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鹿野高台 | 台灣熱氣球嘉年華

熱氣球嘉年華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鹿野高台」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07′ 15.8″
北緯(N) 22° 54′ 59.0″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鹿野 高台民宿

  •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10巷5號
  • 電話:(089)550-879
  • 其他:
    1. 若有機車租用事宜,也可直接聯絡民宿老闆幫忙聯絡。
    2. 從民宿走至會場約十分鐘。
    3. 民宿老闆及老闆娘都十分的熱心、熱情。

鹿野高台

  •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42巷

 

【2012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活動時間:06.29~09.02

活動內容:熱氣球飛行表演、熱氣球造型球展示、熱氣球繫留體驗、熱氣球展示館、光雕音樂會、飛行傘表演、風箏表演、草原音樂會、親子體驗遊戲

熱氣球觀賞時間:清晨或傍晚 (原因請參考 熱氣球的原理與Q&A)

交通方式:請參考 官網完整的交通資訊。如果搭乘火車,如果沒有其他行程安排,可以就直接於鹿野站下車。

手機軟體:無論你是使用iOS系統或是Android系統,到商店中搜尋「2012台灣熱氣球嘉年華」就能找到。官網上所有關於熱氣球嘉年華活動的訊息,同樣都可以在這個軟體中看到喔~

 

2012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活動項目 日期 時間 備註
熱氣球表演 06.30~09.02 05:30~06:00、16:00~16:30 視當天天候狀況調整時間
熱氣球
繫留體驗
06.30~09.02 06:00~08:30、16:00~18:30 視當天天候狀況調整時間
體驗時間約5~7分鐘
採現場排隊購票:$500/人
售票時間分別為05:30及15:00,一律採現場排隊,前200名可購得正式票,200名後會發售候補票券,按票券編號「登球」。
若已購票但受氣候影響、無法飛行,則全額退費。
熱氣球
飄流體驗
八月初後 $8000/人
目前尚未開放,詳情請洽官網或現場服務台。
光雕音樂會 台東縣立體育場:06.29
鹿野高台:07.26、08.08、08.30
18:30~20:30
草地音樂會 每週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 14:30~16:00
飛行傘表演 每週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 10:00~17:00 視狀況調整飛行時間
風箏表演 每週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 10:00~11:30 視狀況調整飛行時間
兒童遊樂
戶外體驗區
每日 白天 氣墊遊戲、戶外運動遊戲
sya 2012.07.08 整理

ps1. 熱氣球內乘坐空間,除飛行員外,可再容納四名大人。

 

此次行程:

Day 0 (Thur)

台北火車站 -莒光606(22:55)→ 台東火車站

Day 1 (Fri)

台東火車站 -台灣好行、Taxi榕樹下米苔目、台東楊記地瓜酥(台東市大同路149-1號) -步行500m→ 黑森林公園(琵琶湖、鷺鷥湖) → 台東鐵道藝術村 → 鐵花村(鐵花小舖、假日慢市集、音樂聚落) → 台東火車站 -自強311(21:05)、莒光655(22:30)→ 鹿野火車站 → 高台民宿(089-550879)

Day 2 (Sat)

民宿 -步行→ 熱氣球嘉年華(05:30抵達,購買繫留體驗的票) → 200哩客家粄條(中午) → 鹿野高台(高台大草原(滑草)、起飛場、觀光茶園、茗圃亭) → 草地音樂會(14:30) → 熱氣球嘉年華(15:00抵達,購買繫留體驗的票) → 武陵綠色隧道劇場河階景觀 → 高台民宿

Day 3 (Sun)

高台民宿 -步行→ 熱氣球嘉年華(05:30抵達,購買繫留體驗的票) → 龍田村 → 鹿野火車站 → -自強233(14:50)→ 台北火車站


 

