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景點】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 3。萬大部落、松林部落、親愛部落、親愛村手工琴坊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親愛村手工琴坊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第三梯次的「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要造訪的仁愛鄉部落分別是萬大部落、松林部落、親愛部落。在萬大部落,我們要參訪近幾年積極轉型生態復育的「萬大生態電廠」,同時還包含附近的萬大水壩參訪、岬山日式宿舍;在松林部落,要品嚐道地的原住民風味餐,同時欣賞熱情洋溢的原住民舞蹈表演;在親愛部落,我們要造訪著名的「親愛村手工琴坊」,親手體驗烏克麗麗的製作過程,然後還讓你帶回家唷!

 


萬大生態電廠

萬大生態電廠

位於濁水溪上游的萬大水庫(舊稱 霧社水庫、碧湖)興建於日據時期,當初為了興建萬大水庫,遷徙了鄰近的三個部落至現在的 中原部落。萬大水庫與萬大發電廠位於整個濁水系水力發電的上游,有興趣瞭解這個水系的水庫與水力發電分布概況的人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日月潭水力發電與水庫分布」。近幾年起,除了完成了台灣大豆的復育、建置了萬大生態電廠環境教育站、生態導覽解說設施,漸漸轉型為具生態與教育意義的電廠。電廠園區內有計畫且成區的梅花林、櫻花林與楓樹林栽種,讓每個季節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壯麗景觀。舊行易橋端的隧道內也隨著蝙蝠棲地的再造工程,目前已經有上萬隻的蝙蝠,到了傍晚都會從隧道的兩側飛出覓食,十分的震撼。園區內有兩處的裝置藝術值得觀賞,一處是由藝術家林信榮所雕塑的「活水 萬大」,一處是巨大的退役萬大三號發電金屬機動輪。因為各種的植栽成區,因此四季這裡都有不同的風光景致,是個四季都適合來旅遊的景點。

 

完整的 萬大生態電廠 介紹,請參考 → 「春櫻、夏蝶、秋楓、冬梅。萬大生態電廠


 


松林部落原住民風味餐、迎賓舞蹈

松林部落地處清幽、位於親愛村的西北方,居民多以農為業,主要的作物有茶葉、香糯米、玉米、李、梅、番茄、香菇等,這裡也有保留舊部落(阿郎打亞)的舊建築,有興趣的話,可以聯繫該社區的發展協會安排部落導覽行程。

# 圖左這綠色的飲料是五葉松汁,記得在一次去 谷關 的路上第一次吃到了五葉松冰,後來又有次去 桃源仙谷 時喝到一整罐的五葉松汁,當天回家半路就去買了一小株的五葉松回家自己種,但回家沒幾個星期,葉子就被我拔掉了一大半,全部拿去打五葉松汁了。那種帶著點植物清香的味道完成正中我的味蕾,後來冰箱足足有一兩個月都有冰涼的五葉松汁,真是太幸福了!但聽說五葉松汁有點利,喝太多的話會有點傷胃,會導致輕微的腹瀉,所以喝的時候記得要斟酌一下。

# 松林部落的媽媽們特地準備的原住民風味餐,菜色十分的豐富,且都是原住民常用的當季新鮮食材。路蕎、土雞、段木香菇都是一定要大口品嚐的料理。


 

親愛村手工琴坊

位於親愛村親愛部落的「親愛村手工琴坊」成立於約2012年,一開始成立的原因是親愛國小的王子健老師因發現社區內有眾多的中老年失業人力,因此向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申請了「小提琴製作培訓」專案,開始了手工琴坊的雛形。社區內目前種植了上百棵的霧社櫻,希望藉由觀光工廠與景點的配合,提升村內的旅遊相關產業發展。這次我們體驗的烏克麗麗DIY課程,當然基本的琴身部分已經都由老師們替我們完成了,我們只要負責上弦鈕、下弦枕與拉上琴弦就可以了!是既輕鬆、又有成就感的手動體驗課程,適合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親手做做看唷!

# 工具桌上滿是老師們製作琴身時的工具與零件,由老師們辛苦的為大家製作琴身的部分,我們只要簡單的上弦就OK囉!

# 老師們手上拿著半成品開始說明等會DIY上弦的步驟

# 首先,一人發一支裝箱的烏克麗麗

# 接著,在弦鈕上插入固定環

# 開始要鑽孔鎖上螺絲固定弦鈕

# 弦鈕固定完成!

# 開始要準備上弦囉!從最細的弦開始固定、拉緊。

# 將弦固定在琴橋上

# 四個琴弦都完成啦!再來用手機下載個調音的APP,回家再慢慢調音就可以囉!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南投景點

南投景點(點擊打開)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