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景點】奮起湖 | 阿里山歷史的驛站

奮起湖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奮起湖」簡介

衛星定位

東經(E) 120° 41′ 45.9″
北緯(N) 23° 30′ 21.3″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鎮,屬於竹崎鄉中和村。由於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 過去,阿里山蒸氣火車在此轉換車頭、休息。如今雖變成柴油電機車頭,還是會停留較長的時間,讓旅遊客能夠購買食物和稍事休息。同時,它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因而村落聚集在火車站附近。

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火車站下方有一條五百公尺左右的老街。街中的店家販賣特產,例如當地的便當、豆腐和糕餅等美食,總是吸引不少遊客購買。由於旅遊興盛,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 奮起湖老街位於車站下方。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

~ 本段參考自「阿里山國家公園

 

旅遊記錄

延伸閱讀

  奮起湖出石桌的 T 字形路口後左轉,再上去就是前往阿里山的路,關於阿里山的介紹,請參考這篇「日出、雲海、鐵路、森林、晚霞。阿里山」。

 

前往阿里山的半路,無論你是乘坐阿里山線小火車,或是自行開車走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一定都會經過這,南台灣的九份 – 奮起湖。沿阿里山公路,一直到石卓後,左轉入 169縣道 直行就可抵達奮起湖。這段路蜿蜒於標高 1300 至 1400 公尺之間的山上,在稍嫌悶熱的五月天裏,卻可以打開車窗享受著微涼山嵐帶進來的寒意。

▲ 爬往神舍半路的枯樹

▲ 爬往神舍的半路回頭拍攝奮起湖老街入口的牌樓「奮起湖山城」

▲ 2008.04.04年再到奮起湖,之前的那個「奮起湖山城」的牌樓已經拆除,改以左方造型的立木取代。▼

▲ 擁擠的奮起湖老街

▲ 老街上的某處石牆上掛著滿滿的許願木板

▲ 老街對面,跨過鐵道就是爬往神舍半路的觀景平台

▲ 從觀景平台下望的奮起湖老街及火車站。爬上去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邊就是最多人為奮起湖留影的角度。

▲ 木馬棧道 ▼

▲ 終於爬到了神舍,神舍!?神舍?

▲ 日治時期為了強制殖民地達到皇民化的目標,要求人民必須以天皇為神,以日本的風俗習慣、語言等為學習對象,因而在各地建立「神社」,由宗教信仰的手段,改變大家的生活模式。神社大多建在環境幽雅、風水良好的場所,奮起湖神社亦是如此。目前只剩下基座、鳥居和石燈的底座遺跡。

▲ 神舍附近的環境清幽,林木蔥鬱。走到這邊,小站一會,即便是悶熱的五月天,也帶給人些許的涼意。 ▼


 


奮起湖便當

▲ 離開神舍後,轉往奮起湖老街。赫然在第一個轉彎處看到以前在電視上常看到的廣告,「奮起湖鐵路便當」!原來這不只是個御便當,還是個有店面的飯店呢。門口還有老師傅的立牌。

▲ 很精緻的便當盒,有杉木盒、檜木盒、不銹鋼盒等,我忍痛的買下了檜木便當盒,回來後仔細聞它,還真有濃郁的檜木香味呢!▼

▲ 這就是奮起湖便當的真面目,是不是真的很有復古的感覺呢。另外提供的竹筍湯很清爽,筍子咬起來也十分的清脆。

 


奮起湖車庫

▲ 從老街出來,經過鐵路時恰巧看到一間不起眼的木造房屋,奮起湖車庫。

▲ 奮起湖車庫。原來這邊已經改做觀光用途,裡面陳設了一些數十年前這裡風光過的照片,以及伴隨著那個時代下的一些火車機具。

▲ 機具車床

▲ 巡道車

▲ 奮起湖車庫裡掛滿了充滿懷舊氣息的照片

▲ 舊火車頭

▲ 火車頭的控制室前面似乎是加煤炭的地方、上方則是儀表

▲ 剛好遇到駛來的阿里山小火車

▲ 來這邊當然是要替阿里山火車線上的奮起湖火車站來張特寫


 


阿良鐵支路便當

▲ 從奮起湖大飯店左邊的小徑循路而下後,右前方就可以看到指往阿良鐵支路便當的噴漆。

▲ 這邊的竹筍湯要 20 元,喝完可以續碗,不錯喝而且划算。但說到奮起湖著名的便當,在嘗過奮起湖便當與阿良鐵支路便當後,小弟實在覺得這裡的便當純粹是吃氣氛、吃名氣的。當然倒也不難吃,只是吃起來跟 7-11 的速食便當沒有太大的差別。


 


愛玉伯ㄟ厝

▲ 同事 peter 介紹了一家「愛玉伯ㄟ厝」,聽說這家愛玉口感十足,因此在用了阿良鐵支路便當後,便來這家吃吃下午的甜點。▼

▲ 這是老闆親自摘種的野生愛玉,真的不錯吃!

 

 

延伸閱讀

  奮起湖出石桌的 T 字形路口後左轉,再上去就是前往阿里山的路,關於阿里山的介紹,請參考下面的資訊。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