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大安溪大峽谷 | 台灣的大峽谷

大安溪大峽谷 | 台灣的大峽谷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大安溪大峽谷 (E: 120°50’06.7”, N: 24°17’18.5”)(看地圖

  • 交通路線可循中山高於台中系統交流道接國道4號,往豐原方向接台3線,往石岡、東勢方向續行,至東勢大橋後轉卓蘭方向,過蘭勢大橋,直行約100公尺可見加油站,續行見7-11立即右轉,順道路前行即切入大安溪河床旁工程便道,前行約2公里處停車,步行進入河床地即可。(看地圖

 


大安溪峽谷

大安溪位在台灣中部,東西走向,跨於苗栗縣和台中縣,大安溪谷全長98公里。大安溪蘭勢橋上游約2公里處河床,岩層於921地震後受擠壓隆起,再接由最近幾年的颱風衝擊切蝕,形成壯麗的峽谷奇觀。

可能是連日的寒流讓腳步循環較慢,再加上連日晚睡,痛風又悄悄的臨幸我了。昨天上班時昨腳就開始有點微微的抽痛,今天則更明顯。但是連著好幾個週末都陰冷降雨,遇到這偶爾放晴的假日,好像沒有什麼不往外跑的理由。所以忍著左腳微微的發炎,還是決定要出去曬曬中南部的陽光。好,出發!

其實前往大安溪大峽谷的路,除了在網路上找的這種方式之外(上段「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中有提到),如果你是由北方南下,也可以走我昨天所走的路。

  1. 走中山高南下至三義交流道下
  2. 右轉循苗 51 線繼續南下
  3. 再接苗 52 線的鯉魚潭水庫專用道,之後朝卓蘭的方向一路直行
  4. 到卓蘭市區後接苗 58 線
  5. 在經過左手邊的自來水卓蘭營業所後,八百公尺後右轉直行就可以順利抵達大峽谷停車場。

只不過現在這個停車場,只是個施工片段,在內灣堤防道路完成後,這個停車場應該就會移位了。所以呢,如果你也有導航或是 GPS,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就定 (E: 120°50’01.2”, N: 24°17’42.3”) 這個座標,然後安心照著走就可以了。

 

▲ 苗 52 線旁的鯉魚潭水庫下游

▲ 鯉魚潭水庫大壩 ▼

▲ 鯉魚潭水庫大壩下方的龍門橋。在這裡剛好遇到一位騎自行車的勇腳在橋上休憩,自行車的活動越來越風行,看著車隊裡的人騎了自行車後,一個個身體在做完健檢後的數據都大有改善。這真的是很誘人,只不過自己有點懶,週末都只想開車東跑西跑,糟!

▲ 大峽谷停車場就在這張照片的前方五十公尺左右。這裡目前唯一的廁所是在我拍照後方約五十公尺的一間鐵皮屋裡,每人每次 10 元台幣。

▲ 大安溪大峽谷入口處已經滿是攤販

▲ 要抵達真正大峽谷的所在地,必須要跨過許多道的小支流。這天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有人以鋁梯搭了一個暫時的便橋,這比踩著石頭或是漂流木來的安全多了。

▲ 從停車場往大峽谷的路其實並不遠,單程的距離應該十多分鐘就可以抵達,只是範圍略廣,且大峽谷處地勢凹凸不平較不容易行走,因此我這次花了將近快兩個小時的時間在這邊閒逛。

▲ 看到眼前這景象我真是呆了,原來所謂的大峽谷,就只有這樣的氣勢。暗自佩服網路上去過的大峽谷的人,每個人居然都能將眼前這樣的景象拍得如此雄偉壯觀。

▲ 除了大片地形上被洪水切割的痕跡外,實在感覺不到什麼壯闊的氣勢。

▲ 再往河中央的方向爬了過去,突然看到一大群遊客在那裡聚集,索性都來了只好拖著步伐繼續往前走。

▲ 居然還見到一位遊客站在俊秀的崖壁上拍照

▲ 這次眼前一亮,壯麗的峽谷就在眼前,這才是網路上盛傳的大峽谷地形。從照片上方像顆豆粒般的人,就能看出峽谷的深峻。

▲ 這裡的地形陡峭,上圖右邊上方的崖壁地上有些許的裂痕,相信在雨季或是颱風來臨時,就有可能會崩裂。

▲ 我還是擁抱著我萬年不變的「懼高症」,不太趕走到太靠近崖邊的地方拍照,所以總沒有辦法拍到較為寬闊的峽谷景色。▼

▲ 峽谷的地形中,滿是這種碎裂的石塊。稍稍有些地質不穩,或是連日風雨,這些大石塊都有可能墜入谷中。

▲ 但奇怪的是這裡的岩石,都會有上圖這種規則的垂直裂痕,不知道這些是怎麼形成的。雖然說大自然的力量龐大,但斷裂的部分又看似規則,實在是令人很難想像。

▲ 被水切割出來的大裂縫

▲ 在這裡,滿是像這樣的軍艦岩。

▲ 受河川侵襲的河床,站在這一大片地形前更感到壯觀。

▲ 這段峽谷中的水流動速度較慢,水質略濁,有一點點像是死水,但其實還是流動的。

▲ 曾經被水流侵蝕過的地形

▲ 來這邊的旅客的確不少,不光只是在峽谷上滿是人潮,在跨過溪流時,無論是去程還是回程,都可以看到在岸邊排了等待過岸的小隊伍。


 

其實聽到對這個景點的褒貶不一,有的人第一次見過這麼壯觀的地形,因此覺得到處都新鮮;有的人去過了美國大峽谷,因此覺得這邊沒有什麼看頭。但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是有在此附近的行程,再加上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的話,不妨是可以來這邊逛逛,來這邊參觀一下,拍張照還算可以的。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