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推車的選擇

因為雙胞胎的關係,一開始我們原本考量的是雙胞胎的雙座推車,因為這樣推起來比較輕鬆,而且爸爸或媽媽一個人就可以搞定。所以大概找了幾款,原本很喜歡Stokke的嬰幼兒推車,但價格實在是稍稍高了些,所以只好另做選擇。沒過多久就看到BABY JOGGER的City Mini系列,在價格、外型及功能上都蠻合意的,因此本來是瞄準 City Mini DoubleCity Mini GT Double。可是勒,後來想到如果是出門玩,有些路段推可能過窄、雙人座的可能會有些辛苦(當然也可能根本就不需要推到那種自找麻煩的路),且我實在很難預測我一定會要去哪、或是一定不可能去哪,再加上如果之後想要脫手,單人的推車似乎是一個比較方便且有彈性的選擇。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汽車安全座椅的選擇Cybex Sirona(0~4)Cybex Solution(3~12)Kidsroom網購心得分享 ☆

☆ 嬰兒推車的選擇。Contours Options ☆

對我們來說,推車與汽車安全座椅相較之下,就稍稍沒那麼講究了。畢竟除了一些一般的舒適性外,在安全上會遇到的問題上會比在車上來得少的多。雖然產品的開發商,還是要努力的在商品中區隔出商品的價值,因此在推車上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很有趣的功能項目。例如「離地高度提升個十公分,體感溫度可以降個幾度,或是可以少吸一點路上機車的廢氣」,但我想應該很少有人一直推小朋友走在柏油路上,且其他的路面應該也很難產生這麼大的溫差。以前小學學到每上升100公尺才降個0.6度勒,影響體感的部分主要應該還是在坐墊的材質上,讓他們有個透氣乾爽的乘坐空間倒是比較重要。至於提高一些嬰兒車的高度,可以少吸一些廢氣,我覺得這個說法就更神奇了,如果提高個一兩公尺可能還比較相信。現在的產品好像慢慢的要將人溫室化,且在「看似」呵護的方向上,所想要區隔出不同的商機,進而將這些商機價值化。至於是不是必須呢,每個人一定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不同解讀了。但至少,我們不也健康的活到現在嗎。

  下面記錄一些在選購前,有在考慮一些問題,在上網找了一下後,看到大概是以下的原因:

  1. 大輪與小輪(輪胎直徑)的差異?
    大輪徑的輪胎在遇到坑洞時,比較不容易卡輪,且震動較小。所以輪徑越大的推車,理論上是會比較舒適、好推的。
  2. 推車雙輪與單輪的差異或優缺點?
    雙輪比較不會有卡住無法推動的情況。單輪則必須要在順向的情況下才能推動。(存疑?

而我們在選購嬰兒車時,有幾個主要希望的方向,分別是「舒適震動小」、「雙向推車」、「省力好推」與「輕鬆好收納」。說實在的,這些功應該都是很一般性的需求了,現在一般看到的大廠牌推車,幾乎都能符合這樣的需求,所以差異就在就是在品牌、外型、價格、品質上做一些個人喜好的取捨了。而針對上面的這幾點,也上網找了一些相關的資訊,可以作為選擇時的參考:

 

【 舒適震動小 

希望當遇到如柏油路、路面小坑洞時,推車的震動可以小一點,所以需要找個大輪徑的推車(當然有避震系統更好,其實是有錢更好。)。下面這個簡單的示意圖,大概可以瞭解到小輪徑在遇到一些路面的坑洞時,除了可能造成較大的震動,甚至是卡輪的情況。所以可以的話,盡量選擇大輪徑的嬰幼兒推車,可以讓自己推得更舒服。

【 雙向推車 

希望推車有可變化的推車方向。包含了適合於剛出生嬰兒時與母親的對向推法,及大一點之後與母親同向的推車方式,這樣就可以兼具對嬰兒的照顧與孩童乘坐視野的舒適。

↑ 上圖取自Capella官網(Adonis)

省力好推 】

其實輕鬆好推這個部分倒真的是到現場體驗一下最清楚、最真實。懶惰一點的話呢,就上網看看大家的心得分享也OK。針對「輕鬆好推」我倒是很想知道為什麼需要雙輪的設計?因為一般在網路上看到,雙輪因為不易卡輪,所以會比較好推。但其實看看市面上的產品,不少好推的嬰兒車也都是單輪的設計,所以我想應該不是這個原因。為了這個問題,我找了一個多星期,還是沒找到,只好之後再來繼續找找單雙輪的差異,有機會的話再跟大家一起分享囉~

【 輕鬆好收納 】

因為我是個懶人,所以一定沒有辦法接受很繁複的收納過程,可以一、兩個順手的動作就將嬰兒車收起的,對我們來說就真的是很方便了。Bugaboo bee、Capella系列、御捷輪等市面上常看到的品牌,大部分都是透過一個按鈕或是推鈕後,單手就可以輕鬆收折。


 

最後我們候選的是「Capella系列」的推車、同事推薦的「Combi 御捷輪II 或 御捷輪III」以及「Aprica Soraria 719」。

Capella (可至京華城五樓參觀)

Combi (經銷門市查詢)

Aprica

 

