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Android 手機 與 Samsung Gear Fit 的搭配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圖片來源:Samsung官網

 

最早在看穿戴裝置時好像是去年吧,那個時候Yahoo贈送員工每人一個Jawbone Up的智慧手環。順著這個熱潮找了一下,才發現Jawbone Up幾乎只出了一批的貨,從此亞洲就大缺貨了,只能到amazon上找找,但看到amazon上的使用者經驗馬上就讓我打了退堂鼓。來越多元的穿戴裝置即將問世,如Google 隱形眼鏡的血糖偵測器、Intel Mimo Baby 的小嬰兒體溫、呼吸、睡姿偵測器。實在是創意無限阿~

這將近一年來,好像也沒看到什麼能夠兼具外型與功能且吸引我的穿戴式裝置。如果是手環或手錶這類的穿戴裝置,我所期待具備的有:

  1. 不錯的外觀造型。畢竟這也是穿著的一部分,總不好像是個二十年前的Casio電子錶,感覺無論在什麼場合,都會有點不太搭嘎。
  2. 一個簡單的小型螢幕,希望能從這裡即時、簡單的觀看一些資訊,不必在運動中途還得想辦法轉身從手機上察看這些資料。且我不期望、希望在這穿戴裝置上去看完整的手機資訊,如email、Facebook訊息…等,只希望有個通知即可。要不然在這個裝置上閱讀文字不但辛苦,而且有點多此一舉。
  3. 具備心跳偵測…等非目前手機內建的感應器,擴充目前沒有但實用的功能。否則如果只是些陀螺儀、加速器,那我其實帶支小點的手機就可以了。
  4. 重量輕、穿戴舒適。不希望這成為一個平時的負擔,久而久之只能成為束諸高閣的紀念品。

 

好不容易在前陣子等到了一些令我眼睛稍稍為之一亮的產品,分別是 Apple 的 iWatch 與 Samsung 的 Gear Fit。因為手機作業系統的關係(Android),最後選擇了 Gear Fit。雖然其實 Gear Fit 因為 app 的關係,是需要三星手機才能運作的(需要透過Gear Fit Manager來與設備連接),但還好網路上已經有人將這個軟體(Gear Fit Manager)抽取出來,所以在一般的Android手機上就也可以安裝囉。

  因此,一般 Android 手機如果要使用 Gear Fit,步驟就是

  1. 安裝「Gear Fit Manager」軟體
  2. 開啟 Gear Fit Manager 與 Gear Fit 進行藍牙配對
  3. 輕鬆使用 Gear Fit

再來,就從下面這幾個點來分享一下初步使用的經驗囉。其他有要補充的,再慢慢於之後更新囉~


【Gear Fit 規格】

 

主螢幕技術

曲面 Super AMOLED

主螢幕尺寸

1.84

主螢幕解析度

432 x 128

處理器

ARM Cortex-M4

記憶體空間

16MB

作業系統

Tizen

藍芽版本

4.0

感應器

加速度計 / 陀螺儀 / 心跳偵測器

防水等級

IP67 防水防塵等級 (完整 IP 對應碼可以參考 這裡)
防護灰塵
6 (等級0~6),完全防塵。
防水等級
7 (等級0~8),浸泡在15公分至1公尺水中30分鐘,仍能維持正常功能,但不可在水中操作

裝置尺寸

57.4 x 23.4 x 11.95 mm

裝置重量

27g

電池電量

210mAh (使用時間約5~7)

 

Gear Fit的基本硬體規格如上,使用了藍牙4.0的規格在耗電與傳輸距離上都有了不少的改善。在藍芽官方的資料中,宣稱能節省達近九成的電力,傳輸範圍最大可超過100公尺,傳輸速度的上限與藍牙3.0一樣都為25Mbps。

