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華陶窯 | 品嚐割稻飯、大陶碗自助式午餐、漫步人文庭園

華陶窯 | 品嚐割稻飯、大陶碗自助式午餐、漫步人文庭園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華陶窯

  •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 電話:(037)743-611
  • 營業時間:09:30~16:30 (週一、除夕休園)
  • 官方網站:http://www.hwataoyao.com.tw/
  • 收費方式:三種體驗→生態植物園、古早味割稻飯、玩陶D.I.Y.
    由參加的體驗活動項目決定價格,請參考 這裡


 

.

苗栗文化體驗坊

回到目錄清單↑

苗栗地方文化館 為了推廣苗栗縣的在地文化,因此在暑假期間舉辦了「苗栗館舍體驗坊」的活動,共計五個梯次,讓大家可以一起體驗苗栗在地的深度文化魅力!最重要的是,一整天包吃包玩的豐富行程,居然還是免費的體驗活動,因此聽說每個梯次的活動都在報名日期當天就被秒殺了。活動的梯次,整理為如下的表格給大家參考:

※ 報名的相關資訊(如報名方式、活動行程、注意事項…等),請點選 → 這裡

目前剩下九月的報名梯次而以囉,要密切注意活動的報名日期唷!這邊先分享一下我這次參加的第一梯次「產業文化體驗坊」的行程給大家參考:

◇ 07:30-08:00 苗栗火車站集合-出發
◇ 08:30-09:30 [通霄神社] 古蹟巡禮
◇ 10:00-11:30 [藺草文化館] 藺草產業文化導覽
◇ 11:30-12:30 用餐時間 風味餐
◇ 12:30-14:00 [華陶窯] 人文庭園導覽
◇ 14:30-16:30 [灣麗磚瓦文物館] DIY活動體驗
◇ 16:30- 返回苗栗車站 滿載歡樂,平安回家


 

華陶窯

回到目錄清單↑

「華陶窯」建立於1984年,園區隨山行蔓延,佔地約十公頃。目前已經是文化部核准的地方文化館與藝術家駐村點。華陶窯命名的由來,其實是由「花」、「陶」、「窯」三個字所組成,「華」是「花」的古字、「陶」就是指放置花器的陶皿、「窯」當然就是燒製陶器的磚窯。女主人早在1979年起就在推廣插花藝術,因為插花時所需要的陶器需求,因此與製陶有了接觸。最後在因緣際會下,將心力轉至目前的華陶窯現址。

後慈湖園內導覽地圖

導遊說到,這園區是個以愛為起點的人文園林,窯主為了表達對女主人的濃情蜜意,特別將這片園林以詩詞、磚瓦堆砌成別具巧思的庭園景致。女主人從南投搬到此地居住,為了一解女主人的思鄉之情,窯主貼心的在生態植物園的小池邊,種植了一整排的梅樹。每到冬天,池邊就會換上一幅雪白的景致(聽說反而更犯了鄉愁^^ )。

走在園區的小徑,總可以看到許多像右邊這樣詩意的文字,或是方言諺語、或是情景描述。跟著解說員超生動的介紹(這裡的解說員介紹的方式真的是很活潑、很有趣),從文字中,可以讀到台語獨特且更具情感的發音,有些則是對環境景物的描述。一路下來,彷彿參觀一場深度的戶外藝廊導覽一般,有種不同於一般觀光工廠或是類似陶藝之家的文藝氛圍。小徑蜿蜒在園區的山坡之中,因此不時還會有著許多突如其來的生態導覽,且坡度和緩,是個很適合全家大小的戶外活動。建議大家來這邊參觀的時候,一定要跟著導覽的活動,這樣你才能更融入並瞭解這裡的在地故事與文化。

