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推薦景點】奮起湖老老街、大姑媽雜貨店、電影街、文史館、天主堂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奮起湖大飯店

  •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178-1號
  • 電話:(05)2561888
  • 交通:
    1. 高鐵站 -高鐵→ 高鐵嘉義站 -客運 台灣好行(高鐵嘉義站-阿里山 每日兩班)→ 奮起湖
    2. 火車站 -火車→ 嘉義火車站 -阿里山小火車→ 奮起湖

奮起湖天主堂(楊生愛諾德活動中心)

  • 電話:(05)256-1134
  •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26號
  • 電話預約時間:08:00~21:00
  • 住宿時間:第一日21:00前入宿~第二日10:00前離宿、23:00後保持安靜

Day 1

出發 → 奮起湖 → 奮起湖大飯店(奮起湖鐵路便當) → 奮起湖火車站 → 奮起湖步道 → 神社遺跡 → 木馬棧道 → 奮起湖神木 → 奮起湖老街 → 奮起湖大飯店(晚餐) → 賞冬螢 → 奮起湖大飯店(夜宿)

Day 2

奮起湖大飯店(早餐) → 台灣杉森林棧道 → 星空小屋 → 百年檜木甜甜圈 → 電影街 → 文史館 → 奮起湖天主堂 → 回家

回到《奮起湖旅遊全攻略


 


.

奮起湖老老街、電影街

回到目錄清單↑

現在所謂的奮起湖電影街,當地稱為「下腳店仔」,也有人稱它為「奮起湖第一街」,是奮起湖一帶最早發展的聚落。在電影街附近一帶可以看到奮起湖早期歷史發展的軌跡,除了還殘存的部分木造就房舍、現在稱為電影街的舊商店街外,日據時代的派出所(現在改建為目前的「奮起湖文史陳列室」)也位於這個地方,可以想像當時這裡曾是這個區域的發展中心。後來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等交通的完成,位於較上方的「頂頭店仔」,也就是現在的「奮起湖老街」藉著地利之便,商業重心才漸漸轉移,現在的老街也才慢慢的繁榮了起來。

離開了星空小屋,步行沒有多久,就會見到左方有一個標示著「反O抗O,增產報國」大鐵皮屋倉庫的木門。漏字漏的如此的巧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隨著旅遊風氣的漸盛,為了不得罪來訪的外國旅客,這個原本可能是「反共抗日」的「共」與「日」兩個大字,就這樣被巧妙的給卸下了。遇到這個大門後右轉,跟著路標進入一條小巷,就能抵達電影街。老街裡舊里長的家、貴哥唱片行、金茂興南北雜貨店、大姑媽雜貨店,雖然招牌都有重新整修過的痕跡,但建築的斑駁卻還是微微透露著歷史的滄桑。大姑媽雜貨店裡的牆上,還有清晰可見的日據時代轟炸彈孔,與焦黑斑駁的燃燒內牆。現在散佈在空氣之中的,只剩下陣陣淡淡的咖啡香氣,一種說不上來的搭與不搭,但那種有點與世隔絕的悠閒與寧靜卻是肯定的。

↑ 神奇的少了兩個字的大門

↑ 電影街。右側的竹筍加工所,裡面還有人再此,但不確定是否還是以工廠的方式營業著。

↑ 金茂興南北雜貨店,現在已經沒有販賣什麼商品,似乎保留為住家之用。金茂興左側的建築,之前因為轟炸的關係整個被摧毀,重建後才是後來鐵皮屋的建築。

↑ 大姑媽雜貨店內大部分販售一些吃的紀念商品,如茶、咖啡、苦茶油、餅乾、梅精…等。

↑ 大姑媽雜貨店內的牆上還有以前日據時代遭到砲轟的痕跡,其中外層的牆有一個大孔,內側的牆則有三個小孔。原因是當時這棟民房遭到砲彈的襲擊,砲彈在穿透外牆後,碎裂成三塊,因此在內側另一面牆上造成了另外三個穿透的彈孔 。上圖紅色的圓圈處就是外牆上的彈孔,藍色的圓圈處就是內側另一層牆上,被碎裂砲彈射穿的三個彈孔。

↑ 雜貨店內現在除了販賣一些禮盒商品外,也有販賣咖啡,因此店內飄著濃濃的咖啡香氣。

↑ 若是從文史館而下,來到這個路口,右手邊的那個岔路就是電影街。


 

文史館、庭園咖啡

回到目錄清單↑

奮起湖文史陳列館就是以前奮起湖派出所的舊址,目前派出所以經移至旁邊的水泥建築。館內分為兩個區域,一區陳列此區發展以來保存的歷史文物,另一區則是悠閒的咖啡茶飲區。正因為在網路上找到一個說法,來到奮起湖你一定要品嚐的三種美食,其一是「愛玉伯」的愛玉,其二是「百年檜木甜甜圈」的焦糖甜甜圈,其三就是位於「文史館」的綠普洱。其中更有一味特殊的「醉蜜茶」,這是由綠普洱、奶、蜂蜜、微酒所組成。連奮起湖的老闆都說到,這附近一帶的冷泡綠普洱風味絕對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因此來到奮起湖,如果沒有來上一杯冷泡綠普洱,那就真是讓人遺憾了。

↑ 奮起湖文史館的外觀

↑ 文史館內一邊是陳列舊文物的展示間。

↑ 文史館的另一邊,則是庭園咖啡廳。戶內與戶外都有座位,各有不同的氛圍。

↑ 若要從奮起湖文史館回到老街,可以走後方的這條小徑,上去之後就可以看到奮起湖天主堂。


 

天主堂

回到目錄清單↑

奮起湖天主堂(楊生愛諾德活動中心)

  • 電話:(05)256-1134
  •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26號
  • 電話預約時間:08:00~21:00
  • 住宿時間:第一日21:00前入宿~第二日10:00前離宿、23:00後保持安靜

 

奮起湖天主堂,又稱「楊生愛諾德活動中心」,是由德籍的楊生神父所建立。天主堂是我們此行台灣杉森林步道上最後的景點,從奮起湖文史館後方的小徑往上走,不多久,就能看到樹著十字架的天主堂。這次只是剛好路過教堂,在外面還遇到一位十分熱情、友善的修女,因此對這裡有了較深的印象。回家上網找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裡還有提供住宿的服務,環境清幽、整潔,價格也是十分的親民。愛嚐鮮的我,決定下次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這邊試試看。

↑ 從奮起湖文史館後方的小徑而上,不用多久就能看到奮起湖天主堂。

↑ 在奮起湖一帶,有許多大型的儲水裝置。原本我以為這裡與武陵農場的儲水裝置是類似的作用,就是用來作為火災時的緊急滅火水源。但在聽了導覽的解說才知道,原來在奮起湖一帶的這種大水槽,是用來作為平日用水的儲備用水。因為這裡還沒有自來水供水系統,所以居民與業者大多自行接引山泉水至這種大型的儲水槽,以作為民生之用。


 

回到《奮起湖旅遊全攻略

 

奮起湖的景點美食資訊

奮起湖的美食

阿里山、奮起湖、隙頂一帶的旅遊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