熱氣球嘉年華

於台東鹿野高台所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從2011年開始舉辦。今年才僅僅是第二屆,但聽說相較於去年的規模今年可說是大幅的成長了不少。這次的活動邀請了美國、加拿大、瑞士、法國、英國、紐西蘭、澳洲、立陶宛、西班牙、泰國、印度等國家的熱氣球飛行員進行熱氣球飛行表演,想必內容一定是十分的精彩可期。而我也是在今年五月左右才知道這個活動,因此就趕緊訂了火車票及民宿,希望可以一起來這裡共襄盛舉。為了可以多賺到半天的行程,所以跟之前去 蘭嶼 時一樣,選擇搭乘前一晚22:50左右從台北出發的台鐵列車,計畫希望能在車上一夜好眠。結果不幸的是在車上遇到隔壁座位的一男三女,在車上毫不節制音量大肆聊天將近一整晚,到了將近三點多,實在是沒有耐性再忍受下去,因此開口請他們注意一下在公共空間的音量。也就這樣,索性又能在車上稍稍的休息兩個多時。但這實在是也讓第一天的台東之旅體力稍稍受了些影響,再加上第二早三點多就早起去排熱氣球繫留體驗,這趟熱氣球之旅還真是體力上的大考驗呢~

星期五的傍晚離開了台東市,前往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鹿野」。鹿野車站是個十分樸實、傳統的小車站。站內只有兩個小型的月台,站外也只有條不很起眼的車道,寬度大約只僅有三台車的寬度。從車站內就掛滿了的此次活動藍白充氣球,開始讓人漸漸感染到嘉年華的歡樂氣氛。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來的這天是星期五的關係,出了火車站後並沒有看到預期中的人群,與後來在高台會場看到的人潮相比,我想還是有不少人是以自行開車的方式前往。


從火車站到高台約 4.2km 左右的路程,是段不算太陡的山路。高台這個區域晚間除部分民宿提供晚餐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用餐處及便利商店。所以如果你也是晚上前往這裡的話,記得在上去之前,可以先到位於出火車站後左轉150公尺處的7-11先行採買些飲料或零食。出火車站後右轉走約200公尺左手邊就有一間 東元機車,如果你跟我們這次一樣是搭乘火車前來的話,可以考慮在此租用機車,價格一天$400,且計算的時間不是以日期計算,而是以你租用的時間點開始計算。無論是開車或是租用機車,順著火車站往機車行的方向,再往前行約200公尺左轉高台路,一路沿著主幹道直行,就會抵達高台地區。

這天剛來到高台民宿時,老闆娘很熱心的還帶我們先到會場逛了一圈。真的是十分感謝老闆娘,這天傍晚的夕色很美,再加上有六顆熱氣球的升空,要不是她的不怕麻煩與熱心,我們的這趟熱氣球之旅,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夢幻的序曲了。第一次現場看到這麼多顆的的熱氣球飄在空中,再加上傍晚的夕色與熱氣球中通紅的火焰,那種感動與興奮真是難以形容。後來隔天傍晚想要再欣賞一次時,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天空飄起了毛毛細雨,雖然主辦單位與飛行員都很努力的試圖讓熱氣球升空,但最後還是因為安全因素的考量而取消。根據這兩天的經驗,早上場的氣候狀況似乎會比下午場的來的穩定些,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建議大家盡量拼早上的場次。早上的場次從五點半開始售票,但我這次半夜四點到時,就已經排在約五、六十名左右的名次了。隨著活動漸漸加溫,大家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做好更早出發的打算唷。

熱氣球的繫留體驗每天有兩場,開始購票的時間分別為上午的五點半和下午的三點。要搭上熱氣球,有兩個困難的關卡要完成,一個要靠自己,一個是靠老天爺。第一是你一定要排到隊,搶得到前面的名額(一般是前200名的名額。);第二是當天天氣必須適合飛行,如果是風太大或是下雨的話,都會增加飛行的危險,因此會取消。之前去 吳哥 時有搭過類似的飛行器,但當時搭乘的是輕氣球,裡面充填的是不易燃燒且重量較空氣為輕的氦氣。因此在那個氣球的下方有一條鋼索,用來拉放氣球控制高低。這種透過燃料噴火加熱的熱氣球倒是還沒有體驗過,因此雖然有懼高症,但還是躍躍欲試。

