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金樁茶油工坊 | 貓裏老食味

金樁茶油工坊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貓裏老時味系列→ 銅鏡社區 橘饅頭、大碗泡茶北埔社區 三連埤永和社區 金樁茶油工坊。 ←貓裏老時味系列 ☆

 


金樁茶油工坊

  •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石馬店18之3號
  • 電話:(037)831-195
  • 營業時間:09:00~17:00

 

苗栗縣政府為了推廣苗栗的傳統產業與美食,推出了串連這一系列上下游產業的主題「貓裏老時味」,希望透過這個主題。如果計畫來到苗栗觀光旅遊,可以試著從這個主題中來尋找,也是種很不錯的方式。「老時味」就是客家話中「古早味」的意思,希望透過這個主題的四大面向,老蒔味(農產品)、老食味(加工品)、老實味(服務)、老師傅味(體驗),將具有在地性的產業文化,以樂活、慢活、細活的生活態度尋回農村產業新生命。「老蒔味」傳達出一種對食材的堅持,「老時味」代表著安心與品質的加工過程,「老實味」傳達著濃濃的人情味,「老師傅味」則是透過體驗、教學或走訪,帶你重新感受屬於苗栗的農村味。苗栗縣在既有的九大休閒農業區,大湖鄉馬那邦休閒農業區、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 、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卓蘭鎮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後,於2014.09又通過了第十個休閒農業區的申請「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

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以北埔村及永和村為主要範圍,金樁茶油工坊就位於永和村的茶花步道入口旁,是以生產「金花小菓」、「紅花大菓」與「茶葉籽油」三種茶籽油為主的製油工坊。來到這裡除了能夠瞭解苦茶油的種類、製作過程之外,還能品嚐到如何用這些優質的好油輕鬆上一桌料理喔。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一般油品高,多元飽和脂肪卻較一般油品為低,且低上許多。因此高溫烹煮時的穩定性較高、產生的自由基較少,所以不好的膽固醇含量自然較少,心血管疾病的致病率當然相對降低,因此苦茶油相對是一種不錯的油品選擇。以品種與產地來說,金花小菓產於苗栗一帶,紅花大菓則可以在阿里山、苗栗、花蓮、台東等地看到栽種的蹤跡,茶花籽油則在大部分的茶區裡可以見到。

好的茶油與不好的茶油要怎麼分辨呢?金樁茶油工坊建議從「嗅覺」與「觸覺」來做分辨。怎麼透過嗅覺來判斷呢?首先先滴一滴油在掌心,然後雙手不斷的摩擦揉搓生熱,接著再聞一下遇熱後的氣味。以這裡的油種來說,會散發一種青青(青草)的香味;而如果是劣質或混和的劣質油品,就會有一種酸酸、臭臭的味道。而如果是透過觸覺呢?因為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化妝品裡是屬於不乾性油脂,再加上它的分子較小,所以摸起來是滑的,不是黏的。而且可以試試擦拭在皮膚上,同樣因為分子較小,吸收度基本上會比較好。

茶籽的約需要300天的成長週期,因此約每年的九月底、十月採收一次。但為了保持一整年的順利供油,零度以下的茶油籽冷藏工法便極為重要。苦茶油與橄欖油不同的是,相較於橄欖油可以有兩到三次的壓榨過程,因此橄欖油有分級(第幾次的壓榨)的差別;目前全台灣的茶油炸油只有一級炸油,所以沒有等級之分,差別只在茶油籽品種的不同。而製油後的茶籽渣渣會因機器的不同,生不同的後製品,有一片一片的茶粕、或是一整塊的茶餅、或是又被磨成粉的茶籽粉。老一輩的人會拿茶粕、茶餅是長輩拿來洗髮、洗澡、洗衣服。因為雖然已經經過壓榨,但裡面還含有部分茶皂素,所以可以拿來做最後的利用。如果有富貴手,建議可以使用這個。

 

