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 景點】 海山派樂地 (海山館) | 老宅新生命

海山派樂地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海山派樂地」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09′ 45.5″
北緯(N) 23° 00′ 05.4″


 

海山派樂地

  •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52巷3號
  • 電話:(06)223-0518
  • 營業時間:
    周二~週五 10:00~18:00
    周六~週日 10:00~19:00(每周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幾天還剛好看到電視上轉播著,有條老街因為觀光興起的原因,使得原本住在這塊區域的居民生活受到了嚴重的影響。仔細看了新聞上的影像,突然發現就是安平古堡附近古堡街一帶的老街巷弄,正好也就是我們這次前往的海山派樂地的附近。距離去年來台南體驗了 四草的綠色隧道,到現在也不過才隔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台南的旅遊規劃又有了顯著的拓展,多了不少新景點的規劃。這就是我很喜歡台南的地方,關於地區性的旅遊規劃,做的十分的完善、到位,就算是我們之前去 北門賞黑腹雁鷗 時,有著同樣的體驗。

 

海山派樂地,原名其實是「海山館」,是清朝來臺駐守的海壇鎮標水師班兵所建之會館。由於這些官兵都是外地人,這些會館都是以供奉著家鄉神明為主(海山館當時奉祀的神明為媽祖),而平日就以這裡作為聯絡聚會之所。就像我們出國在外,常常會有什麼同鄉會之類的團體甚至建築,透過這樣地方來撫慰些許思鄉的情緒。安平在當時,類似這樣的會館一共有五所,因此所謂的「安平五館」指的就是這類的建築。但到了日據時代後,這些會館就失去了作用,因此進而年久失修、荒廢毀棄。

後來被一位安平人張長庚買下後,改建為目前所見的三合院民房。我們這次去,剛好遇到一位館內的人員,很熱情、詳細的為我們對這裡做了詳細的解說,她還有提到這邊其實就是她們家,不知道她是不是就是這位張長庚的後代。一直到1975年,台南市政府因為台南觀光節,而又將這個地方收購歸為國有至今,目前為三級古蹟。而原本政府收購後,除了基本的古蹟維護外,並沒有其他太多的推廣與開發。因此才有了一群人,將這裡進行改造、包裝、推廣,為這裡帶來不一樣的新氣象。他們首先將海山館取了一個更為活潑的名字「海山派樂地」,這邊所謂的「派樂地」其實指的就是英文中的「paradise」。並透過創意,發想了海山館的四個吉祥物,分別是:

  • 取用了安平一帶的「劍獅」
  • 海山館中常見的「蝙蝠」雕塑
  • 由香爐冒起裊裊香煙幻化而成的「機器人」,以及
  • 虛擬的劍獅的好朋友「馬」

透過這個方式,讓原本生硬的古蹟與艱澀的歷史文化幻化得更為活潑,以更多樣的面貌呈現吸引人們的注意力,讓更多人願意進到這裡,瞭解這裡的歷史與故事,而不只是路過。


 

▲ 海山館的側門

▲ 海山館的正門旁還有這個逗趣可愛的劍獅,是個遊客很喜愛的拍照合影景點。

▲ 海山館的正門

 

進入海山館,要注意館內建築的每個細節,都有他們的典故與發想。無論建築外圍牆上書卷造型的窗戶、或是廳堂內大門上的雕花,都有深深的含意,絕對不只是個美觀的造型而已。除了建築外,裡面還有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像是花個少少的十元就可以許願抽籤詩,還有每個生日的祈福公仔與四個吉祥物的相關紀念周邊商品,讓遊客在參訪老宅時,同時也能體驗到不同的活潑氣息,讓海山館不會只是呆板生硬的名勝古蹟,而成了名副其實paradise。

目前進駐的推廣團隊,用創意豐富了這棟建築。我們看看右邊門上的鏤空的側門雕花,下面綠色的部分指的是香爐,而香爐上方裊裊而昇的香煙,也就是藍色的部分,被聯想成一個守護老宅的機器人。剩下空間的部分則是五隻蝙蝠,寓含的意義為「五福臨門」。你有沒有想到到,原來這麼小的一扇側門窗花,居然也可以有如此豐富的意涵。

我們可以看到後面的照片,位於進門後的中庭廣場上有一面白底的劍獅屏風。這是因為在傳統的建築上,因為廳堂一般都會正對著門口,但為了避免家中的狀況被這樣一目了然的看穿,因此就加了這個屏風來做阻擋。我們可以看到屏風上的劍獅,口中劍的方向是由左而右,當然同樣這也是有所典故含意的。劍獅口中的劍如果是由左而右,代表祈福;如果由右而左,代表避邪;如果口咬雙劍而且交叉,代表的就是鎮煞。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屏風除了作為遮蔽之外,同時也有祈求一家大小幸福平安之意。

▲ 這機器人不只是個吉祥物,它同時也是個郵筒,它的背面有個可以投進名信片的地方。

▲ 中庭的屏風,上面的劍獅口中劍的方向代表著「祈福」。

▲ 屏風的背面

▲ 進入大廳後,兩旁放的是劍獅造型的生日公仔。找到了我的生日,它寫「天生的藝術家」,shannon寫的是「冷靜不隨波逐流」,基本上我們兩個都覺得寫的不太準。

▲ 繞到側面的廳堂,有個算命的籤詩。上面逗趣的寫著「有錢則靈」,是要提醒你取籤號前,記得在桌面的洞投個十塊。取到籤號後,再到下面的這面牆上取張屬於你籤號的籤詩。你不用擔心在這裡抽到不如意的籤,為什麼呢?因為你付了錢,所以你是老大。至於真正的原因,就等你到這裡的時候一窺究竟啦。▼

▲ 因為祈福的關係,因此建築上有許多蝙蝠的圖騰或雕花,因此蝙蝠就也成了這裡的吉祥物之一。

▲ 剛才的蝙蝠從裡面看起來很威武,但從正面看,卻像是被關在大牢裡一般。

▲ 左邊是紀念品販售處,右邊則是影音播放室。

▲ 紀念品販售處,也可以在這裡買明信片,投到位於正聽前面的藍色機器人中,定期每兩、三天會有郵差來此收件。

▲ 側面的廳堂擺設這些古董家具,如果走累了,也可以在這裡稍做休息。

▲ 裡面也有飲料販售處,我們買了一杯古早味紅茶,味道還蠻不錯的。只可惜喝了大約三、四口,就被我粗心的弄倒在地上了,可惜!

▲ 這座古井還能打出不少的水量。而因為安全的考量,目前古井的上方已經先以木框封閉。


 

海山派樂地就位於安平古堡旁古堡街的巷弄中,可以透過遊客中心的地圖或是當地的旅遊地圖指引輕鬆的找到這裡。豐富活潑的呈現方式,是海山派樂地與一般古蹟建築參訪最大的不同,是個適合來到安平旅遊時,花上一些時間的小景點。在你下次的台南行程中,可別忘了試著來這邊走走喔!

 

海山派樂地

  •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52巷3號
  • 電話:(06)223-0518
  • 營業時間:
    周二~週五 10:00~18:00
    周六~週日 10:00~19:00(每周一公休)

 

台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