聽民宿老闆說,之前有房客為了一定要排到上午的那場,因此半夜三點就到現場排隊,但也如願的讓他排到了第一名。不過三點實在是太早了,前一天坐夜車下來沒補好的眠,如果今晚又要兩點多就起床,這樣應該會睡死在會場吧。所以還是稍稍偷懶一下,睡到三點半才不甘願的起床,接著從民宿走過去。從民宿到高台的沿路幾乎沒有路燈,我們兩個人走在路上就像到了墓區散步般的讓人略略的緊張,些微的風吹草動都另我們兩個敏捷的看向那個方向。好在這天月色皎潔明亮,再加上看起來天空中沒有什麼雲,因此還勉強能夠踏著月亮照著的路面,緩緩的走向會場。半路看到不少呼嘯而過的車輛,不禁緊張了起來,會不會到了會場後早已排滿了人,早起卻還是換來一場空。走了約莫十分鐘,橫跨大草皮來到了會場,這時前面約已經排了四、五十個人左右。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距離熱氣球,剩下1/2的距離。但看著滿天的星星,且沒有什麼太大的陣風,看來今天應該可以順利一償宿願了!

▲ 此處的名產之一就是鳳梨,從民宿到會場的沿路就種了許多,只不過我們半夜經過時可是一片漆黑,這張是我們回程時所拍的。

▲ 這張也是進入鹿野高台入口的白天版照片,我們半夜去的時候,除了左前方的排隊報名處有光線之外,其他可是一片的漆黑。

▲ 03:30起床,04:10到會場排隊,居然買到129號的票!大家都瘋了!但是早起的鳥兒,有熱氣球坐~

▲ 如果天氣好的話,鹿野高台的這片大草原,應該也是個很適合拍星星的地方。可惜雖然這趟帶了腳架,但是一早起來搭熱氣球實在是沒想這麼多,所以只能短短的小曝一下看到的夜景。

▲ 太陽準備要爬出黑夜,東方的天空漸漸的露出一點光線

每天太陽升起或落山的1至2小時,因為氣流穩定、風勢平靜,是最適合熱氣球飛行的黃金時刻,「熱氣球嘉年華」每日上午6點、下午4點半開放繫留體驗,售票時間分別為上午5點半及下午3點,一律採現場排隊,前200名可購得正式票,按票券編號「登球」,200名之後發給候補證明,視天氣狀況決定是否成行。若已購票但受氣候影響、無法飛行,則全額退費。(本段資料來源:鹿野熱氣球嘉年華官網)

▲ 熱氣球繫結體驗的票券

▲ 如果因為氣候或是燃料的因素導致無法升空,憑著這張收據,將退還所有的款項。

▲ 隨著漸漸接近熱氣球升空的時間,覆蓋在熱氣球的帆布也一一被掀開,熱氣球升空的準備工作慢慢的展開。

▲ 如果天氣狀況不好的話,在熱氣球開球之前,會先空飄一顆小的氣球,看這顆氣球上生的狀況以觀察高空的氣流速度與穩定性。或是也會以上圖的方式,現場施放風箏進行測試。如果風箏很容易就停留在空中的話,同樣代表目前的風速較強,較不適合熱氣球的升空。上圖是我們搭乘熱氣球當天的下午場,這天下午除了風大之外,天空還飄了點小雨。

▲ 因為是較早的場次,雖然繫留的四百張票都已經銷售完畢,但相較於下午的場次,人還是稍微少了些。

▲ 大家都在期待著熱氣球的升空 ▼

▲ 熱氣球的「引擎」開始「試機」

▲ 來到會場,你一定會聽到也會見到這位「熟男孩」。他是台東縣觀光局的公務人員,因為經費拮据的關係,因此客串大會的活動主持人。雖說是客串,但其實這位大哥十分的專業,無論是熱氣球的活動專業知識、現場的炒熱氣氛或是各國的熱氣球、飛行員介紹都十分的熟稔流暢。就連草地音樂會時,也能見到他的旁白介紹。非常富有磁性的聲音,彷彿就是個專業的主持人!從早上五點左右到傍晚六、七點都能聽到他的聲音,這些大會的工作人員真的都非常的辛苦。




