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溪 美食】阿娟小吃 | 夏秋時節的肥美。毛蟹

阿娟小吃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阿娟小吃」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51′ 53.0″
北緯(N) 25° 02′ 07.6″


 

阿娟小吃

  •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太平路10號
  • 電話:0930-496599
  • 營業時間:10:00~21:00(約7月中開始營業~12月)
  • 推薦料理:獨創乾燒毛蟹、炸溪魚、破布籽紅燒苦花魚、野薑花炒蛋(需前一天預約,以方便準備食材)、炒麵

 

毛蟹

  農業局表示,雙溪鄉的毛蟹,過去每年10至11月間,常到雙溪河口產卵、孵化成蟹苗後,成群結隊過馬路,移往山林間的野溪溯溪棲身,等到成熟後再於秋季回到入海口產卵,繁衍下一代。 由於雙溪毛蟹肉質、風味媲美大閘蟹,市場上供不應求,在大量捕捉下數量劇減,近年來野溪已不易發現毛蟹。

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ㄟ~~說到介紹吃螃蟹,由我筆下來介紹似乎有點不那麼恰當,因為這似乎是痛風病患的大忌。算一算,可能也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好好接觸螃蟹了。但這次來到雙溪的 虎豹潭步道 走走,當然也要順便找找附近的美食來補充一下體力。上網找了一下,發現從七月起,在雙溪這附近的水域就能看到毛蟹的蹤影,聽說毛蟹的氣味吃起來完全不遜於大閘蟹的味道。為了美食,因此決定破戒!說到毛蟹,就不能不提位於雙溪市區太平路上的阿娟小吃。這間小吃店歷史悠久,經營到現在已經超過20餘年。不僅吸引了不少老饕,更是一些報章雜誌上的常客。每年國曆七月起,可以發現到毛蟹的蹤跡。而到了中秋節左右開始,是毛蟹最肥美的季節。毛蟹價格大多位於每斤600~1200之間,價格依大小而決定。阿娟小吃店老闆張老闆獨創的料理方式 – 乾燒毛蟹,聽說透過這樣的烹煮方式,可以保存更多毛蟹獨有的鮮美。

雙溪這裡的毛蟹品種屬於日本絨螯蟹,大多分佈於雙溪附近的小溪或是土地公潭。這些毛蟹是怎麼補抓的呢?聽說是,在水裡放置補蟹籠,然後在籠中放置腥味較重的魚類作為誘餌,一般以秋刀魚居多。

我們這趟前去,雖然有品嚐到毛蟹的鮮美,但其實毛蟹的尺寸尚未長足,因此蟹肉並不多,算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等再過一段時間,到了中秋節後,希望能有機會好好的再品嚐一次這乾燒毛蟹的滋味。以我們這次前往的經驗,目前還只有一斤700與一斤800的毛蟹供選擇,原本想說只是來嚐嚐滋味,所以選擇一斤700的就可以了。但後來才發現我們似乎錯了,應該要選擇一斤800的毛蟹。因為雖然毛蟹的氣味是差不多的,但一斤700的毛蟹實在是不很大,所以蟹腳與蟹螯中的蟹肉真是有點少的可憐。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有所選擇的話,可千萬不要在意那一兩百元的差距,要不可真是不太划算。雖然是要吃「氣味」,但好歹也是要兼顧一下口感。

 

▲ 怎麼找阿娟小吃,你可以沿路找店名,或是想要更省事的畫,可以找這個畫有紅色螃蟹的大白桶!▼

▲ 一來到小吃店,店外兩大桶的毛蟹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 為了使抓來的毛蟹能健康的活著,讓顧客吃到活的、新鮮的毛蟹,老闆使用了兩種方式。其一,直接引來河裡的溪水,讓螃蟹可以適應這個環境;其二,將南瓜放入這個橘色大桶中,供毛蟹食用,避免毛蟹在桶中餓死。

 

【如何挑選螃蟹?】

在網路上找到一篇很有系統的整理,網路上大家都是直接引用或是複製這段文字,所以不知道他的出處。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了一個可能是原始出處的地方,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中秋吃蟹去/螃蟹怎麼挑

記者陳志東/專題報導

市場裡的台灣北部螃蟹,很喜歡用綠色塑膠繩綁起來﹔南部螃蟹,喜歡用紅色塑膠繩綁起來﹔大陸螃蟹,通常都用草繩綁起來,東南亞的螃蟹,大多是用綁粽子那般的藺草綁起來﹔中秋吃螃蟹,挑蟹最重要。這些綁螃蟹的方式,雖然不是絕對,卻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指表。北關農場螃蟹博物館館長李冠興表示,挑螃蟹,看繩子就對了。

一般說來,寒帶與溫帶地區螃蟹,因為天氣較冷、螃蟹生長較慢,因此螃蟹肉質通常會比亞熱帶螃蟹好,亞熱帶螃蟹又比熱帶好。講淺顯一點,意思就是緯度愈高的地方,螃蟹品質愈好,至於東南亞地區的熱帶螃蟹,因生長快速,因此肉質通常有點鬆垮。

