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 北門遊客中心、瓦盤鹽田、北門出張所、錢來也雜貨店、九氲氤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北門」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06′ 21.0″
北緯(N) 23° 15′ 38.2″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北門遊客中心

  • 地址:台南縣北門鄉北門村舊埕119號
  • 電話:06-7861000

北門出張所

  • 地址:台南縣北門鄉北門村舊埕119號

瓦盤鹽田

  • 地址:井仔腳 (延台17線與南10線道交叉口,轉入「泰安宮」的南10線道後直行即可抵達)

.

北門

鹽鄉北門(上)鹽鄉北門(下) 》

會開始注意到台南縣的北門鄉,是年中電視上的黑腹燕鷗賞鳥季的影片上所認識到的。原本是因為上萬隻的燕鷗起落畫面吸引到了我,因此開始趕緊拿起電話,開始找起民宿與探詢鳥況。這才知道,原來黑腹燕鷗這幾年來都會來台過冬,來台的季節約為每年的十月底至隔年的四月初,而尤以十一、十二月數量最為驚人。從十一月初起,就開始心心念念著賞鳥的計畫,無奈接連著幾週的陰雨,都讓內心的衝動成了泡影。一直到了這個星期,天氣終於稍稍放晴,幾個月來的宿願也終得以一償。

來到北門後才發現,這裡不是只有潟湖、只有賞鳥,原來還有許許多多的觀光資源,從文化到歷史、從美食到美景,原來在這裡充滿了無比的魅力,讓一個意外的遊客深深為這裡而著迷。關於北門的介紹就分為上下兩篇,上半篇跟大家分享這次拜訪到的北門附近的旅遊景點,下半篇則分享原本此行的目的-「黑腹燕鷗」。

北門

  道光年間「北門嶼」陸連後,就積極建設鹽田,據《台灣鹽專賣誌》云:「瀨東場於乾隆二十一年開設,不久埋沒,於乾隆末葉或嘉慶初期,經卜迨至民前十三年,日人重行鹽專賣時,北門鄉的鹽場始再興盛,計有:王爺港田鹽田、蚵寮鹽田、井仔腳鹽田(舊稱瀨東場)及北門鹽田。 日據初期,北門鄉為台南縣唯一的漁港,海航發達、漁、曬鹽一時稱盛。

日人曾在此設「北門嶼支廳」,後因港口逐漸淤塞,港口功能消失,成為單純的鹽村。道光年間「北門嶼」陸連後,有一大段時間是隸屬學甲堡,日據時代才脫離獨立為「北門庄」,光復後改庄為鄉,與將軍鄉、七股鄉為台南縣濱海三鄉,並為魚鹽之區。

資料來源:台南縣北門鄉公所

 

北門遊客中心

回到目錄清單↑

原本,民宿的老闆建議我們在等待黑腹燕鷗返家的這段時間,可以先到北門遊客中心參觀一下。北門遊客中心是我全台灣到目前參觀過的遊客中心裡,我個人覺得最優質、最優秀的一個遊客中心。無論是內容、運用的科技、旅遊資訊的完整性,絕對都是上上之選。若真要挑出個毛病,那應該就是建築的外觀稍稍遜色了些。但在我參觀了附近製鹽舊廠區後,發現或許遊客中心是希望已仿造鄰近室內製鹽廠房的方式來呈現,讓遊客中心與製鹽廠的古蹟融合為一。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遊客中心的外觀很普通,但可別因為這樣就懶得進去,這樣你一定會後悔的!

北門遊客中心

▲ 進了大門後,又轉準備進入中心,迎接我們的是潟湖生態的投影地面,加上光感應的科技,讓你踩在這假的地面上,卻能感覺到那種踩在海面上的視覺互動呢。

北門遊客中心

▲ 北門、七股一帶幾十年前鹽業在此地繁榮,因此在這留下了一段不可抹滅的歷史。

北門遊客中心

▲ 遊客中心裡最吸睛的就是位於中央的超大抹香鯨骨骼標本。這隻抹香鯨於2005年12月29日擱淺於台南縣北門鄉永隆村的王爺港擱淺並死亡,縣政府將該抹香鯨於海邊挖洞後就地掩埋。2008年2月在學者的奔走下,決定破土取製標本。工作人員接著便開始與惡臭奮鬥著,將骨骼清洗乾淨,利用高壓溫熱水把骨頭中的油脂沖出來,最後再將每塊骨頭編號,以方便之後的標本重整與建立。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 雲嘉南風景管理處的景點介紹方式我個人認為十分的特別且清楚,在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各景點所在的位置,對應到牆上則有詳細的景點說明,是個很不錯的景點介紹方式。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 館內的空間十分的寬敞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

▲ 雖然是傳統人們印象中制式的遊客中心,但北門遊客中心就是有本事讓小朋友在這邊也是玩得不亦樂乎。因為館內有許多的互動設施,透過這些有趣的遊戲,能夠更毫無負擔與壓力的將一些簡單的訊息傳遞給小朋友們。

北門遊客中心

▲ 連個神明桌及抽籤都可以將它電子化

北門遊客中心


 