▲ 是個追星族的shannon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在他跨場時,與他在草地上來了一張合照。

▲ 在前序的準備工作完成後,就要開始將熱氣球升起,這時會先將乘坐的籐籃倒下。

 

▲ 接著用大風扇進行熱氣球的充氣作業

▲ 待氣球成形後,就會開始以火焰加熱,讓熱氣球緩緩的站立起來。

▲ 熱氣球終於立正站好啦!

▲ 這顆狀似蜜蜂花紋的熱氣球是顆來自英國的熱氣球,這天將進行熱氣球的自由空飄表演。我們排到的這天早上十分的幸運,聽說是從活動開始至今同時最多熱氣球升空的一天。有六顆進行繫留體驗,有五顆進行自由空飄,共有11顆熱氣球會遨翔於台東鹿野的天空。

▲ 這顆紅底金線條的熱氣球同樣是來自英國,這天將進行熱氣球的自由空飄表演。

▲ 下方黑白相間、正在進行充氣的是來自加拿大的熱氣球。左下方今黃色的熱氣球則是來自泰國。

▲ 主持人說到,在之前的歐洲,熱氣球是一種有錢人的休閒活動。因為除了熱氣球的造價不便宜外,因為它毫無動力,因此只能順著風向飄浮。因此還需要聘僱另一群人在地面隨行,透過無線電的聯絡與同步,在熱氣球降落後透過車輛來進行運送。

▲ 這顆來自美國的冰淇淋熱氣球,因為造型特殊,在現場真是非常的引人注意!再加上他當天在起飛一個小時後,居然又能藉由氣流繞回原地,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 這顆彩色的熱氣球就是我們所體驗繫留的熱氣球。這次的嘉年華活動,共有五顆繫留的熱氣球提供廠商冠名贊助,每組價格700萬。我們搭乘的這顆是由登恆昌所贊助的彩色氣球。

▲ 準備要升天啦~ (聽起來怪怪的…)

▲ 換我們搭乘的熱氣球要起飛啦~還蠻接近這個加熱器的,可以感覺到有點燙~

▲ 一起飛,我的懼高症就又來了,抖~抖~抖~

▲ 在空中看到遠處的美國冰淇淋熱氣球及黃色的泰國熱氣球。

▲ 從空中俯瞰其他顆繫留體驗的熱氣球

▲ 真是邊拍邊抖阿,但是越抖越要拍!

▲ 體驗的時間並不長,升空後5~7分鐘後就會降回地面。雖然沒有之前去 吳哥搭乘輕氣球 時俯瞰小吳哥城的壯觀景色,但畢竟它就是一個體驗,讓在台灣鮮少有機會接觸到熱氣球的我們,也能夠體驗搭乘熱氣球時的樂趣。

▲ 熱氣球加熱升空的影片

▲ 熱氣球升空的影片

▲ 越來越多的熱氣球隨之升空,這景色從沒有在現場看過,好令人感動!

▲ 無論是自由空飄或是繫留體驗,空中滿是熱氣球!!!

▲ 這些熱氣球感覺就像是充了氣的皮球一般,在高台的草地上跳阿跳的!

▲ 升空的熱氣球伴著後方的月亮,這畫面真是太美了!

▲ 位於鹿野高台上的木造觀景平台建築,是俯瞰熱氣球的絕佳拍攝點。已經飛出去好一段時間的美國冰淇淋氣球,隔了將近一小時後,竟然又飄了回來,引起現場一震驚呼!

▲ shannon趕快來張手握冰淇淋的特寫

▲ 從觀景平台俯瞰熱氣球的畫面

▲ 熱氣球華爾滋

▲ 哇!這畫面是要怎麼形容,真是太……..太讚了!