不同於常見的楓紅景色,生態植物園入口處栽種了一大片的黃金楓,每年的十月到十二月間,頭頂就是滿眼的金黃。順著步道往下走,左右都是一大片碧綠的草坪。如果是夏季,記得仔細注意樹幹與草地,應該隨處可見獨角仙的蹤跡。再往裡面走去,穿越一片蔥鬱的竹林後就可以來到池邊,在這裡就可以看見剛才提到的池畔梅林。走在華陶窯,隨著春蘭、夏蟬、秋楓、冬梅,可以清楚的感受大自然季節的更迭。

獨角仙的習性
雄性的獨角仙體型較大且有角、雌性的獨角仙體型較小。如果看到一動也不動的雄獨角仙,應該就是已經死掉的雄性獨角仙,裡面的肉很快的就會腐化並成為其他昆蟲(像是螞蟻)的食物,因此只剩下堅硬的外殼。但盡量別為了要觸摸這些雄獨角仙的外殼標本,而直接踩踏在草坪上,因為在草叢裡可能還有準備產卵的雌獨角仙喔。

園區內的收費方式將園區內的體驗分為「生態植物園」、「古早味割稻飯」與「玩陶 D.I.Y.」。這次因為時間與行程的關係,只有先體驗了其中「古早味割稻飯」與「生態植物園」的部分。如果參加一整天包套的「三種全體驗」行程,就會附贈庭園的導覽介紹。我們這次可能是因為參加苗栗文化體驗坊的活動,因此也很幸運的有導覽的服務。

說到園區內的用餐,當然要好好的來推薦一下華陶窯的「古早味割稻飯。大陶碗自助式午餐」。用餐時提供每人一個大型的陶碗,下面還刻有「華陶之旅」的字樣。不像一般吃到飽或是自助餐聽提供的小碗盤,這個大陶碗就是要告訴你「不怕你吃」,這裡提供的菜色有「阿嬷養的爬樹雞」、「大鼎爌肉」、「蔥香菜脯炒蛋」、「油封滷筍乾」、「五香滷豆乾」、「米泔煮高麗菜」、「農家油蔥湯米粉」、「傳統炊斗飯」、「米泔湯」、「冰仙草甜湯」,以及「當季水果」,混和了台式與客家的口味,每道菜不僅口味道地、好下飯,而且補菜迅速,你大可不必費心與別人爭拿食物,擔心菜色被一掃而空。我們來的這天剛好是夏天,餐後還有冰仙草與西瓜,真是太「刷嘴」了!要不是下午還有要步行的行程,真想啟動「吃到撐死」的模式!

另外,還有一個美食超值得推薦!就是割稻飯餐廳建築外小廣場對面的「春一支」(不知道是不是取「剩一支」的台語發音),這裡有販售用新鮮水果來製成的手作冰棒。很抱歉,我實在沒辦法在吃了每一支後推薦出一種口味。因為雖然我前後短時間一口氣吃了三支,但實在是太對我的胃口了,所以全部都是選擇「脆梅」口味的!裡面甚至還有脆梅的顆粒,味道爽口又好吃,太消暑、太銷魂了!!所以大力推薦脆梅的口味唷!

#01 因為裡面的停車空間不大,所以大客車停在外面的縣幹道,緩慢步行約七、八分鐘走到華陶窯的收費入口。

#02

#03 走進華陶窯的半路有間很古色古香的咖啡店,這次因為是參加團體的活動,所以沒能入內參觀。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這邊試試~

#04

#05

#06 斜坡入口的收費亭


#07 哈,這算是牌坊還是鳥居勒?

