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景點】蓮華王院 三十三間堂 | 一千零一座觀音

三十三間堂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首頁行程計畫上網與導航交通住宿。美食。和服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寧寧之道、石塀小路)東西本願寺二条城。北野天滿宮。京都塔。祇園、花見小路。三十三間堂老街(八坂塔、二年阪、三年阪、清水阪)。嵐山。其他 》

 


蓮華王院 三十三間堂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657
  • 電話:075-561-0467
  • 官方網站:http://sanjusangendo.jp/
  • 費用:600日圓
  • 開放時間:08:00~17:00 (11.16~03.31 09:00~1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三十三間堂

  三十三間堂(さんじゅうさんげんどう)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的天台宗妙法院境外佛堂。建物之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本堂(れんげおういんほんどう)。本尊千手觀音、開基(創立者)為後白河上皇。原為平清盛受後白河上皇之勅命,在上皇的離宮・法住寺殿內創建的佛堂。京都一間為1.8公尺,故江戶年代以前的三十三間堂約59.4公尺長,江戶年代曾於此比試六十公尺遠距離射箭(一般比試為27公尺),現建築長度倍增為120公尺,仍稱之為「三十三間」。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第一次來京都(2012.02)的最後一天,Shannon上午安排了三十三間堂的參訪行程,之後我們就要再搭乘JR快線轉移陣地至大阪了。這天清晨,京都還飄著飄逸的小雪花。躺在飯店的床上,一睜眼望著窗外繽紛落下的白雪,心中不斷期待著等下能來場大雪紛飛的場景。但隨著太陽漸漸爬上天空,雪勢卻漸漸的變小了。直到我們搭車抵達三十三間堂時,幾乎就只剩下地上積雪的痕跡。或許是較為乾燥的原因,體感上並沒有太多刺骨的寒冷。在這裡,賞雪似乎成了一種既舒服、又浪漫的事。

三十三間堂
↑ 圖片來源:三十三間堂官方網站

「三十三間堂」三十三間堂首建於西元1164年,後來因為祝融肆虐而焚燬,於西元1266年重建。這間神社的名字十分的特別,但為什麼會命名為「三十三間堂」呢?主要是因為正殿的建築內是由33根支柱支撐而成,而「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建築時的長度度量單位,也因此造就了目前我們常聽到的這個寺廟別名。而會取33這個數字,則是因為在法華經等文獻中,記載了觀音以33種姿態拯救了眾生,因此取此數字作為呼應。一間在當時約362.4公分,所以便可以推算出三十三間堂的總長約120公尺左右。建築正門一側的長邊,雖然都有可開啟的大型落地木門(木窗?),但與正門一樣,只有在大型節日的時候才會開啟,平時則是以日式的紙窗隔著。因此雖然大廳內的照明設備不多,但其實自然採光也讓陳列空間相當的明亮。

  三十三間堂的室內空間後是 不能拍照 的,裡面會有指示牌標示出來,很清楚的可以知道在那邊是,所以不用擔心在裡面不小心犯了別人的規矩。在這棟深色的木造建築裡頭,陳列了數量十分的驚人且可觀的觀音佛像,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據說多達有1001尊之多。右邊的這張照片是引用自 三十三間堂官方網站,從這張就可以感受到現場的壯觀場景。這些觀音立像不僅雕工細膩,而且排列得非常整齊,無論你從哪一排的哪一個位置,看直向或是斜向都是相當的筆直。進到裡頭觀賞,真的會有讓人不由得自主的摒息參觀,深怕一個震動造成了難以想像的災難。話說回來,不知道這些觀音腳下有沒有什麼固定的卡楯或是黏著劑,否則位於地震帶上的日本應該三不五時應該都有大小地震,這些神像的擺設應該早有考慮到這一點。只是上網找了一下,倒是沒有找到這類的資訊。 

▲ 我們是從京都車站搭乘RAKU BUS 100前往三十三間堂。

▲ 下了公車後,隨著指標步行到三十三間堂的入口處。

▲ 成人的門票售價一人為600日幣

▲ 其實這張有雪耶,有發現到嗎 🙂

▲ 從參拜入口進去後,就進入室內的展覽空間。在入口處要換掉你的鞋子,穿著院方準備的拖協入內。避免對院內的木質地板造成傷害。

▲ 參觀完畢出來後,別急著離開這裡。三十三間堂主建物周圍的日式庭園景致,也是十分值得欣賞的。

▲ 前方凸起的台階處就是三十三間堂的正門

▲ 三十三間堂的正門,只有在大型節日的時候才會開啟。


 

三十三間堂位於RAKU BUS 100的路線上,沿線的景點還有銀閣寺、祉園、動物園…等。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很值得且建議花個一個多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來此參觀千尊觀音的壯觀場面。

 

《 首頁行程計畫上網與導航交通住宿。美食。和服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寧寧之道、石塀小路)東西本願寺二条城。北野天滿宮。京都塔。祇園、花見小路。三十三間堂老街(八坂塔、二年阪、三年阪、清水阪)。嵐山。其他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