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私房賞櫻景點】萬大生態電廠 | 春櫻、夏蝶、秋楓、冬梅

萬大電廠 | 春櫻、夏蝶、秋楓、冬梅 (萬大生態電廠, 萬大水庫, 岬山日式宿舍, 萬大橋, 行易橋隧道蝙蝠洞)

這篇,我們就跟著南投縣政府所協辦的「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的活動,進行 萬大電廠萬大水庫 周遭的景點探訪,這次的行程還會包括除了「萬大電廠環境教育中心」、裝置藝術「活水 萬大」之外,還有一些一般平常無法進入的景點唷,如「萬大水庫大壩」、「岬山日式宿舍」、「萬大橋」、「行易橋隧道蝙蝠洞」、「動輪展示區」、「日式宿舍區巡禮」、「日式宿舍區後山步道健行」。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萬大生態電廠教育站

  • 地址:南投縣 仁愛鄉 大安路1號
  • 電話:(049)297-4166
  • 營業時間:09:00~16:00 (週一休園)

 

.

萬大生態電廠一帶旅遊簡介

回到目錄清單↑

萬大生態電廠就位於萬大水庫的南端,每年的二、三月,隨著萬大水庫的日據時代舊員工宿舍旁的🌸山櫻換上了桃色春裝,這裡就成了一片私房的賞櫻聖地。萬大生態電廠環境教育站、親愛國小萬大分校,一直到舊宿舍沿線都可以看到山櫻的妝彩,如果家中有小朋友,還能到生態電廠對面的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玩玩遊樂設施。櫻花如果看得不過癮,還可以再驅車前往另一處的🌸櫻花秘境「春陽部落」走走,這裡還有溫泉可以泡湯。而循著台14線進來的路線上,於夏季可以順道走訪「夢谷瀑布」,這裡就是台灣三大蝴蝶谷之一的「眉溪蝶谷」,可以看到數量壯觀的🦋蝴蝶景象。

 

提供這次走的景點行程給大家作為出遊時的規劃安排參考:

  1. 萬大水庫大壩
  2. 岬山日式宿舍
  3. 萬大橋、行易橋隧道
  4. 動輪展示區
  5. 日式宿舍區巡禮
  6. 日式宿舍區後山步道健行
  7. 環境教育中心
  8. 裝置藝術「活水 萬大」

 

如果是櫻花的季節,萬大生態電廠下方的台電日式宿舍區更是不可錯過的好景點。老屋前的桃色山櫻夢幻動人,整個宿舍區環境幽靜,再加上宿舍區的後山步道,是個很值得推薦的景區。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的這個概略位置分佈圖。

萬大生態電廠 台電日式宿舍區


 

萬大水庫

回到目錄清單↑

位於濁水溪上游的萬大水庫(舊稱 霧社水庫、碧湖)興建於日據時期,當初為了興建萬大水庫,遷徙了鄰近的三個部落至現在的 中原部落。萬大水庫與萬大發電廠位於整個濁水系水力發電的上游,有興趣瞭解這個水系的水庫與水力發電分布概況的人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日月潭水力發電與水庫分布」。近幾年起,除了完成了台灣大豆的復育、建置了萬大生態電廠環境教育站、生態導覽解說設施,漸漸轉型為具生態與教育意義的電廠。電廠園區內有計畫且成區的梅花林、櫻花林與楓樹林栽種,讓每個季節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壯麗景觀。舊行易橋端的隧道內也隨著蝙蝠棲地的再造工程,目前已經有上萬隻的蝙蝠,到了傍晚都會從隧道的兩側飛出覓食,十分的震撼。園區內有兩處的裝置藝術值得觀賞,一處是由藝術家林信榮所雕塑的「活水 萬大」,一處是巨大的退役萬大三號發電金屬機動輪。因為各種的植栽成區,因此四季這裡都有不同的風光景致,是個四季都適合來旅遊的景點。


 

萬大水庫大壩

回到目錄清單↑

萬大水庫大壩位於台電管制哨內,因此平常無法進入,至於一般要透過什麼申請管道才能進入,這點我再來問問台電,有消息後再更新上來。大壩外側的洩洪河道有一小區的積水區,形狀剛好像是個南北顛倒過來的台灣形狀。站在壩上遠眺萬大水庫,碧綠的湖面、兩側的山巒在藍天的襯托下,令人心曠神怡。附近一帶天然環境保育良好,壩邊的山坡在晚上常可見到山羌、山豬的蹤影。