#01 工坊的入口很有趣,擺置了一個料理的平台,現場就用他們生產的油品來做簡單的加工料理,讓大家以最直接的味覺來感受一下油質的品質。

#02 明亮的展示櫃上擺放了各式各樣的商品,除了主打的三種苦茶油品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沾醬、佐料、衍生商品。如茶皂、豆乾、和風醬、油醋醬、芝麻籽油…等。

#03


#04 養生減鹽醬油

#05 猴頭菇梅干醬

#06 茶油義式拿坡里抹醬 vs. 茶油花椒麻辣醬

#07 山茶樂活組

#08 現場展示茶花籽剛採收下來時的模樣與差異

#09

#10 金樁茶油工坊的三種主打茶籽油,分別為青綠色的金花小菓、淡黃色的紅花大菓與深黃色的茶花籽油。

#11 金樁茶油工坊販售的三種茶油種類,金花小菓是由小粒油茶果樹製成,可以直接生飲、或是直接塗抹在皮膚與頭髮上;紅花大菓由大粒油茶果樹製成,適於煎煮炒炸等料理;茶葉綠菓由茶葉果樹製成,因為茶香果味濃郁,適合直接拌飯、拌麵、調味料理。


#13 製油後的產物 – 苦茶粕

#14 製油後的產物 – 苦茶餅
  茶果炸完油後的茶渣,呈現片狀稱為茶粕,呈現餅狀稱為茶餅。茶粕為純植物性的果實,容於水中發酵後成鹼性,是很不錯的土壤改良劑,且也多用於農田,是天然無污染的滅福壽螺良藥。同時他也可也可以作為養鰻魚、養蝦、養螃蟹等水產養殖的清塘物品。茶粕經篩選研磨後,就會成為市面上常看到的茶粉,可以用來洗碗盤、洗澡、洗臉、洗髮等。因為成分天然不刺激皮膚,又可以去除油污、易沖洗,所以是健康又環保的選擇。
#15 製油後的產物 – 茶花籽粉

#16 茶油品的外包裝上還註名了油品的酸價。上網查了一下,在 郭爸的化學 裡有提到酸價是「用來測量油脂中之游離酸含量;可表示油品本身酸敗的程度。通常以消耗一克油中所含的酸,所需的氫氧化鉀之量來計量。」以目前的法規來講,炸油酸價不得高於2。

再來就說到製油的步驟與程序:

  1. 手工摘採:茶油籽的摘採目前都是要依賴人力進行的,無法以機器進行取代,所以是很費工的。
  2. 日曬乾燥:九、十月的採收季節之後,為了要曬乾、去除一些不必要的水分,會看到茶油工廠外鋪了一地的茶油籽。
  3. 嚴選去殼
  4. 挑選存菁
  5. 低溫儲存:全程零下低溫冷藏這些茶油籽,保持新鮮度,以提供一整年的穩定供油。
  6. 低溫壓油:低溫壓榨,保留最天然的營養成分。
  7. 過濾澄清:依照不同的茶油籽以不同的設備進行過濾、澄清,提升油品的品質與賣相。
  8. 沈澱靜置
  9. 品管出貨

#17

#18 來的這天(2014.11.01)剛好是採收後日曬流程的後期,但還是可以看到地上成堆的茶油籽。

#19

#20 茶油籽基本上沒有什麼害蟲,因為在撥去堅硬的外殼後,裡面又還有一層較薄的的果殼,再撥去後才是茶籽的核。因此基本上沒有噴灑農藥的必要,因為連人撥都懶了,蟲子看到這麼多層也搖頭了。


