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雪見遊憩區。雪霸國家公園

雪見遊憩區。雪霸國家公園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0′ 48.1″
北緯(N) 24° 25′ 28.6″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雪霸 雪見遊憩區

  •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7鄰雪見10號
  • 電話:(037)962-188

▲ 雪見遊憩區交通路線(引用自「雪霸國家公園」,詳細交通資訊可參考該官方網站)

 


注意事項

  1. 司馬限林道因道路狹窄,為了行車安全,全線速限為15公里/小時,僅開放9人座(含)以下車輛通行。
  2. 進入雪見地區需辦理入山證,並請詳細載明欲前往地點。(可於管理處國家公園警察隊、大湖分局、中興檢查哨與大安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3. 司馬限林道沿線易崩塌落石,旅遊途中請注意隨身安全。
  4. 司馬限林道北坑山登山口以後路段已廢棄,遊客請勿進入。
  5. 北坑溪古道目前多處坍方,全線中斷,遊客請勿進入。
  6. 雪見遊憩區因為停車位有限,請遊客盡量於非假日前往,避免交通壅塞。
  7. 雪見遊憩區範圍內含二本松解說站、松林景觀台與界碑觀景台禁止升火、炊煮、紮營。
  8. 雪見地區並無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位於大湖,距離約35公里,請遊客留意行車油量是否足夠。
  9. 雪見地區並無提供餐飲與住宿設施,需事先向鄰近部落民宿預訂餐飲或住宿。
  10. 山區氣候多變,林道路況不佳,敬請遊客審慎規劃旅遊行程,並於日落前離開雪見遊憩區,以維安全
  11. 因山區水源不足,敬請節約用水。

 

 

雪霸國家公園共分為三個遊憩區,分別為武陵、觀霧、雪見。如果你也是由北而南前往雪見,那在路線上應該不會相差太多。在抵達大湖鄉後,轉走細邦道路,之後再接司馬限林道,一路直行至雪見遊客中心。

 

司馬限林道

回到目錄清單↑

時屆五月,在前往雪見的半路上,不算寬的細邦道路滿是油桐樹的影子。就在一處路段,看到一朵朵如白雪的油桐花不停的轉阿轉的,緩緩的飄落到地上。我也忍不住一路趕往雪見的匆忙,將車停在路邊拍起了油桐花。真的,一大片的油桐花的確會讓人感到無比的驚訝與興奮,除了用鏡頭一遍又一遍的紀錄之外,也不禁仔細撿起幾片花瓣端詳。其實油桐花近看並不怎麼特別的美,但就是數量眾多時,那種視覺上的震撼就是會令人格外印象深刻。且不是長在樹上,而是散落在地時,才有這樣的美。

▲ 滿地如白雪般新鮮的油桐花 ▼

▲ 辦理入山證的「中興檢查哨」

▲ (左圖)進入雪見的旅客必須在派出所辦理入山證,需填入山者姓名、身份證字號、前往目的地。圖為貼在中興派出所門口的告示。(右圖)過中興派出所後的司馬限林道沿線都有這樣清楚的路標。

▲ 蜿蜒的司馬限林道

▲ 如果天氣晴朗時,司馬限林道右手邊山稜的景色很輕易的就一覽無遺。但是我對這些山完全不熟,不知道是不是半路看到的這個就是聖稜線。▼

▲ 過中興派出所後的司馬限林道,公里數 19.5 後的路段為碎石路面,至 21 公里後的碎石路面則更為凹凸不平。房車雖勉強可達,但須十分注意底盤及行車安全。雪見遊憩中心的公里數為 23.71 公里。(2009.07.12 這天又跑了一次雪見,目前通往雪見的全線道路都已經暢通,原本的石子路現在也都已經是水泥的鋪裝道路。)


 

松林觀景台、丸田砲台舊址

回到目錄清單↑

司馬限林道上至雪見遊客中心,沿途的景點並不多分別為丸田砲台舊址、二本松觀景台、雪霸國家公園界碑、盡尾山步道,其中丸田砲台舊址與二本松觀景台位於同一處步道入口。只不過丸田砲台舊址是在經過二本松觀景台後,繼續延伸下去的森林步道盡頭。

▲ 丸田砲台 座標 E: 120°59’6.6”, N: 24°23’56.7”

▲ 從入口走道二本松觀景台大約只要五分鐘的路程

▲ 觀景台的下方就是丸田砲台的文史紀念館,裡面陳列著相關的歷史及模型說明

▲ 從二本松觀景台一望而下的景色 ▼

▲ (左圖)通過二本松觀景台後,順著木製步道可以通往丸田砲台舊址。順著竹林間的那條「看似」有人走過的路徑直直走去即可。(右圖)這就是通往丸田砲台舊址的天然步道。說實在的,要不是有之前登山隊走過的布條,要不然這條路走起來還真的是有點不好認,如果身旁沒有其他遊客,你一定也會和我感覺一樣,好像走錯路,慢慢走道森林裡去了。