也因此,挑螃蟹時,第一重要就是慎選產地

吃螃蟹時,除了螃蟹肉,最主要還是在於蟹黃與蟹膏。所謂的蟹黃,指的就是母螃蟹的卵,蟹膏指的就是公螃蟹的精巢。

秋天是許多螃蟹的產卵季節,俗語說「九尖十圓」,意思就是9月時要選擇公螃蟹,10月時要吃母螃蟹。9月的公螃蟹,通常已經準備好要傳宗接代,因此肚子裡大多有著滿滿的精巢,這時吃起來最甜美。10月以前的母螃蟹則通常尚未受精,卵黃尚未成熟,因此要等10月來吃才最剛好。

挑選螃蟹時,挑公母是基礎,進階一點的,更要懂得挑還沒交配過的公螃蟹,千萬不要挑到淫亂過度已無精巢的公螃蟹﹔母螃蟹則要挑已經卵黃成熟,千萬別挑到處女螃蟹。

怎麼挑呢?看肚子!

公螃蟹肚子尖尖,如果純白,就是還沒交配過的童子螃蟹,這是好螃蟹﹔肚子泛黃就代表有點淫亂,這種不好。母螃蟹肚子圓圓,如果肚子泛白,就是還沒交配過,要挑有點泛黃的才好。

總結就是,9月要挑肚子尖尖且泛白的螃蟹;10月要挑肚子圓圓且泛黃的螃蟹。這是挑選螃蟹的第二準則。

特別注意:許多文章指出,挑螃蟹應該「九月圓臍十月尖」,意指9月吃母螃蟹,10月吃公螃蟹。李冠興表示,這是搞錯了!9月的母螃蟹卵黃未成熟,10月的公螃蟹精子早已耗盡,這會剛好全部錯過最好的螃蟹。依螃蟹生態與生命史來看,「九尖十圓」才是正確的挑選方法。(2004年9月19日補述)

在這兩個準則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一定要選活螃蟹

通常螃蟹只要死亡超過1小時,體內的組氨酸就會慢慢釋放毒性,一旦吃到不新鮮螃蟹,就有可能引發中毒。此外,最好選擇養殖螃蟹,以免引發螃蟹的生態危機。台灣原本遍地螃蟹,溪流更是處處毛蟹,這些年來在濫吃濫捕下,數量已經大幅減少,因此,千萬不要為了口慾而危害環境生態。

中秋螃蟹,也不是只有大閘蟹。包含紅蟳、三點、花蟹、帝王蟹等等,也都是這個時節最美味,特別是金門的金門蟹,此時更是新鮮、便宜,300元就能吃到撐,而且肉質細膩飽滿,相當好吃,更可結合金門旅遊,比起炒作出來的高昂中國大閘蟹,更有本土美味。

協力採訪:宜蘭北關農場 螃蟹博物館
網址:www.peikuan-resort.com.tw

資料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網

所以總結這篇文章的經驗,挑選螃蟹時建議的方式就是:(1) 慎選產地 (2)「九尖十圓」的挑選原則 (3) 選活螃蟹。來到雙溪,且挑準了時節,剩下的就是應該就是利用上面第二點的方式來選擇螃蟹,然後就可以開始準備等待美味上桌啦。我們這次點的有網路上推薦的餐點,不能錯過的當然是這裡的招牌乾燒毛蟹,另外還有我很喜歡的炸溪哥(魚)與不容易吃到的破布子苦花魚,此外還點了道炒大腸幫助下飯。

▲ 看到牆上一堆表框,就知道阿娟小吃可是一些報章雜誌上的常客~

▲ 肉絲炒青菜

▲ 炒大腸

▲ 阿娟小吃店並沒有賣臭豆腐,是當天我們聞到對街飄來的香味,一時嘴饞,才又點了一大盤的臭豆腐。

▲ 破布子苦花魚,在醬汁、薑絲與破布子的搭配之下,完全沒有腥味的苦花魚吃起來格外的鮮甜!▼

▲ 我最愛的炸溪哥上桌啦!香酥的溪哥,整隻都可以入口!這種酥酥的口感與炸完後的香氣,真是讓我很難抗拒!

▲ 一斤的毛蟹上桌囉!前螯上的毛看起來稍稍有點噁心。

▲ 「毛」蟹

▲ 準備開始下手我十幾年來的第一隻完整螃蟹!

▲ 正面照,螯上的毛看起來真是有點恐怖!!

▲ 第一步就是將蟹掩去掉,接著就可以把蟹蓋翻開。所謂的蟹掩就是螃蟹肚臍部分的一小塊蓋狀物,聽說這個在公蟹與母蟹上形狀不太一樣。

▲ 翻開蟹蓋後,可以把蟹胃(一般是三角錐的形狀)的部分取出,一般不會吃這個部分。接著,就可以好好的品嚐一下蟹黃或蟹膏的部分。但吃起來其實有點腥味。

▲ 蟹身的部分一般也有不少的蟹黃或是蟹膏。裡面白色一排一排的聽說是鰓,哇!糗了,螃蟹已經少吃到連這個部位都分不出來了。品嚐完蟹身,後面的蟹腳與蟹螯呢?阿,這時正在享受蟹肉的香氣,所以…忘記要拍照了!等改天來賞味的時候,再來分享其他的照片了!

 

好!等改天入秋時節後,一定要再來品嚐一次肥美版的毛蟹!!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