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景點】奮起湖老街 | 找尋60年代的木業風華

奮起湖火車站 奮起湖老街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奮起湖火車站」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41′ 41.8″
北緯(N) 23° 30′ 17.3″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Day 1

出發 → 奮起湖 → 奮起湖大飯店(奮起湖鐵路便當) → 奮起湖火車站 → 奮起湖步道 → 神社遺跡 → 木馬棧道 → 奮起湖神木 → 奮起湖老街 → 奮起湖大飯店(晚餐) → 賞冬螢 → 奮起湖大飯店(夜宿)

Day 2

奮起湖大飯店(早餐) → 台灣杉森林棧道 → 星空小屋 → 百年檜木甜甜圈 → 電影街 → 文史館 → 奮起湖天主堂 → 回家

回到《奮起湖旅遊全攻略

 

 

↑ 2007年到訪奮起湖時,入口處還有這個「奮起湖山城」牌坊,現在這個牌坊已經不見了,後來改建為下面的標示建築。這篇文章裡,參雜了2007、2008、2012來此的紀錄照片,從畫質上應該可以發現出其中的端倪,希望可以更詳實的紀錄奮起湖這裡的歷史。↓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鎮,屬於竹崎鄉中和村。由於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 過去,阿里山蒸氣火車在此轉換車頭、休息。如今雖變成柴油電機車頭,還是會停留較長的時間,讓旅遊客能夠購買食物和稍事休息。同時,它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因而村落聚集在火車站附近。

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火車站下方有一條五百公尺左右的老街。街中的店家販賣特產,例如當地的便當、豆腐和糕餅等美食,總是吸引不少遊客購買。由於旅遊興盛,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 奮起湖老街位於車站下方。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

二十世紀初以來,這條當年以紅檜建成的街仔,因是鐵路必經之地,火車必須停靠休息,曾經繁榮一時。但隨著八○年代初阿里山公路開通,奮起湖的重要性逐漸下降,這一帶老街遂逐漸沒落蕭條。直到近年來,因旅遊風氣盛行,加以周遭自然景觀豐富,乃再度成為阿里山風景區重要的據點。 儘管外在環境多變,上個世紀以來,老街始終維持窄窄、短短的樣貌。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不到五百公尺的巷道,商店分佈整齊,有專賣特產的雜貨店,更有數十年歷史的豆腐店、販賣鞋子衣服的百貨行等等,多數至今仍保持昔日風貌。 遊客走在老街中,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尤其,老街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上上下下,面積不大,像極了北台灣九份的縮小版。更因為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有點類似九份,因此也有人稱它是阿里山的九份,或是阿里山的悲情城市。

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奮起湖火車站

阿里山蒸汽火車的路線,一端的起點位於嘉義縣北門車站,另一端就是阿里山車站。奮起湖火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最大的中途車站,在那個傳統蒸汽火車的年代,列車會在此地補充煤水,然後再繼續前往目的地。就因此在這裡就衍生了人氣與許多的周邊商機。

來說說奮起湖便當的發跡過程。當時的工人從嘉義北門出發時,因為午餐的需要,便會自行攜帶便當。這條山線的火車行駛時速約11km/hr左右,因此從嘉義北門車站行駛至此約四十多公里,因此行駛的時間大約在四~五個小時左右。但當如夏日般酷熱時,清晨帶出的便當到了中午往往都有點發酸、發臭,所以吃起來也就不那麼可口。當地的民眾在聽到了類似的心聲後,便開始做起了便當的生意,讓這群辛苦工作的人們,在中午時刻也能享用一頓新鮮、豐富的午餐。因此,這附近的鐵路便當就這樣慢慢的蓬勃發展了起來。其中的奮起湖便當,早期是位於車站旁的「登山食堂」舊址,在發跡後才漸漸演變到現在的位置及規模。且奮起湖便當在與7-11聯合推出了便當後,更是聲名大噪,成為許多人來到奮起湖必嚐的鐵路美食之一。

在早期,因為附近的交通較為不便,因此完全以火車的運輸作為重心。無論是運送物資、聯絡內外,完全都是仰賴火車的傳遞來完成所需,我們在後面的舊火車介紹上,更可以印證這些生活的印記。在2008年後,因為一些天然以及人為的破壞之下,導致出了幾次嚴重的火車行駛意外,因此阿里山火車也就停駛了很多年。預計將於2013年中左右陸續通車,之後大家又可以多一種體驗阿里山山林之美的交通方式。

 

↑ 奮起湖火車庫房,裡面停放了幾輛舊式的蒸汽火車及相關的歷史文物、照片。

↑ 2007年時來訪時,掛在牆上的歷史照片。

↑ 2012年底再訪時,已經改成陳列更多的風景照片。

↑ 這些舊式的蒸汽火車還有分大小的size,當然依照噸數的不同,能夠拖拉的重量也有所不同。以18號的這台來說,本身重量為18噸,牽引重量為95噸,從1912年購入後,使用了約六十年之久。

↑ 29號這台較晚購入,噸數及體積都較大,則能夠牽引約140噸左右的重量。這兩款的行駛時速都在11km/hr左右,從嘉義北門車站行駛至此約四十多公里,因此行駛的時間大約在四~五個小時左右。

