給你驗的時候,曝光量都有點多,會讓畫面有點亮。雖然不至於到過曝的情況,但發現這個亮度會蓋掉部分小灰塵的污點,倒置在檢查的時候發現不到。

 

其實如果要這樣大功夫自己清CCD,在費用上其實未必比給別人清來得便宜。給店家清理,或許只是用氣球、果凍筆加放大鏡來幫你清。但話說回來,只要清得乾淨,有沒有用日蝕液和棉刷倒是沒什麼差。但有些事情自己動作來,就是會多一些其中的樂趣。但原本對CCD畢恭畢敬的我,在這幾次清理的經驗後,算是比較恢復到對待「正常人」的程度。倒是發現,在清CCD時應該到一個比較無塵的環境,否則有幾次清完後,已經確定上面至少沒有什麼大顆粒了。但轉個身蓋上鏡頭後,又會發現一些不小的毛屑或是灰塵。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