井仔腳瓦盤鹽田

回到目錄清單↑

  位於北門井仔腳的潟湖邊上有著一種不同於台灣典型「土盤鹽田」的曬鹽方式,它就是「瓦盤鹽田」。以瓦片為底的底面因較易吸收熱量,因此曬鹽的效率較高,最快約三天就能產出曬完一批。但台灣的天然鹽業,早於2002年就已經因為成本等的因素而劃上了休止符,目前所剩下的鹽田幾乎都是以觀光的方式所留下或呈現。北門鹽田的部分則是於2001年的時候結束曬鹽,目前在北門這附近的觀光鹽田僅剩井仔腳瓦盤鹽田一處,北門鹽田的部分只有鹽堆的造景景觀。

 

台灣的鹽業歷史

  臺灣於1945年(民國三十四年),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入台,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及南日本鹽業會社合併為「台南鹽業公司」,1952年(民國四十一年)定名為「台灣製鹽總廠」為國營事業,臺灣所有生產鹽的事業便歸為由該廠負責。

民國五十年代,國內工業發展迅速,工業用鹽有大量增加的趨勢,於是台鹽便在七股地區增闢第一、二工區,增加生產設備、擴大鹽田面積。戰後鹽場開發僅有七股鹽場,其他鹽場則是陸續進行鹽場組織調整,將部分的鹽場合併、撤銷生產不足的鹽場,或配合地方發展的建設將鹽場廢晒出售給地方政府作為重大地方建設之開發。

戰後臺灣鹽業的轉型從鹽場增設到鹽的生產增加,台鹽公司積極在研發、生產並提高技術改進,以求提昇鹽品質及降低生產成本的革新政策,但由於臺灣的氣候夏天多雨且颱風多,需花費許多時間整理鹽灘,加上土地成本,導致國內鹽價產量不敵國際鹽市場的競爭,台鹽公司於是在1988年(民國七十七年)與澳洲「丹皮爾公司」協商合作開發鹽場。台灣的鹽場陸續關閉,直到2002年七股鹽場收起最後一灘鹽,台灣338年的曬鹽生產歷史正式告一段落。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文化局

▲ 現在這裡並沒有真正的產鹽,井仔腳附近目前所規劃出來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專為觀光的用途。

▲ 這裡的鹽粒結晶稍大,所以赤腳踩在瓦盤,還真的是蠻痛的!


 

北門出張所

回到目錄清單↑

出張所意旨某某轄區的行政機關,「出張」的日語即出差的意思。換句話說,出張所用現代的詞語來說明,有點類似離總公司遠處的出差辦公機關。因此日治時期有稅務出張所、專賣局出張所、郵便出張所等。北門出張所目前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建物的中心,這出張所被管理處後來新蓋的建築物圍繞了起來,因此你只要往管理處的方向前進,就可以看到北門出張所的

我們這天,在北門遊客中心的後方鹽廠古蹟處,恰巧遇到一位導覽的徐先生,本來我們只是問問提溴塔的位置,結果他很熱心、詳細的為我們解說了這一帶的景點分佈、歷史發展,讓我們頓時對這裡的概況有了不少的瞭解。徐先生原本因為工作的關係,到台北工作了約24年,後來因為父母年邁,為了就近照顧因此回鄉順便來此擔任志工。在這裡還是要特別的謝謝他!

▲ 位於管理處後方的北門出張所

▲ 從窗戶看進去,發現裡面現在就拿來當作儲藏室之用,擺放著一些競選用過的旗幟、國旗、或是一些其他的雜務

▲ 這紅燈真是很有日據時代的味道,看到許多那個時代的建築像是警察局等的,都有這樣一顆紅紅的大燈。

▲ 出張所其實本身已經十分的斑駁了


 

錢來也雜貨店

回到目錄清單↑

這是一間我們從台十七省道彎近北門遊客中心後,往永隆宮的方向行駛時,看到的一家雜貨店。因為外型特殊,因此吸引了我們下車參觀,偶像劇「王子變青蛙」聽說也有來此取景。裡面販賣許多較為古老款式的雜貨、飲品、冰品,但並沒有什麼太特殊的地方。

▲ 雜貨店戶外的小庭園

▲ 聽說像劇「王子變青蛙」有在這個小房間取景

▲ 繞道雜貨店旁,突然看見一個很奇妙、看似古董的裝飾品,走近一看才發現是門大砲,但這大砲…有點奇怪,害我一直不敢照在他的正前方拍照,不知道是為什麼…


 

陳姓桂記墓園(九氲氤)

回到目錄清單↑

陳姓桂記墓園是鄭成功的姑媽的墓地,當初為了避免清朝消滅餘孽,因此聽說鄭成功的姑媽過世後,建造了九個類似的墓地。再加上這裡因為臨海,因此有時海氣雲霧繚繞,所以有了九氳氤的說法。雖然聽說這一處應該就是她的陵墓,但導覽的徐志工提到,也可能因為這是唯一找得到的墓地,因此有了這樣的說法。我發現很有趣,前年去捷克的時候,參觀那裡的墓園時,我和shannon都還能很大方的進去參觀或拍照。但這次看到這種中式的墓地想要拍照時卻有點毛毛的,深怕對先人不敬。最後還是拍了幾張,但這種心境上的不同還真的是蠻有趣的。

▲ 遠遠的拍陵墓的全景

▲ 位於陵墓的後方,有一座「戰時連指揮所」。這是一座鋼筋混凝土所搭建的碉堡,為民國三十八年國軍來台後,為防止敵軍搶灘登陸所興建的防禦工事,下層可容納二十人。

▲ 陵墓的頂點為一個三角點


 

鹽鄉北門(上)鹽鄉北門(下) 》

 

台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