# 萬大水庫大壩管制哨附近的水庫景色

#前方兩座山巒交界處就是萬大水庫大壩的所在處

# 不同於明潭大壩直型壩(下圖),萬大水庫大壩(上圖)採用的是L型壩的設計。

# 有懼高症的我站在這壩邊真是讓我雙腳發軟~這張真是靠在壩邊,用生命拍下來的照片阿!

# 壩外側積水處剛好就像個小型的台灣地圖

# 壩上有許多的實驗設備,如水文監控系統、強震監測系統,還有雨量感應器…等。



 

萬大水庫觀景台 、 岬山日式宿舍

回到目錄清單↑

萬大水庫觀景台位於投83線,岬山日式宿舍下方的U字彎的路邊。一般如果是假日的話,這個觀景台前總會停一些也是前來賞景的遊客車輛,還蠻好找的。記得我之前幾次從武界開往清靜的時候,雖然投83線走的車並不多,但這裡卻都可停著四、五輛車,可見風景有多棒,想當初我也是這樣停下來的。從這個觀景台俯瞰的萬大水庫角度,就是下面的這張圖,天氣好的時候既壯觀、又幽靜。而岬山日式宿舍就在這個U字彎一旁的小山腰上,有個小階梯斜坡,順著走上去約一分鐘就可以抵達了。但注意有的時候是沒有開放的,會無法進入。即便無法進入,在上鎖的鐵門外,也同樣是個俯瞰萬大水庫的絕佳位置喔!

# 宿舍後方還有條很原始的山徑,可能是狩獵的獵徑或是登山客的路線之一,聽說可以通道霧社。

# 這木造的日式建築再搭配上一旁的松樹的確十分有意境,且即便是30度的高溫,在一千多公尺海拔吹著的居然還是清新的涼風。難怪當初被遷移至 川中島 的賽德克霧社群族人,有不少人後來都水土不符。


 

萬大橋 、行易橋隧道、動輪展示區

回到目錄清單↑

關於台電的日式宿舍區,請參考這篇「【南投 秘境】萬大電廠台電日式宿舍 | 令人屏息的賞櫻名所

 

日式宿舍區巡禮

回到目錄清單↑

萬大電廠 台電日式宿舍

關於台電的日式宿舍區,請參考這篇「【南投 秘境】萬大電廠台電日式宿舍 | 令人屏息的賞櫻名所

 

萬大電廠 環境教育中心、裝置藝術「活水 萬大」

回到目錄清單↑

台電2004年意外在萬大電廠發現了消失近半世紀的「台灣大豆」,此後歷經了8年的監測、3年復育,近年來成功採收。所以環境教育站就以萬大電廠復育成功的台灣稀特有種大豆為主軸,展示萬大地區豐富的生態資源。教育站後方有一區室外的休憩區,同時種植了一大片的楓樹林,到了秋冬交際這裡應該也是很不錯的賞楓景點。再往霧社溪的方向走,還有藝術家「林信榮」的作品「活水 萬大」

# 藝術家「林信榮」的作品「活水 萬大」

# 附近沿線都可以看到山櫻的蹤跡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

回到目錄清單↑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就位於台電萬大生態電廠的對面,學校是半開放式的,一走進去就是學校的跑道與兒童遊樂設施。如果家中有小小朋友,不妨也可以到這裡晃晃。

# 萬大生態電廠的對面就是親愛國小的萬大分校,我們趁著假期,進到學校小晃了一下!

可惜這次來但萬大的時間剛好都錯過了一些植物彩妝週期,但即便如此,還是能深刻感受到這裡的美。我想之後應該會像武界一樣,還要再多來跑幾趟,好好欣賞這裡各個季節的樣貌。相對於附近其他的地方,大部分的遊客都是跑清境、武嶺、奧萬大等熱門景點,萬大電廠一帶相對不那麼擁擠,玩起來舒服得多,是個很值得推薦的私房景點喔!同時,年底楓紅之際,武界到萬大的這條線野蠻漂亮的,我記得好像是親愛村附近跨濁水溪的一座橋附近也有楓紅可以觀賞。


 

行程小記:

(2016.05.28)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嘉義民宿網

 


萬大生態電廠教育站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安路1號
  • 電話:(049)297-4166
  • 營業時間:09:00~16:00 (週一休園)

 

南投景點

南投景點(點擊打開)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