▲ 這顆來自加拿大的熱氣球飄的可遠了,漂浮在遠處卑南溪的雲層上方,背景還趁著海岸山脈。如果沒有懼高症,搭乘在上面應該更能體驗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感受吧。▼

▲ 來到鹿野高台,可不是只有熱氣球,這裏的這片大草坪正是滑草的好所在。

▲ shannon出發前還能很俏皮的擺個表情

▲ 但是衝下去後呢?

▲ 就不怎麼笑得出來了!但其實我覺得其實速度還好,距離也還不算太常,現場玩的大部分都是小朋友,風險性應該不會很高。

▲ 從草坪下往高台的頂端望去,是不是有一點點像Windows XP預設桌面的感覺呢。

▲ 每週四~六下午14:30~16:00在報名處隔壁,都會有草地音樂會的現場Live表演。

▲ 女主唱的歌喉很棒,如果太陽不太炙熱的話,坐在草地的椅子上聆聽著歌曲,真是有種幸福的感受。我們將近花了快要兩天的時間待在這裡,悠閒的享受這次活動的各個項目。這感覺真是太棒了!

▲ 會場旁的棚子裡就是放置一些其他熱氣球及搭乘座的地方。▼

▲ 一旁的貨卡上,還能見到許多瓶大型的液態燃料罐。

▲ 除了上面的介紹之外,接近攤位區的地方還有露天的兒童遊戲區,能夠感受到縣政府對於活動的用心。讓這個嘉年華不僅豐富了我們對熱氣球的新鮮感,同時也滿足了兒童的樂趣。

▲ 水上的空氣球,這小朋友玩得可悠閒了。

▲ 大會針對交通的部分,也很貼心的設計了計程車共乘的制度,並於火車站及會場設置招呼站。上面將距離與人數、價格都做了清楚的說明與定義,避免了叫價不透明的旅遊糾紛。

▲ 鹿野高台同時也是飛行傘的活動基地之一,因此白天也能看到許多飛行傘遨翔在空中。但我在想,這種運動應該是跟我絕緣了,媽呀,也飛太高了吧~▼

▲ 我們搭乘熱氣球當天的下午場次,很不幸的天候狀況不佳,除了風大外,也飄起了點小雨。但主辦單位與飛行員為了不讓現場的遊客或購票者失望,還是很努力的試圖升起一顆熱氣球,再依據情況決定其他熱氣球是否要升空。




▲ 看完上面的照片,來看看現場的熱氣球用大風扇充氣過程。

▲ 熱氣球充完氣後,加熱站立的過程。

▲ 經過了一番努力後,終於升起了這顆熱氣球,但此時小雨卻漸漸變大。現場的群眾開始撐傘、或是四散躲雨,沒過多久,這顆熱氣球就降了下來。

▲ 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我們在剛才遇到下雨後,就到高台上的民宿用餐,用完餐後發現又升起了另一顆熱氣球,且早上的那位主持人也仍在現場努力的炒熱氣氛。後來為了不讓大家太失望,因此就來了場「火焰之舞」。


 

▲ 回程要離開鹿野時真是十分的不捨,我們這次花了將近兩天的時間在鹿野,好好的參與了整個熱氣球嘉年華的活動,除了某些特定日期才有的表演活動沒有見到之外,其他的部分幾乎都很幸運的完成了。除了感受到台東縣政府對於這個活動的用心之外,更是我第一次不是路過或走馬看花的經過台東。很喜歡台東的氣候,雖然烈日當空的時候,太陽也火辣的螫人,但只要躲到樹蔭或陰影下,就馬上是陣清涼。在民宿用餐時,不過就是個戶外有屋簷的前庭,再搭個電風扇,居然就有吹著涼風的感受。甚至讓我捨棄有冷氣的民宿房間,抱著notebook到民宿一樓的戶外用餐處賞景、上網。這是待在台北盆地的我很難感受到的氣候體驗,我記得即便是之前住在竹南,也沒有這樣的經驗。

我發現,我慢慢的喜歡上了台東。只可惜,它就是遠了些…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東民宿網

 

台東景點美食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