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出了藍牙4.0,所以稍稍順面找了一下相關的資訊紀錄一下。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再歡迎留言指正。在藍牙的運作架構中,區分為兩種模式,Single mode與Dual mode。在Single mode下,只能與藍牙4.0互相傳輸無法向下相容;在Dual mode下,則可向下相容,因此與4.0/3.0/2.1/2.0都可以進行傳輸。下面這張圖是藍牙4.0的模組示意圖,最左邊的這個區塊就是先前藍牙版本的傳輸模組,最右邊的則是在4.0中新增的BLE(Bluetooth Low Energy)。BLE主要進行小資料的傳輸,在省電的優勢之下,藍牙4.0適合與一些 sensor 進行資料的交換;大型的檔案、聲音就還是使用既有的藍牙協定profile進行傳輸。

針對不同的規格,也有相對應的藍牙標誌,可以看看下面的這張圖來認識一下。最下面的就是指支援上圖 Single Mode 的裝置,一般像是一些低耗電的感應器;最上面的就是指上圖中間 Dual Mode ,一般就像是我們的手機、平板等。因為 Dual Mode的關係,所以可以向下相容,且支援與BLE的感應器進行通訊;中間的則是既有的藍牙版本,因此可以與既有的藍牙版本及Dual Mode的藍牙4.0設備進行通訊。

回到目錄 ◎


【Gear Fit 如何與 HTC M8 連接】

這個章節說「Gear Fit 如何與 HTC M8 連接」,其實或許也可以說「如何啟動Gear Fit」。就算沒有使用三星的手機,沒有S Health等軟體的附加服務,還是能夠在 Gear Fit 上進行很足敷使用的穿戴裝置功能。Gear Fit在第一次啟動使用時,必須先與裝置(ex. 手機)透過藍牙進行配對連線後,才能夠啟用

Samsung Remote Sensor Service Architecture

而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些資訊,非三星的手機透過這樣的方式連接,會有部分功能是無法完全正常運作的,如有天氣的時鐘,這個天氣在Gear Fit上是無法顯示的。找了一下 Samsung Developers 的網站,在「Remote Sensor」這個章節的架構圖(如右),大概可以猜到類似天氣這樣的資訊,應該有三星自己的資料傳遞格式、傳遞方式。而傳遞的方式是透過三星的SDK來進行包裝或傳送,因此非三星的手機在缺乏這層的情況下,應該就拿不到這個資訊了。但其他如時鐘、桌面背景等資訊,卻又可以透過安裝 Gear Fit 的非三星手機傳送過來,所以雖然透過這個SDK,可能的資料傳遞方式或包裝方式也都未必是一樣的,或是它僅對比較有價值的資料傳輸時使用不同的格式。


↑ 透過 Gear Fit Manager來連接並啟動Gear Fit

↑ 手機與Gear Fit連接完成

☆ Gear Fit Manager無法按「安裝」進行安裝?→ 關閉「藍色光濾波器」

Gear Fit Manager 最新版本 可以點選左邊的這個連結,或是善用Google快訊,說不定也有機會過濾出你要的資訊。

(2014.05.30) 升到1.55版後,似乎無法使Android與Gear Fit成功建立藍牙連線。在一次意外的實驗下發現,原來Gear Fit的韌體也有改版,且必須透過Gear Fit Manager與三星手機來升級。如果沒有三星手機的話,可以跟朋友借一下(Android版本4.3/4.4之後)。幫Gear Fit升級韌體後後,在先前版本上意外藍牙斷線後就不會重連的情況,在Gear Fit Manager 1.55之後已經改善了。如果有Gear Fit Manager與Gear Fit無法連接的情況,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兩個的版本不相符合,再將兩者都升到最新的版本即可。

