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古蹟景點】赤崁樓 | 荷治時期的行政中心

赤崁樓 | 荷治時期的行政中心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瘋台灣民宿網精選文章

赤崁樓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 (看地圖)
  • 電話:(06)220-5647
  • 開放時間:08:30~21:30
  • 門票:全票$50 / 半票$25

 

如果是要來趟台南的古都之旅,被列為一級古蹟的赤崁樓、安平古堡與億載金城幾乎是不能錯過的的參觀景點。相較於因戰略位置而較為地處偏僻的億載金城與安平古堡,赤崁樓就非常的鄰近台南市中心,因此附近可供選擇的美食、特色小吃非常的多。到了夜晚,赤崁樓前方的廣場也常有街頭藝人的演出,讓這裡從早到晚都散發著不同的文化氣息。門票的部分,在上面所說的這三個古蹟景點門票一律為全票50、半票25,算是十分的划算,同時也能會古蹟的維護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

 


赤崁樓歷史悠久,在台灣的歷史上,一共經歷了五個時期,分別為最早的荷蘭統治時期、鄭氏時期、清代時期、日治時期與光復至今。最早為荷蘭統治時期所興建的普羅民遮城,當時曾是全台灣的統治中心。但這個時期的建築到了清代已經嚴重的頹圮,只剩下一些殘破的遺跡。現在所謂的赤崁樓,其實是包含後來清代時陸續重新興建的海神廟、文昌閣、舊址遺跡等。光復後,又從大南門城移來九座非常壯觀的贔屭御碑,成為了現在的這個模樣。

可以參考右邊這張台南市中西區公所網站上的導覽平面圖,前棟赤崁樓的樓頂為海神廟,後棟則為文昌閣,赤崁樓前方就是著名的贔屭御碑。園區內右上方海神廟與文昌閣交接處,還可以看到赤崁樓最初舊址的遺跡。前方鄭成功議和園草地坐下方那棵大樹的附近就是常有街頭藝人表演的場所。整個園區應該只花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間就可以逛完了,來到赤崁樓這邊一定要搭配附近的美食及冷飲,才是真的不需此行喔!(可以參考上面的「台南市景點美食」地圖)

#01 售票入口

#02 來了幾次赤崁樓,這裡晚上的草坪前方都有街頭藝人在這裡表演。

#03

#04

#05

#06 赤崁樓的前方還有鄭成功與議和雕像。聽說原本的字樣為「受降」而非「議和」,且前方的荷蘭人是採跪姿,而非現在的站姿。原來是曾有荷蘭議員來此參訪時看到此雕像,後來因政治的壓力,因此在之後的幾次整建時進行了變更。

#07

#08

#09 矗立在赤崁樓前的九座贔屭御碑


#10

#11 後方的文昌閣
贔屭(ㄅㄧˋ ㄒㄧˋ)御碑

  贔屓,龍生九子之一,貌似龜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其背亦負以重物,在多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屬靈禽祥獸。其原形可能為斑鱉。

清乾隆皇帝為了表彰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特賜十塊以金門「麻糬石」雕刻而成的龜趺御碑。每塊碑高3.1公尺,寬1.4公尺,其中四座全刻滿文,四座全刻漢文,二座漢滿文合刻。龜趺御碑運抵台南府時,其中一龜座不慎掉入港內,就另以砂岩仿造一座,原座直到1911年才被台南漁民撈起,供奉在保安宮內。碑座中的九座在赤崁樓中保存,另漢滿文合刻的一座則立於嘉義,這碑座經數次遷移,最後安置於現址嘉義公園為福康安紀功碑。

節錄自:維基百科

#12 九座非常壯觀的贔屭(ㄅㄧˋ ㄒㄧˋ)御碑

#13 園區右後方的磚牆就是最早期的赤崁樓遺址

#14

#15

#16

#17 赤崁樓後方的建築物就是文昌閣,現在這些建築中都已經改作為陳列室,介紹一些當時的文物與歷史。

#18

#19

#20

#21 藻飾。原本是文昌閣屋頂垂脊飾物,民國33年修復時汰換疑存。

#22 古代的木造戰船模型

#23

#24 赤崁樓的三樓就是海神廟

#25 從海神廟的樓層往一樓的庭園眺望

#26 贔屭御碑上的碑文

#27 來到赤崁樓,別只是來逛逛古蹟,附近的美食才是你更不可錯過的部分。


下面來補充一些後來再訪時的日間照片

 

 

赤崁樓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
  • 電話:(06)220-5647
  • 開放時間:08:30~21:30
  • 門票:全票$50 / 半票$25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南民宿網

 

台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