#08

#09

#10 這大榕樹的氣根錯綜複雜,這種特殊的樹形在 吳哥 或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 可以看到更大片、更茂密的林相。

 

絕對不能錯過的大陶碗自助式午餐

回到目錄清單↑

割稻飯是華陶的經典招牌,它是大陶碗自助式午餐,內容超豐富、超好吃,有阿嬷養的爬樹雞、大鼎爌肉、家傳菜脯蛋、油封滷筍乾、五香滷豆乾、米泔煮高麗菜、農家油蔥湯米粉、傳統炊斗飯、米泔湯、福菜肉片湯(夏季為冰仙草甜湯),以及當季水果..。

#11 走上華陶窯的斜坡,第一個岔路口的左手邊就是割稻飯的用餐處。


#12

#13

#14

#15 割稻飯餐廳前的小廣場,廣場的對面就是「春一枝」冰品飲料販賣店。

#16 割稻飯餐廳內的空間

#17 每個人在自助取餐區,可以拿一個很大的陶碗自行添飯菜,但這個碗可是不能帶走的喔!

#18 割稻飯餐廳的大陶碗自助式午餐是華陶窯的招牌之一,自助式午餐的菜色有「阿嬷養的爬樹雞」、「大鼎爌肉」、「蔥香菜脯炒蛋」、「油封滷筍乾」、「五香滷豆乾」、「米泔煮高麗菜」、「農家油蔥湯米粉」、「傳統炊斗飯」、「米泔湯」、「冰仙草甜湯」,以及「當季水果」。因為是自助式的,所以也就是說份量由自己決定,絕對讓你吃到飽。

#19 餐廳內同時也是「玩陶D.I.Y.」活動的場地

#20

#21 餐廳外階梯旁的一小片池塘,撲了一整片的浮萍,浮萍下滿是蝌蚪的蹤跡。

#22 記得小時候去植物園,不知道那個是浮萍,以為是水中的草地,所以一路衝了過去,結果就這樣掉到水中。

#23

#24 餐廳對面的「春一枝」賣了許多種口味的新鮮水果手作冰棒,用完餐後一定要來這裡嚐嚐喔!


#25 口味還有釋迦、百香果、鳳梨、洛神、檸檬與脆梅。

#26 我一連吃了三支脆梅口味的枝仔冰~

 

園區導覽

回到目錄清單↑

#27 超專業、熱情的導覽人員,解說不但詳細,而且非常的生動,一點都不枯燥乏味。我覺得導覽人員也要變成這裡的特色之一了!

#28

#29 這些不一定是NG的陶器。前面說到,這裡是因為插花的需要而發展出的園區,因此這些凹陷的地方,剛好就可以拿來固定花朵之用。

#30

#31

#32 磚窯廠

#34

#35

#36

#37 這些要用台語來念,才念得出其中的情感與奧妙喔!

#38 人文庭園環境清幽,生態十分的豐富。上圖中的大蜘蛛是雌性的,雄性的蜘蛛是蜘蛛網上紅色的小點,體型相差非常多。

#39 人文庭園的步道

#40

#41 進到生態植物園,順著步道往下走,左右都是一大片碧綠的草坪。

#42 如果是夏季,記得仔細注意樹幹與草地,應該隨處可見獨角仙的蹤跡。但這些一動也不動的獨角仙,其實是已經死掉的雄獨角仙。中間已經腐化,只剩下外層堅硬的外殼。

#43 只剩下空殼的獨角仙

#44 生態植物園中的小池塘


#45 池子邊有一排窯主為女主人種植的梅樹


#46 人文庭園的磚造庭園小徑

#47

#48


 

華陶窯是個很具人文氣息的休閒園區,有庭園導覽、有美食、有手作活動,很適合做為一整天或是半天的活動安排,是個很棒且值得推薦的苗栗在地休閒園區喔!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苗栗民宿網

 

苗栗館舍體驗坊 → [1]通霄神社。[2]藺草文化館。[3]華陶窯。[4]灣麗磚瓦文物館 ← 苗栗館舍體驗坊

 

華陶窯

  •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 電話:(037)743-611
  • 營業時間:09:30~16:30 (週一、除夕休園)
  • 官方網站:http://www.hwataoyao.com.tw/
  • 收費方式:三種體驗→生態植物園、古早味割稻飯、玩陶D.I.Y.
    由參加的體驗活動項目決定價格,請參考 這裡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