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親餵之心路歷程與1Y8M斷奶經驗分享(下)

斷奶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關於執行的時機和方法,媽咪都必須依據寶寶的情形和心裡情況審慎評估。這種觀念在以前的年代並未流行。聽我媽媽說,以前她斷奶是用嚴厲的土法讓我知難而退,也就是「塗辣椒」。為了一次成功,避免寶寶時期的我還心存希望,她塗了很多,讓我吸一次辣椒奶就哭得哇哇大叫,從此不敢再吵要喝奶。聽起來似乎有點激烈。

  對於家裡這麼挑剔的雙寶,我當然不敢貿然執行,先爬了很多文章參考醫生的建議與其他媽咪的經驗。許多醫生或專家都主張漸進式的斷奶以顧及寶寶的心理層面,例如:斷奶應該要採溫和方式,先充分和孩子溝通,以活動分散並轉移孩子注意力等等。為了順利斷奶,我採階段式進行:

  1. 減少親餵次數
    為了降低喝奶習慣改變的衝擊和壓力,這點必須提前執行。當時希望讓樂樂貝貝多吃點副食品,也要做斷奶準備,我大約從樂貝一歲三個月開始將親餵次數減少至三次:早上、中午、睡前,後來減至早晚二次。
  2. 充分溝通,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我從預計斷奶的時間往前推幾週開始溝通,每次遇到討奶時,就告訴她們:「妳們已經長大了喔!我們再喝一段時間就不喝ㄋㄟㄋㄟ了喔!」提醒了二三週之後,親餵長達一歲八個月的她們仍然每天開心盧要喝奶,但這階段的孩子對於大人的話已經能有很大部分的理解,相信我的提醒應該也多少讓她們有預期的心理準備。
  3. 選擇適當日子執行
    考慮到樂貝年底要上學,我計畫保留二到三個月讓她們習慣不喝奶的日子。為了可以有爸爸的協助應付沒奶夜晚的哭鬧,決定週六白天開始執行,並預留二個週末的空白時間不出遊。
  4. 要有一次成功的決心
    我媽不斷告誡,斷奶要一次就成功,態度千萬不可反覆,以免孩子對媽媽的話產生懷疑或對親餵仍保持希望。我下定決心,不論雙寶怎麼哭鬧絕對不可心軟。
  5. 準備好安撫物
    對孩子而言,斷奶無疑是失去最心愛最有安全感的安撫物,必須先找好其他物品替代。雖然樂貝已經許久沒用奶瓶喝東西也不吸奶嘴,我仍然準備好奶瓶與奶嘴這二個武器,讓她們到時候「無魚,蝦也好」能多少從這二物獲得撫慰。
  6. 軟硬兼施的方式
    其實本來計畫的
    是溫和斷奶,但儘管不斷溝通做足雙寶的心理建設,也嘗試過轉移她們注意力不讓靠近ㄋㄟㄋㄟ,樂樂貝貝仍舊時間到了就不停吵要討奶。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去,離預定上學日越來越近,每天多次周旋都不達效果,媽媽我只得軟硬兼施,搭配「外力」土法讓雙寶能夠「發自內心性地」不想喝奶。爬文看到有些媽咪是塗黃連粉,以黃連的苦味讓寶寶知難而退,但也有些人表示她的寶寶不怕「吃苦」,眉頭一皺,感覺案情不單純後,還是繼續吸奶。基於要一次達陣的決心,我決定採取較強烈的方式:塗辣椒!擔心這方法太激烈,造成大大衝擊,我仍舊保留幾天讓她們知道喝ㄋㄟ這件事將有改變。在塗辣椒的好幾天前開始跟樂貝說,「我們不要喝ㄋㄟㄋㄟ了好不好?妳們已經長大了!」「妳們長大了,媽媽的ㄋㄟㄋㄟ就會變辣辣很難喝喔!」「過幾天ㄋㄟㄋㄟ就會變很辣喔!」然後做出吃到辣很嗆的表情。為了讓她們知道什麼是辣味,我餵過便當裡的辣菜脯,她們嚐一小口就辣到。這樣就知道什麼是辣味了!反覆告誡了好幾天,我去義美買了辣椒油。特意等到週末先生在家時,塗在ㄋㄟㄋㄟ上。因為要一次成功,不敢心軟塗太少,以免沒效果。

一切都準備好,等到樂貝又開始討奶時,我仍舊先再告知ㄋㄟㄋㄟ變辣了再讓她們喝奶。辣椒油真是威力十足,一吃到油,樂貝就放開ㄋㄟㄋㄟ大哭!貝貝嚐一口就不敢再試,樂樂則是想試第二次,由於辣油還在,我也讓她再試一次,結果也是哭。接著就是爸爸和媽媽一起安撫,拿出奶瓶奶嘴來幫忙並找其他東西和活動轉移注意力。要避免樂貝突來的興致,剛斷奶的前幾天我隨時保持ㄋㄟㄋㄟ上有辣油的狀態。當天傍晚,兩人又想起要喝奶。這次我光是口頭上告誡「妳們長大了,ㄋㄟㄋㄟ變很辣囉」加上誇張的表情就成功阻止了。