↑ 前面曾經說到,因為早期因為交通不便,因此火車變成了這裡與外界聯絡與溝通的管道。火車右側的郵筒更為這段歷史作了一個見證,為了加速傳遞的作業,來往阿里山區的郵件便以火車作為傳遞的媒介。

↑ 傳統上我們知道的火車輪子是長 這個樣子(點選左方連結),但這種傳統的車輪在上坡時,如果從靜止啟動,或是偶爾熄火時,容易會有倒退的可能與危險。因此後來改良為如下圖的設計,透過齒輪轉軸的設計,可以避免不預期的逆向轉動。↓

↑ 2007、2008年時來奮起湖時,還有火車在此行駛。

↑ 現在火車站月台上還有這個應景的「笨箕」

↑ 現在暫時只剩下這個空蕩蕩的月台與鐵道,2013年阿里山鐵路將陸續恢復通車。


 

奮起湖老街

以前來到奮起湖,原本以為奮起湖大飯店旁的這條小徑就是奮起湖的老街,稍稍逛了一下,卻感覺不到古意,稍稍有點名不符實。繼續往裡頭走進去,看到右方的石階後才知道,原來真正的老街是在石階的上方。

↑ 豆干堡。很喜歡豆干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美食。原本以為就是個大的滷豆腐,結果原來裡面還會有包餡料的,包了滿滿的肉鬆、酸菜,但吃起來我覺得味道不是很搭。↓

↑ 豆干堡旁的小巷裡藏了一間「阿丹姨」古早味的芋圓,且除了熱熱的甜品外,夏天也會販售挫冰。↓

↑ 街尾的紀念品店。從招牌上的林老闆標誌就可以知道,這間與奮起湖大飯店可是有淵源的。如果住在奮起湖大飯店,還可以拿奮起湖大飯店的折扣券來這裡以更便宜的價格採購紀念品喔。

↑ 真正的老街入口其實是位於巷底右手邊的石階之上。掛紅色燈籠處,就是老街的入口。

↑ 老街入口

↑ 這裡的鐵路便當其實非常的多間,其中一些更是歷史悠久的老店。從這個地方可以知道,當時這裡一帶因為鐵道所引來的便當商機真是十分的興盛。

↑ 老街的「德銘餅店」與「天美珍火車餅」都是老街裡有名的餅舖

↑ 來到奮起湖,很多人都會一定要來碗愛玉。除了註明「愛玉伯」之外,老街裡也有一間很值得推薦的店家。是以天然的愛玉做成,因為沒有多餘的人工甜味,搭配少許酸酸的檸檬汁,喝起來十分的清爽、好喝。


 

瑪利商店、白熊面霜

另一個阿里山的招牌商品就是有著七、八十多年歷史的「白熊面霜」,1920年在上海開賣,更曾造成轟動。許多老一輩的長者都喜歡這個味道,且認為這個是老一代防裂、保濕的聖品。目前面霜有分兩種,一種是原始的濃郁香味,另一種則是較為清淡的氣味,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清香的這種。二十年前改由皇家接手生產,生產的地點位於台北市的木新路,這麼古老的產品,現在居然在台北生產,是不是讓人有點驚訝呢?但白熊面霜相對於現今的保養產品,包裝上獨特的行銷標語倒是很有趣。上面寫到「白熊脂潤膚霜係以純淨的化學原料和幽雅的香精精製而成功能滋潤皮膚」,明白的寫著以化學原料製作而成,與現在打著天然旗幟的各類高貴保養產品,的確有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趣味。


 

木屐館

早期奮起湖這裡也是木屐的製造重鎮,而發展木屐的原因是因為以前的道路多以煤渣鋪設,只有穿木屐因為重量及高度的關係,會比較不黏腳,所以許多當地人都人腳一雙。發展至今,已經朝多元多樣性的方向發展,有各種不同的綁布設計,在鞋底也擺脫了傳統寬頭的木屐造型,現在更有波浪鞋面的設計元素,據說可以用來作為塑身之用。

↑ 著名的「天美珍火車餅」

c多種口味的涼糕,有紅豆、綠豆、花豆、芋頭與蓮子。

↑ 2008年來時,還到這裡的另一間鐵路餐廳「阿良鐵之路便當」,在菜色內容上,其實這幾間的感覺都很像,連稍高的價格也都如出一轍。


 

愛玉伯

來到奮起湖,愛玉似乎也是個值得一嚐的美食,其中最富盛名的應該就是「愛玉伯ㄟ厝」。它位在奮起湖老街下方的民宅區,與阿良鐵支路便當就在附近,因此在品嚐完鐵路便當後,再來這邊來到下午的甜點也是種不錯的選擇。野生的愛玉與假的愛玉要怎麼分辨呢?一種測試的方法是透過加熱。愛玉凍主要是以鈣離子結成膠質,成型之後結構就無法再改變,所以即便是加熱也無法變更這個結構。而一般市面假的愛玉凍,都是用吉力丁或海藻粉組合而成,加熱後會融化。除了這個方法之外,結凍後天然野生的愛玉會在表面滲出一顆顆水珠,假愛玉則不會有水分滲出,即使有水分滲出,也不會結成水珠的形狀。

 

回到《奮起湖旅遊全攻略

 

延伸閱讀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