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推薦景點】杉林木棧道(台灣杉森林棧道) | 來到奮起湖一定要走的私房景點

台灣杉森林棧道

「台灣杉森林棧道」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41′ 40.9″
北緯(N) 23° 30′ 12.2″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Day 1

出發 → 奮起湖 → 奮起湖大飯店(奮起湖鐵路便當) → 奮起湖火車站 → 奮起湖步道 → 神社遺跡 → 木馬棧道 → 奮起湖神木 → 奮起湖老街 → 奮起湖大飯店(晚餐) → 賞冬螢 → 奮起湖大飯店(夜宿)

Day 2

奮起湖大飯店(早餐) → 台灣杉森林棧道 → 星空小屋 → 百年檜木甜甜圈 → 電影街 → 文史館 → 奮起湖天主堂 → 回家

回到《奮起湖旅遊全攻略


 

奮起湖一帶有許多值得一走的步道,下面列出一些簡單、好走的路線,下次來到奮起湖,別只記得愛玉、老街、車站。

 

這篇要來介紹的是位於奮起湖南方的「台灣杉森林棧道」。台灣杉這個樹種是亞洲能長的最高的樹種,最高的紀錄大概可以有90公尺這麼高。因此漫步在台灣杉林之間,氣勢甚為壯觀。其中步道一處杉樹群上方,更因鳥類的傳播,所以環繞了一圈的大型山蘇。場景就像進入了一片杉樹的天空,而這些環繞在樹腰上的山蘇,就是這片天空上一朵朵飄逸柔美的雲朵。全程大約一公里多,沿路會經過許多的景點,依序為:

森林步道 → 星空小屋百年檜木甜甜圈電影街奮起湖文史館奮起湖天主堂

這次我們選擇的步道入口,是從西側土地公廟附近進入森林。天氣好的時候,這一帶的森林、鐵路景色宜人,從奮起湖火車站沿著鐵路走到土地公廟約200公尺,就算再繼續一路漫步至隧道口附近,也只要大約再200公尺左右的距離而已。這段短短的鐵道路線,在鐵道停駛的這段時間,成了遊客意外獲得的恩賜,倘佯其間甚是一種幸福與放鬆。從土地公廟旁出發,穿越旁邊一對的門神台灣杉樹後,就會遇到一座涼亭。從涼亭旁的階梯下切,就會慢慢的走進台灣杉森林。

↑ 從奮起湖火車站往西,沿著鐵軌一直走到土地公廟,涼亭旁就有一個進入森林步道的入口。

↑ 位於鐵道旁的土地公廟,就是這次台灣杉森林棧道的起點。

↑ 從土地公廟步下鐵道,一旁的兩棵杉樹就像是兩尊門神。原來這間土地公廟,原本是面向南方,是上圖向右轉九十度的方向。但後來因居民覺得這樣沒有受到保佑,因此後來才向左旋轉約九十度,改為面向村內,也就是現在的面貌。

↑ 若順著鐵道繼續走下去約兩百公尺,則會遇到一個隧道。

↑ 從土地公廟下鐵道,就會看到這座涼亭,涼亭旁的木製棧道就是通往台灣杉森林的起點。

↑ 奮起湖位於台灣三大林場之一的阿里山林場範圍一帶,因此附近林象豐富翁鬱。

↑ 這附近的步道,最常見到的植物種類,一個就是高聳的杉樹,另一個則是竹林。這附近的竹林種類大多為孟宗竹或是四方竹。四方竹是這一帶的特色植物,主要位於奮起湖火車站對面的步道旁。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感覺是圓形的外觀,但摸起來就是明顯的四方型。四方竹原本產於四川,後來東傳至日本,後來才再由日本傳至台灣。台灣目前在溪頭與奮起湖都可以看到四方竹的蹤跡,奮起湖則是台灣第一個傳入的地方。

↑ 森林步道的這一處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除了四周被高聳的杉樹包圍,杉樹的上方更因為鳥類的傳播,所以長了許多大型的山蘇,看起來非常的壯觀、特別。但可惜亮度反差太大,且又沒有攜帶腳架,所以稍稍有點沒有呈現出現場看到的色彩。

↑ 順著步道走到底,看到樹上有一個指標,指向一個名叫「星空小屋」的地方。這裡是2011年電影「星空」的一處場景,是間非常特殊、有味道的小木屋,也是我此行最喜歡的景點之一。關於星空小屋,可以點選 這裡

↑ 樹腰上很容易看到大型的蕨類

↑ 走出森林後,再走一小段路,不久就能看到星空小屋。

↑ 步道沿途都有有毒的曼陀羅,所以千萬要記得上面這種花,別被美艷的花貌而吸引觸摸了。

↑ 在經過星空小木屋後,沿著柏油往下走,半路會經過一個用來淨化水質的淨水系統。↓


 

回到《奮起湖旅遊全攻略

 

奮起湖的景點美食資訊

奮起湖的美食

阿里山、奮起湖、隙頂一帶的旅遊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