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景點】台灣千島湖。鱷魚島。潭腰、塗潭、直潭

台灣千島湖。潭腰、塗潭、直潭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潭腰觀景

  • 交通:北宜公路 → 27km右轉(勝安宮,永安社區) → 左轉(永安景觀步道) -右彎(獅仔頭坑巷)→ 潭腰產業道路

八卦茶園 (E: 121°38’31.6”, N: 24°55’56.5”)

  •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6鄰北宜路6段獅仔頭坑巷16號
  • 電話:(02)2898-1604

以下地圖說明:藍色為交通參考點,紅色為觀景點。建議點擊地圖右上角的圖示,以更大的瀏覽器頁面觀賞地圖。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北宜公路潭腰附近,素有「台灣千島湖」之稱的是翡翠水庫上游一帶的水域,因為地形的關係,水面蜿蜒在山陵之間,構成了一幅難得的山水景致。隨著一些網路上攝影大師的分享,讓這裡也成為了一個北台灣著名的景點。「潭腰」、「塗潭」或是「直潭」,其間雖然相通,但都是極為狹窄(無法會車)的產業道路。前往定位的話,可以直接定位在「八卦茶園」上,其中最著名的觀景點就位於八卦茶園後方山頭的獅仔坑林道之上,所以如果想要保險起見,可以直接定位新北市石碇區的八卦茶園即可(上面地圖中的 觀景點A)。想冒險的話,當然就隨便開開逛逛囉!

以標高和地理來看,塗潭與直潭附近可能不是很好的選擇,一方面標高較低,另一方面所處的位置景色可能也比較不好。定位潭腰的話,會走到封面照右方伸出的那座小半島上,標高稍稍低了一些,比較沒有辦法看到比較寬闊的景色。許多觀光團來這裡附近,基本的路線就是永安觀景步道、八卦茶園、獅仔頭坑巷的觀景處。最近因為越來越懶惰,不想走得大粒汗小粒汗,所以永安觀景步道就留著之後好天氣再來走走,這次就先到那個觀景處與八卦茶園湊個熱鬧囉。

如果你也是要前往八卦茶園後方的觀景處賞景,其實並不難走(右方地圖說明:藍色為交通參考點,紅色為觀景點):

>

  1. 從北宜公路左轉進入「永安社區」的牌坊,順著主幹道不斷的直行
  2. 直行到一個T字型路口時,左轉永安景觀步道的指示方向,接著就會經過一處高低落差極大的髮夾彎。這裡景色很美,可以在這附近取景拍照。
  3. 接著再繼續往前數百公尺,右側就會看到一個電線桿與一片黃土的停車空地,這裡還有一間流動廁所供你應急。停好車後,往回走約一百公尺的左手邊,就是獅仔頭坑巷觀景處的入口。所以在週末來此的時候,找個好車位是你的首要之務,這是比較不容易的。
  4. 從這個停車場至八卦茶園,也僅要四、五百公尺左右的距離而已,但茶園附近也有些許的車位,所以如果懶得走,也是可以選擇開車前往。

當然,如果你懶得自己開車找路,也有很方便的套裝行程可以參加。你可以參考 KLOOK的「石碇茶鄉秘境探訪(石碇千島湖&八卦茶園)」行程,讓你能夠可以玩得更輕鬆,上車睡覺、下車照照。


↑ 在網路上看過幾條不同的前往路線。但如果你是要潭腰的八卦茶園上方遠眺美景,那建議你從北宜公路「永安社區」的這個岔路口進去,好開、好認、風景又美。

↑ 五月底來果然跟之前一月底來時景色不太一樣,記得一月來的時候,這裡路邊的樹叢還是一片的光禿。

↑ 前往觀景的半路,有一個大的髮夾彎。因為高低落差甚大,所以可以在這裡遠眺水庫,風景非常的美。

↑ 過了剛才的髮夾彎後約數百公尺後的右手邊,就會看到獅仔頭坑巷的路標。

↑ 在入口處等同事,閒來沒事看到了一支已經結完網的蜘蛛。

↑ 樹上有另一種的網狀物

↑ 在這裡的原始環境裡,還能看到盤旋在天際的老鷹呢!

↑ 停好車後,走到位於獅子坑巷的觀景點,眼前突然一片開闊!哇!超美~

 往下面八卦茶園的方向往前望去,大約就是西方,所以在這裡可以欣賞到夕陽的景致。但在好天氣的上午來拍攝的話,則可以拍到偏藍、偏綠較美的色溫。

 

 

 來了這裡兩次,光是這個點,喜歡亂拍照的我,總可以在這裡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還好我都是和同事前來,要不然如果是shannon來,時間應該夠她神魔之塔耗上好幾個關卡了。

 離開停車場,順像繼續往下開約兩、三百公尺,會有一處路口,右轉就是八卦茶園。可以來這邊來杯道地的冰茶,或是借用一下免費的廁所。

 小路前方的黃土坡上是另一個可以觀景的地方。




 從這裡眺望後方的山頭,前面那片梯田上方站滿了人群。其實那就是獅仔頭坑巷的觀景處,我們剛剛就是從那邊下來的。

 印象中,茶園裡到了採收的季節都是採茶的姑娘或是採茶的大媽,誰知道隨著時代進步,其實採茶也漸漸自動化了,用一台機器走上一趟,一整排的茶葉就取得差不多了。


 

  說到「八卦茶園」,就我知道,在竹山大鞍竹海附近就也有一處八卦茶園,且那裡還是茶飲料的拍攝場景,所以景色優美更是不在話下。但今天說的另一個景點,就是位於位於獅仔頭坑巷觀景處下方的八卦茶園。八卦茶園這裡有提供簡單的餐點、茶點,當然,也有品質不錯的現泡茶品,口味十分的回甘,到那邊值得可以帶上一瓶喔。潭腰附近獨特的景色頗具特色,是個台北近郊的旅遊推薦景點。從市區開車前往,大約只要頂多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就能抵達,是個結合健身、賞景的好去處喔!

  下次再來挑戰看看「永安景觀步道」與地圖中 觀景點B 的地方,觀景點B從Google map上來看位於山脊處,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景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灣千島湖

 

潭腰觀景

  • 交通:北宜公路 → 27km右轉(勝安宮,永安社區) → 左轉(永安景觀步道) -右彎(獅仔頭坑巷)→ 潭腰產業道路

八卦茶園 (E: 121°38’31.6”, N: 24°55’56.5”)

  •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6鄰北宜路6段獅仔頭坑巷16號
  • 電話:(02)2898-1604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