晚上是最難熬的時候,對媽媽和寶寶都是。那天晚上,習慣睡前奶的樂樂貝貝大哭好久累到睡著。我則是無法入眠。那天的心情好複雜…

今晚,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夜晚。從樂樂貝貝三個月開始全親餵到現在一歲八個月,因為種種因素,終於決心要斷奶了。之前也曾經考慮過,但是狠不下心,看著二個寶貝因為喝不到ㄋㄟㄋㄟ而大聲哭泣,我的心就軟了。雖然為了同時餵二隻,我必須努力撐住一個姿勢,她們才能同時喝到ㄋㄟㄋㄟ,而這個姿勢讓我真是不太舒服。雖然因為全親餵,雙寶都會夜奶好幾次,這讓我沒有一天好眠。早期的時候,餵奶次數頻繁,更是讓我疲憊。但是親餵讓我們母女如此親近,而且每次看著她們喝完滿足的臉龐,我感覺一切好值得。最近,認真考慮時間與未來後,決定還是要斷奶了。晚上,沒有媽媽的ㄋㄟㄋㄟ,小樂貝不停用力哭鬧,看著哭泣的寶貝,我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鐵下心來堅持,最後小樂貝哭累到睡著了。在她們睡著了後,我的眼淚終於流下來。告別全親餵的日子,是另一個開始,但夾雜著許多回憶與不捨,嗯,這是一種很難描述的情緒。希望小樂貝今晚睡得安穩,還有明晚,後晚,大後晚,…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第一個晚上樂貝雖然是哭著入睡,但樂樂竟然從1:00一覺睡到7:00,連續睡了6個小時!!!這點太讓我吃驚了!一年多來,半夜樂貝總是頻繁醒來,每段的睡眠都很短淺,這個晚上卻可一覺到天亮!貝貝雖然只連續睡了3個小時,也已經大有進步,讓我超級開心!儘管隔天的午睡不很安穩,也還會想找奶,但只要口頭告知就可以打消她們的念頭。同時,我不斷強調她們長大了,找機會稱讚二人的成長,這點也能加強她們對自己的肯定。第2個晚上仍然哭著入睡,不過一覺的時間也都有令人欣慰的增加。接著,第三天的午睡也進步了!以往二人午覺也不太連續,中間都需安撫才再度入睡,但當天樂貝卻連續睡了二個小時!這改變太令我驚喜了!接著到第6天,藉著說故事和哼歌,中午可以再次同時哄睡二人。第7天樂樂可以連續睡10個小時,貝貝只醒來2、3次,安撫完又能再度入睡。到此應該可以宣布斷奶成功了!

緊接著的挑戰是媽媽的漲奶問題。因為奶量分泌已達到供需平衡,突然停餵讓漲奶變得非常嚴重!本來希望能自然退奶,但因為剛斷奶樂貝前幾天還是會狂哭,要應付她們的「歡」讓我無力按時擠奶疏通,有幾次硬得像石頭,疼痛到我擔心要得乳腺炎了!只好藉助退奶食物的力量,喝生麥芽水與吃韭菜。生麥芽是我親餵時的大忌物,現在終於見識到它了!我媽媽買了三包,據中藥房老闆說,這樣的量就足夠退奶。每包搭配適當水量,用瓦斯或電鍋煮均可,一天喝完一鍋的量,連續三天喝完。生麥芽水喝起來酸酸的,有一種奇特的味道,不怎麼討喜,但效果還真不錯。第一天喝完,漲奶情形有舒緩;第二天不痛了,搭配吃韭菜;第三天已經沒發漲了。到此退奶應該是成功了!不過一個月後發現胸部也縮水了… *.* =.= 上網爬文,似乎不少親餵的媽媽退奶後也有胸部變小的問題。接著只好再朝重建身材的方向努力 了!

  斷奶前,我的心情緊張忐忑,無法預期習慣親餵的樂樂貝貝會有什麼反應以及我該如何處理未知的情形。斷奶當天,我感覺到強烈的失落感與不捨,腦中浮現許多和雙寶一起渡過親餵辛苦又甜蜜畫面。斷奶成功後,看著寶貝們的睡眠品質變好、食慾增加、進食量也有大幅進步,讓我驚訝又開心!儘管看過許多文章建議要溫和斷奶,但因為一次要同時讓雙寶戒掉長達一年八個月的親餵真的有難度,而且嘗試了幾週的溝通仍無法成功,擔心無法在上學前斷奶,最後只好實施軟硬兼施的方式。不過,因為在搭配「外力」斷奶前有做足心理建設,讓樂貝知道自己已經長大,所以喝ㄋㄟ這件事情會有變化,斷奶成功後她們每天還是很開心,應該沒有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雖然全親餵雙寶過程很艱辛,但也撐到她們一歲八個月,最後很高興斷奶順利成功!迎接讓樂樂貝貝進入完全正餐的新開始!

上篇下篇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