#21 剛採下的茶籽

#22 曝曬過一陣子後的茶籽

#23 機台屬於自動化設備,兩個人即可操作。

#24 茶油是種籽油,必須要受熱後,水分才會更密。雖然有烘焙,但不影響油的品質。茶葉籽油的含水率較高,所需要的烘焙速度也會較長。

#25  在結束廠內製程的導覽後,隨即到場區外的茶花步道走走。

#26 牆上的圖示清楚的標示了三灣永和村的茶花步道位置

#27

#28

#29

#30 步道上不只是賞景,還有茶油的說明看板,仔細看看這幾個版上的解說,你就能夠很清楚的瞭解這裡茶油的種類與適用的環境了。

#31 導覽人員說到,其實在台灣稱的苦茶油與歐美所說的茶花籽油、或是日本的椿油其實都是相同的。但名稱上多了一個「苦」字,在油品的販售上就是會有一些市場上的影響,但曾經試圖將這個苦字拿掉,卻又讓老顧客有所疑慮,所以實在是很兩難。

#32

#33

#34 茶花步道走起來輕鬆愜意

#35 從步道還能遠眺永和山水庫喔!

#36 這蜘蛛絲結得實在是相當的複雜,是由好幾層的蜘蛛絲所組成的,難道蜘蛛也開始了立體剪裁 🙂

#37


#38 注意步道上方有許多的蜘蛛絲

#39 如果是要繞回茶油工坊,走完左邊的步道後,循著這個階梯就可以接回去了。

#40 這個大倉房就是冷凍保存茶油籽的地方,一部份是自己種植的,一部份是從外面購買的。

#41 倉庫外面還有一堆已經打包,但還沒有放進去的茶油籽。

#42 還有一些較晚收成的茶油籽還曝曬在廣場上

導覽行程的最後就是來到廠房的二樓來體驗一些手做的課程,同時也來品嚐一下用茶油做的美味料理。護唇膏的製作過程竟然超乎想像的簡單(別人動手都嘛簡單:p),原來,只要選用好的原料品質,做什麼事情都可以事半功倍唷!


#43

#44 成型用的外殼

#45 這個外殼就像我們常用的口紅膠一般

#46

#47

#48 加熱

#49 滴入少許的香精

#50

#51 謝謝美麗的部落客 Catty 幫我們這群懶惰的男生做護唇膏

#52 最後倒入膠瓶中成型

#53 倒入的速度記得要快一點,因為溫度只是低於七十度左右就會開始凝結了

#54 再來就是最讓人食指大動的時刻啦!品嚐茶油做成的一些佳餚。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上面這個拌飯,雖然看起來很像炒飯,但其實他只是用煮好的米粒先拌上一些茶油和衣下,最後再將下面這些提前弄好的菜丁放入攪拌就大功告成了。簡單的作法加上豐富的配料,真的就是最棒的料理啦!

#55


#58

#59

#60

#61

#62 工坊很驕傲的說可是沒有人敢用茶油做綠豆椪的喔

#63 炸地瓜

#64 金樁茶油工坊除了油品之外,其他用茶油製造的沾醬也是不可錯過的唷!

#65

#66 伴隨著苗栗的農特產,還開發了一款「不能沒油米」的禮盒,一方面取偶像劇的諧音,一方面推廣這裡特有的農產品。


 

金樁茶油工坊以生產「金花小菓」、「紅花大菓」與「茶葉籽油」三種茶籽油為主的製油工坊。來到這裡除了能夠瞭解苦茶油的種類、製作過程之外,還能品嚐到如何用這些優質的好油輕鬆上一桌料理喔。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一般油品高,多元飽和脂肪卻較一般油品為低,且低上許多。因此高溫烹煮時的穩定性較高、產生的自由基較少,所以不好的膽固醇含量自然較少,心血管疾病的致病率當然相對降低,因此苦茶油相對是一種不錯的油品選擇。在這個黑心油充斥的時候,苗栗金樁的茶油也是大家很不賴的選擇喔!

 

☆ 貓裏老時味系列→ 銅鏡社區 橘饅頭、大碗泡茶北埔社區 三連埤永和社區 金樁茶油工坊。 ←貓裏老時味系列 ☆

 

金樁茶油工坊

  •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石馬店18之3號
  • 電話:(037)831-195
  • 營業時間:09:00~17:00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