Combi
御捷輪 II
Miracle Turn Elite
Combi
御捷輪 III
Miracle Turn Element
Combi
Urban Walker Lite
Aprica
Soraria 719
Capella
S-707
適用年齡 1~36月 1~36月 1~36月 1~36月 1~36月
最大體重 20kg 20kg 15kg 18kg
最大體積 1000mm(長)
491mm(寬)
1125mm(高)
1035mm(長)
498mm(寬)
1125mm(高)
870mm(長)
490mm(寬)
1030mm(高)
950mm(長)
485mm(寬)
1035mm(高)
900mm(長)
530mm(寬)
1025mm(高)
重量 8.2kg 7.9kg 6kg 6.8kg 8.5kg
座椅高度 55cm 55cm 50cm
椅背角度 125°~170°
無段式
125°~170°
無段式
125°~170°
無段式
120°~170° ?°~170°
四段式
置物籃空間 16公升 19公升
雙向推車 Y Y Y Y Y
可調式
手把角度
Y Y Y Y
前扶手 Y Y Y Y
(餐桌扶手)
車輪轉向 Y
(後輪自動鎖定)
Y
(後輪自動鎖定)
Y Y
(後輪自動鎖定)
Y
(四輪轉向)
輪胎類型 前後皆雙輪 前後皆雙輪 前雙輪、後單輪 前後皆雙輪 前後皆雙輪
煞車系統
輪高 18cm
吸震輪 Y Y Y Y
避震系統 Y Y Y
安全帶 五點式 五點式 五點式 五點式 五點式
抗UV
全遮陽罩
Y
(含前後觀景窗)
Y
(含前後觀景窗)
Y
(含正上觀景窗)
Y Y
(含正上觀景窗)
暖腳套 Y Y Y
椅背散熱 可調式散熱片 可調式散熱片 散熱孔
快速收納 Y Y Y Y
收納安全鎖 Y
 銀離子
殺菌車台
Y
價格(台幣) 15,000(露天) 20,900(露天) 10,800(露天) 14,900(露天) 11,600(原價)
7,550(露天)

其實蠻喜歡御捷輪的,只是這個價格實在是有點驚人,始終沒辦法狠心下手!綜合以上的比較,如果希望節省開支,且沒有韓國情節的話,Capella BS-707的確是還蠻不錯的選擇。但如果希望給小朋友更舒適的乘坐品質(避震系統…等)的話,可以選擇御捷輪系列,有不錯的評價。從大規格上來看,大概就是capella沒有後輪自動鎖定、在四個輪子上方沒有氣囊緩衝系統。

第一次知道Capella的經驗還蠻有趣的。記得有次我和shannon去北醫回診,我在結帳的時候,看到一旁的媽媽推了一台橘色的嬰兒推車,造型、大小、功能性(看起來)都還蠻不錯的。結完帳後,正跟shannon在討論著剛剛看到的推車,沒想到這位媽媽剛好就停在Starbucks旁。她臉上有點cool的模樣讓我們遲疑了好久,最後還是鼓起勇氣打聽了一下。結果這媽媽原來是個熱情的high咖,她超級詳細的幫我們介紹這個推車,還寫了張紙方便我們找推車的型號(Capella Cony),同時還提醒些我們未來有新生兒後要注意的事項。真的是非常感謝這位在北醫Starbucks前遇到的年輕媽媽 🙂

舉我這次想買的BS-707當例子來看,應該是官網上Adonis這款。花了一點時間,從Capella官網上的推車名稱比對了一下在台灣販售時常用的推車型號,大概是下面這樣(如果有錯誤,再煩請指正):

類別 名稱 型號 版本
豪華型 Castle 2013
2014
Qbix S-709T 2013
2014
Adonis S-707T 2013
2014
Ivy S-704T 2013
2014
Felix 2014
折中型 Cony S-203T 2013
2014
輕便型 Compact 2013
2014

  選擇推車的過程真是峰迴路轉阿!有樣式差異上的選擇、功能上差異的選擇,到後來回歸到金額的取捨。因為是雙胞胎,所以什麼都是兩份,如果每樣都要全新、或是追求一個水準,那我想應該很快我們兩個就乾了。在參考了一些朋友、同事的育兒經驗後,有許多的同事其實到了一歲多、兩歲後,就沒有再讓小朋友坐推車了。再加上出門總要大包小包的帶,真正需要使用推車的機會似乎也不是那麼多。整個預算的考量下,想在汽車安全座椅與推車間盡量找到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平衡,因為 汽車安全座椅 應該會選 Cybex Sirona,因此推車這邊,平價、好推、功能又還算齊全的Capella自然的就成了我們的首選,雖然還是有一些缺點,但至少可以符合我們初期的設想與目標。主要是取決在長途的旅行上,希望他們可以有個比較舒服、安全的座位,且使用的時間較長(最少4年)。相較之下,在一般行進中,小朋友可能走走、坐坐(推車)或要父母抱,在衡量後,推車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可以比較取捨的部分。

(2016.01.26 使用約9個月後的心得) 雖然Capella系列的推車較為便宜,但使用了一段時間後,還是覺得有些缺點。如車骨較軟,所以推起來會有點底盤不穩,推起來有點不紮實的感覺。車子在順向的時候很好推,但在倒退拉的時候後輪都會有嚴重的內八,導致無法後退或是要出更多的力氣。但其他在一般使用上倒是還OK。因為雙胞胎的關係,有許多情況與之前設想的不太一樣,所以又入手了另一台推車,等用一段時間,還不錯用且值得推薦的話,再來跟大家分享分享!

☆ 汽車安全座椅的選擇Cybex Sirona(0~4)Cybex Solution(3~12)Kidsroom網購心得分享 ☆

☆ 嬰兒推車的選擇。Contours Options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