◎ 回到目錄 ◎


【Gear Fit Manager 的功能介紹】

Gear Fit Manager 中基本上就只有對 Gear Fit 進行一些功能上的設定,而 Gear Fit 上感應器收集的資料,則只能透過三星的 S Health 來讀取。所以非三星手機,基本上就是能使用大部分 Gear Fit 上的功能,且透過上面的「歷史資訊」來觀看較為陽春的活動紀錄。這個部分目前在網路上還沒有看到可以正常運作的 S Health apk,但我想即便有可以安裝的版本,S Health 應該也會透過三星的 SDK 來讀取資料,所以裝了其他非三星手機應該也無法與 Gear Fit 溝通。而如果 Gear Fit 也建構在這個 SDK 之上,那就算有人另外撰寫 apk,要取得資料就又更麻煩了。

Gear Fit Manager裡面的功能包含了桌步、時鐘、功能項目的排序、以及一些 Gear Fit 上的通知項目與設定值。應用程式中的功能基本上都蠻直觀的,打開 app 就能輕鬆容易的上手了。


↑ 桌面的選擇介面。

↑ 時鐘的樣式,除了五種基本樣式外,可以再任選下載至手機。

↑ 手錶內功能項目的排序

↑ 其他通知項目與設定的選項畫面

◎ 回到目錄 ◎


 


【Gear Fit 功能介紹】

Gear Fit 在與手機完成配對後,就可以開始正常使用。曲面 AMOLED 在1.84吋的螢幕上,432×128的解析度閱讀起來算是蠻舒服的。加上靈敏的觸控及操作,讓 Gear Fit 整體的質感不僅僅存在於外型,在使用上同樣能獲得不錯的使用者體驗。Gear Fit 中包含倒數計時器、碼錶、睡眠偵測、健走器、運動偵測、心跳偵測、時鐘、手機事件通知、媒體控制器、尋找手機…等功能。

↑ 偽木紋的紙盒包裝

↑ 裡面的配件有兩個,一個就是 micro USB 的充電器,另一個就是 micro USB 轉 Gear Fit 接口的轉接器。

↑ 手錶的背面正中央就是 Gear Fit 心跳偵測感應器,上方的五個金屬接口就是充電的地方。

↑ 多樣化的時鐘顯示方式

↑ 除了主頁面的時鐘之外,另外有四頁功能選單頁。選單頁的項目內容是固定的,但可以透過 Gear Fit Manager 調整排列的順序。


↑ 計時器功能

↑ 碼錶功能

↑ 睡眠偵測功能。這好像是很多穿戴裝置強調的應用之一,在入睡前啟動這個功能,睡醒時再將它關閉。螢幕會顯示你「睡眠的時間」與「安穩睡眠的時間」,不知道這個「安穩」睡眠,是不是只是


↑ 計步器功能

↑ 在運動偵測的功能運作前,必須先輸入個人的資訊

↑ (左圖)通知訊息頁面。針對未接的來電,還有提供快速的罐頭訊息回覆功能,非常的貼心、方便。 (右圖)設定頁面,在這裡可以看到手錶的電量,其他如時鐘、桌布、顯示方式..等,都可以在這個項目中完成。

↑ (左圖)垂直顯示模式 (右圖)水平顯示模式

◎ 回到目錄 ◎


 

以目前這樣 HTC M8 與 Gear Fit 搭配的情況,有遇到一些情況。手機與 Gear Fit 有時會不預期的斷線(在近距離的行況下),且它不會自動重新連接設備,所以有時候可能要主動留意一下手機上的連線狀態(如果你在意手機的來電等訊息,能不能事先在手錶上顯示的話)。其他就是前面提到,如有天氣顯示的時鐘,這個天氣的資料無法傳送到 Gear Fit 上顯示。另外,就是沒有手機上的整合軟體,無法在手機上閱讀完整的偵測狀態。所以上面這幾部分,是擁有非三星Android手機的人,值得參考的幾個點

可惜了獲得2014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最佳新行動裝置」大獎的殊榮,完整的功能必須在與三星的手機連結時才能發揮,這限制了 Gear Fit 的便利性與佔有率。雖然影響的功能不多,且可能三星有自己的商業策略,但就消費者的角度,還是覺得這是件很可惜的地方。要不然,Gear Fit 無論是外型、功能或操作,的確都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