◆ (上圖)森林步道上偶有一些植物的介紹。可能是因為這裡的標高不高,再加上時節漸熱,這裡的樹林中滿是蚊蟲,因此來這裡漫步的遊客,可要做好防蚊的措施喔。(右圖)前半段的路程稍稍有些陡峭,後半段則較為平坦,因為路途不遠,因此走起來不算太困難。從二本松觀景台走到丸田砲台舊址大約 15~20 分鐘左右的路程。

▲ 丸田砲台的舊址竟然就還真的只是個「舊址」!除了一個說明的告示牌版之外,就是一整片的空地。真是…………..真是個舊址!各位看官,您看我這段從頭到尾都提到「丸田砲台舊址」而不是「丸田砲台」,是為了避免增加大家的誤解。


 

界碑觀景台、盡尾山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盡尾山步道

  走「盡尾山步道」,觀賞大霸尖山接連至雪山、著名的「聖稜線」,聖稜線是所有台灣縱走路線中最高的一條(海拔3000公尺以上),南北縱走約十餘公里。

資料來源:壹蘋果旅遊王

司馬限林道雪霸國家公園的界碑處。這個界碑處有一個觀景台,但觀景台的視野不佳,原因是觀景台前的植物遮蓋住了前方的視線。因此空有各山巒及聖稜線的解說板,卻無從與實物對照。此處約在 20.X 公里左右,離雪見遊客中心不遠,標高約 1800 公尺。隔著馬路,界碑的對面就是盡尾山步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完全都沒有指示牌。

▲ 界碑的對面這條步道登頂只需約 15 分鐘,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聖稜線的景致。(2009.07.12 這次再前往雪見時,這條路已經被封閉了。)

▲ 盡尾山步道的盡頭就是一個平台,照片所面對方向的右側就是觀看聖稜線的方向,只不過中午十二點,山嵐已漸漸下沈掩蓋了山峰。來雪見兩次,遇上的情況都很類似,過了中午之後,山嵐、雲霧就很容易蓋住山頭,所以如果想要看見聖稜線,還是要記得早點出發喔。


 

雪見遊客中心

回到目錄清單↑

▲ 雪見遊客中心就位於司馬限林道 23.71 公里處

▲ 雪見遊客中心,裡面提供簡單的飲食,紅茶、咖啡、烤餅乾及土司厚片。聽櫃臺的小姐所說,這裡的所得,一般都是再回饋給當地的部落的。遊客中心裡外都有座位供遊客休憩、用餐,也提供熱水供遊客煮食泡麵,但此處並沒有販賣泡麵,同時也禁止在此開火煮食。

▲ 雪見遊客中心的服務台

▲ 在雪見遊客中心附近的森林中有兩條迷你的森林步道,兩條步道的長度加起來大約只有兩百多公尺,在可以在高海拔的林蔭間涼爽的穿梭著,倒也是種愉快的享受。這兩條迷你的步道雖然不長,但仔細看卻可以看到細心的設計,除了以原木搭成的精緻木道外,步道的階梯上都還黏有防滑的贴紙,這樣在步道上行走起來更加的安全,是個蠻少見的貼心措施。▼


 

2008.05.03

整體來說,今年初才初步開放的雪見遊憩區,只能算是道路開通,其他相關的輔助措施都還未盡完善,遊憩區內並沒有顯著的觀光景點,許多步道都還在施工修復中。半途遇到不少從山上下來的遊客都是相同的反應。以前往丸田砲台的天然步道來說,既沒有該步道的步行公里數告示牌,該步道也十分的簡陋,要不是有山友所綁的布條或是林蔭間稍稍能辨識出來前人走過的痕跡,你還真不知道你是走對走錯。以盡尾山步道來說,也完全沒有指示牌指示該條路即為盡尾山步道,要不是我半猜測的走了上去,還真不會知道這就是盡尾山步道呢。如果你不是個登山客,而只是個一般的遊客,那大老遠來這可能會讓你有些失望,因為這裡實在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觀賞景點。希望日後雪見復建完成後,有機會能再來一訪,屆時可以看到雪見更完整的模樣。

2009.07.12

今年07.01雪見終於完全的正式開放,司馬限林道已經全線暢通。過了雪見遊客中心後,沿著司馬限林道繼續走可以抵達兩個登山步道,一個難度較高、一個較適合闔家健行。但今天實在是有點懶惰,所以沿著司馬限林道走了幾步就打道回府了。但其實看地上的痕跡,應該是可以開車繼續深入到登山口附近的。這次來雪見的車輛比上次多的多,原本的司馬限林道在這樣的遊客數下顯得有點較為狹窄,開車上山在這個路段上要小心過彎後對向的來車。雪見遊客中心的停車場腹地不大,因此如果想要搶個好車位的話,也記得要早早出門唷。

 

延伸閱讀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